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规模2000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募资完成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简称“大基金二期”)的募资工作已经完成,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
2019-07-26 08:56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6日消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简称“大基金二期”)的募资工作已经完成,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是国家第一支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国有投资基金,也被称为“大基金”。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大基金完成设立。该基金采取公司制形式,按照风险投资的方式进行运作,发起人则包括了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

国家大基金一期的管理人华芯投资在去年10月表示,按照二期基金批复方案要求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去年10月披露的信息显示,从已投企业来看,大基金一期(包含子基金)已投资企业带动新增社会融资(含股权融资、企业债券、银行、信托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约5000亿元,按照基金实际出资额计算放大比例为1:5。如果按照1:5的撬动比,大基金二期的资金总额将超过万亿元。

华芯投资表示,大基金投资对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提升行业投资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基金实际出资中,中央财政资金占比计算的放大比例为1:19。从子基金来看,基金所投11支子基金总规模为660亿元,投资项目投融资总额约1700亿元,对基金投资放大比例接近1:12。从基金牵头组建的芯鑫租赁来看,累计向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企业投放近400亿元,在投资促进融资方面也实现了1:11的放大效果。

去年3月,大基金二期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获批。在大基金二期投向上,有三种代表性观点:一是认为“跟一期相比会有一些不同,但是大体不会变很多”,“不同”之处的一个表现是大基金二期会投半导体下游的终端应用企业;二是认为重点投向可能更向设计材料设备等倾斜,同时增加下游应用;三是认为投资会集中在应用上,这对整个产业链会有带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7/4450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