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施安平:科创板给VC/PE带来投资机遇

我就是属于古典投资人,一直在坚持价值投资,我认为科技创新企业是价值投资最主要的标的,也是价值投资最主要的生力军。
2019-08-29 16:0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会上,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发表主题演讲:科创板投资新机遇。

施安平:科创板给VC/PE带来投资机遇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今天再次回到家乡,来到西安高新区,心里非常激动。西安是我的家乡,每次回到家乡,对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都由衷感到欣慰和高兴。

特别是来到西安高新区,更是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因为在20多年前,西安高新区刚刚创立的时候,我也是高新区筹划建设的一员。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科创板的投资新机遇》。

我的演讲内容分三个部分。*、科创板的背景和意义;第二、科创板带来的新机遇;第三、我从事风险投资20年来的一点体会。

首先介绍一下科创板设立的背景和意义。大家知道去年的11月份,习总书记在上海宣布推出科创板,这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对中国风险投资界也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对于中国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看看科创板推出的背景。*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是大家都看到的,由于40年改革开放,我们过去粗放型、资源型的经济促进模式遇到了瓶颈,现在需要经济结构调整。在这种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了新常态下保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必然的选择。

第二是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下,自主创新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中兴事件到华为风波,中美贸易战为我们敲醒了警钟,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意义非常重要。

第三,新兴科技企业的涌现,建设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迫于眉睫。过去中国资本市场尽管也有不同的板块,但是对科技创新型企业适应的板块没有。而科技创新企业大部分都是高风险、高回报,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和成长。

科创板出世,科技创新型企业获得新的融资渠道。大家都知道,科技创新企业是需要和传统融资模式完全不一样的融资渠道,传统的金融无法满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第二,引导股权投资聚焦科技创新,为股权投资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也助力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

说到这里,我也回忆一下,大概是在去年的中期到下半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的退出渠道遇到了严重的瓶颈,一个是IPO停发,还有就是当时的资本市场提出了51条窗口指导意见。所以上海宣布中国要推出科创板的时候,真的如久旱逢甘霖。

另外,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进程,为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探路,我觉得这个意义可能比直接推出一个板块的意义更大。大家知道,中国资本市场一直是在摸索中前进,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随着创业板、中小板的推出,我国股权投资事业有了一个新的发展。但是,我们也知道由于发行制度、发审制度等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还是遇到了很多阻力。

如何解决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推出注册制。所以我觉得科创板*的意义不在于科创板本身,更大的意义在于探索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出注册制,这是一次探路和探索。

接下来,我想讲一讲科创板带来的新机遇。我本人从事风险投资20年,亲自参与投资的项目有500多个,IPO的项目有100多个,其中80%以上都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所以我觉得科创板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科创板带来了什么机遇呢?*,股权投资行业将积极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风险投资在相当一段时间里热衷于投资模式创新型企业,而科创板的推出,为风险投资提供了新的一个方向,就是会更关注于技术推动型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个将是一个新的动向。

第二,关键技术+核心团队+市场需求,将成为衡量投资标的的重要指标。昨天我们很多投资界的同行在一起聊天,大家纷纷说科创板推出以后,都在积极关注科技创新型企业,我觉得科技创新型企业最核心的是这三点:1、有没有关键技术;2、核心团队有没有保障;3、是不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我举一个例子,在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中西安有两家,一个是西部超导,另一个是铂力特,可以明显看出这两家具备关键技术,核心团队和市场需求。特别是西部超导,这是我本人亲自操刀的项目。西部超导是由我国著名的材料学家周院士,带领团队创立的一个具有关键技术的科技孵化项目,他们的核心团队非常稳定,都是从科研院所出来,经过多年的实践,既有科研的经验,又有企业运营的经验。

在市场需求方面,除了超导材料在小太阳计划有巨大的市场以外,他们的钛合金技术还应用在了航空航天领域。通过这两个例子也说明,关键技术加上核心团队,再加上市场的需求,这是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也是我们风险投资人观察科技创新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下面一个机遇就是坚持价值投资的古典投资人,将迎来一个新的更大的投资机遇。我们常常把投资界分成古典投资人和新兴投资人,古典投资人相对比较保守,我就是属于古典投资人,一直在坚持价值投资,我认为科技创新企业是价值投资最主要的标的,也是价值投资最主要的生力军。

最后,我简单介绍一下做科技创新企业的几点体会。

*,做科技投资企业必须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因为科技企业都需要一个较长的磨炼阶段,所以做价值投资最核心的就是我们要为这个社会,创造一个有价值的企业,而不仅仅是为了挣钱。

第二,做科技创新企业必须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就是做投资还是做投机,你认准价值,还是认准估值。其实挣钱的方法有很多,但我们投资科技企业是希望看到这个企业从小到大,真正能够成长,能够为这个社会贡献利润,贡献就业,满足社会的需求,而不仅仅是投机一把挣钱,传递一个烫手的山芋。

价值与估值也是我们常常要考虑的,投资目的是为了投资价值,而不仅仅是看它的估值。

第三,投资科技企业要注重三个责任,一个就是要对创业投资企业进行负责,这些企业的成长过程,我们投资人有必要正常的陪跑,而不能拔苗助长,所以我觉得这是需要注意的*个责任。第二,对出资人要负责,投资人的钱是LP给的,我们要有责任心。第三,是对社会的责任,我们是为这个社会真正培养有价值的企业,要让它为社会做出贡献。

第四,做科技投资,我觉得是“四不”原则。*,做科技投资不能追风,不能今天说芯片热,我就投芯片,明天说材料热,我就投新材料,其实投资机构都有自己擅长的方向,不是所有的风口都适合你去投资。对创业者来说,也不是所有的风口都适合你去创业,所以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投资和创业。

第二,不搭车,我们不能因为这一方面是一个热点,我们就搭车去投资。另外也不因为其他机构投了,我就去加镑,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逻辑来投资。第三,科技企业的创业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西部超导我们2006年投资,今年才上市,熬了13年,所以科技企业的投资不能着急。第四,不眼红,不能因为某人投了某个项目,挣了多少倍,几十倍和上百倍,就改变自己的投资逻辑,这个一定要坚持。

第五,考察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者,有五个角度,我把它总结为五个力。*,要有承担使命的动力,做科技创业企业是一个很艰苦的事,必须要有承担使命的动力,才能持之以恒。第二,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核心技术是很重要的能力,同时对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第三,要有锐意创新的活力,科技创新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需要不断的创新,需要革自己的命,才能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第四,坚韧不拔的毅力,科技创业没有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各种阻力和各种困难,能不能坚持,至关重要。最后,要有脚踏实地的定力,不能因为热点、风口、网红,而影响了自己坚定的目标。

因为时间的关系,以上是我给大家汇报的内容。国中创投,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我希望为大家,为在座的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投资,也希望我未来能够为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