旗下微信矩阵:

信中利资本集团汪潮涌:未来,独角兽阵营会由平台生态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

我们认为,投资科技创新企业有独特的投资逻辑,概括起来主要是关注团队、技术、行业、市场、财务五方面的能力。
2019-08-29 16:5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以下是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在本次会议上的内容。

信中利资本集团汪潮涌:未来,独角兽阵营会由平台生态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

今天我分享的内容是《资本助力科技创新》,我给大家分享两个我们认为资本助力非常明显的领域。

*个领域是数字经济。我们回顾一下数字经济在中国过去20年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何改变我们的产业、提升我们的产业、如何创造投资价值的?

首先,我们看到中国的高科技互联网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傲视全球,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27万亿,占GDP将近三分之一。中国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在全球互联网市值最高的20家公司里占据半壁江山——10家,最高的两家—阿里、腾讯,市值超过4千亿美金。

中国上市公司、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加起来超过1万亿美金,另外我们看到中国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超过80%都是VC、PE投出来的,所以这是资本助力数字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例证。

未来,我们还会看到资本在推动更多的中的数字经济企业成为独角兽。如市值接近或超过1千亿美金的今日头条蚂蚁金服,市值超过500亿美金的滴滴等等,还有更多在10亿美金到数百亿美金之间的独角兽公司,数量几乎和美国并驾齐驱。

当然我们也看到中国和美国科技企业的差距或者差异。中国的数字经济巨头们,得益于中国巨大的应用市场和人口红利,我们独特的文化以及政府监管形成的中国独特的互联网应用市场,中国用户的痛点和刚需是不一样的。

美国的优势在于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头们也在逐渐展现其核心优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比如阿里云、腾讯的移动支付、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

我们认为未来新的独角兽阵营应该由平台生态型向技术驱动型来转变。以前数字经济巨头主要解决连接的问题,阿里解决了人和商品的连接,百度解决了人和信息的连接,腾讯解决人和人的连接,滴滴解决人和车的连接,美团解决人和小商家的连接等等,由连接形成的大平台,然后把流量变现。未来则是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比如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生物识别、安防、健康领域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将会推动新的一批独角兽的产生。例如Face++、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等一批公司将会成为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

未来科技型的创业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关注:1、人口和流量的红利在向科技创新转化;2、新兴技术崛起带动了科技创新投资,投资界最热门的领域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更底层的一些核心技术;3、技术变革催生新的、伟大的科技企业,而且有很多科技型企业的诞生往往是在市场低谷的时候,尤其是资本市场发生危机的时候。无论是1987年的美国金融危机、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在那几个节点上,我们都看到有*世界的科技巨头的诞生。

因此,资本市场需要更好的助力科技创新,推动科创企业发展,首先要支持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中国的科技企业以前在研发上的投入不够,但这几年的研发在资本的支持下突飞猛进,阿里、腾讯、中兴、百度在研发的投入纷纷占比超过10%。研发投入很重要,科创板上市标准里很重要的一条是研发投入占比。

除了支持研发,我们还希望看到资本能够长期支持、长期投入。国内VC/PE*的痛点就是管理的资本、资金、基金太短,5年的、7年的,甚至还有3年的,这样一种资本的退出压力使得很多投资人不敢投早、不敢投小。中国过去最成功的两个风投案例,一个是阿里巴巴,一个是腾讯,他们背后的投资人恰恰是掌握着长期资本,阿里背后是软银,它的资金不像基金那样有退出压力,所以它投阿里已经快20年,创造了投资界的奇迹。腾讯背后的投资人南非的MIH也是持有20年。

硬科技、数字经济也一直是信中利得投资重点,我们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与新能源等细分领域投资布局近百家企业。现在,科创板的推出对我国科创企业的发展是极大的利好,科创板所支持的行业——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科技,均是硬科技的代表,也是国内创投机构关注的重点。不仅在宏观经济上利好实体经济,同时为VC/PE提供了退出渠道,大大提振了投资高科技企业的信心,并且中小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高成长科创企业,实现全民创富。

资本逐利科技创新的第二个显著领域是医疗健康产业。我们非常看好生命健康、生物科技这个领域,这是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能够和西方巨头一起平分秋色的领域。因为中国有着足够大的人群和市场、有医疗改革和医保体系。从国内市场看,国内龙头医药企业快速发展,近6年Top20医药公司总市值由2974亿人民币增长至12274亿,

增长超过4倍,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26%。过去十年中,A股涨幅超过10倍的个股数量,医疗领域都排在首位。

目前中国医药上市公司与跨国医药公司相比,无论是市值,还是收入、利润,均存在巨大的差距;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说明我国医药行业的未来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信中利一直关注包含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七个细分领域的创新公司和投资机会,已投资数十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综上,我们认为,投资科技创新企业有独特的投资逻辑,概括起来主要是关注团队、技术、行业、市场、财务五方面的能力:1、我们偏好有学术界、产业界背景,对行业有深刻理解,且有丰富的产学研经验的创始团队;2、在技术方面要掌握核心技术,布局关键专利,建立高技术壁垒和护城河;3、从行业上看,在产业链上话语权较强,能够影响上下游,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4、市场空间广阔,应用场景丰富,产品及解决方案可复制性强;5、在财务方面,不重短期盈利,看重未来收入增长潜力和市场占有率。

科技创新已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期待其未来能成为国民投资财富增值的主要推动力!

今年是信中利成立的第20年,我们是*批市场化的创投机构,投资领域涵盖高科技与互联网、医疗健康、消费文化、高端制造与新能源、新材料等,投资企业超过200家,希望以后能够把更多的资源对接西安、对接我们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节点城市,我们的千年古都,和我们创投的同仁们共同打造西安科技的未来。

谢谢大家!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