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硬科技企业入选“50家聪明的公司”榜单

越来越多的“硬科技”企业、“硬科技”技术冲出西安,绽放在世界舞台。西安用实力打造“硬科技之都”IP。
2019-07-02 17:1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成立于1899年,至今120年。自 2010 年开始,它每年都会选出 50 家聪明的公司。何为“聪明”的公司?据其官网显示,它的评选标准是,这些公司必须得“拥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实用又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同时,不以公司名气或市值作为考量标准。

6月29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杭州揭晓2019年“50家聪明的公司”(TR50)榜单。相较于往年,这份榜单首次采用“中国支点”概念。《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以此概念定锚,以中国概念作为新兴科技的支力点,进一步探究由此而生的新兴科技力量与商业潜能。

这不是一份特定地区公司专属的榜单,在这份榜单中包含了中国公司、国际公司、以及中外合资公司。既有华为、阿里云、腾讯、百度、赛灵思、英特尔等巨头公司,又有启函生物、合刃科技、曦智科技、SiFive等新创公司,还有中国平安、远景集团、特斯拉等传统行业企业。

from clipboard

在这份榜单中,我们还发现了三家具有“西安基因”的公司,分别是隆基股份、蓝箭航天和九天微星。

隆基股份

全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专注光伏产品制造和光伏科技解决方案两大模块,业务涵盖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分布式电站及地面电站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太阳电池技术提高,太阳电池生产成本和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加之各项光伏政策的支持,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在2018年全球光伏企业20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占16家。其中,隆基股份位列第七名。

尤其是硅片,作为光伏行业产业链上游的重要材料之一,我国的硅片在全球范围占据着主导地位。据隆基股份年报显示,2018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能28GW,全球占比达38%。

获奖理由

中国*的单晶硅生产商,将双面玻璃封装至单晶电池背面,具有双面受光发电能力。适用于荒地、沙地、水泥屋顶、甚至经反光处理的屋面,显著提高发电量,配合跟踪支架可带来 20~30% 以上的年发电增益。

九天微星

全称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由西安光机所孵化。对标SpaceX、OneWeb等国际行业标杆,九天微星专注“航天STEAM教育”和“卫星物联网应用服务”两个部分。

2018年,中国商业航天迎来了解冻期,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创新最为密集、资本最为活跃的领域。据泰伯智库统计, 2018 年我国商业航天共发生融资 34 笔,融资总金额超过 28亿元。多家卫星创业公司获得融资,包括长光卫星、天仪研究院、九天微星、微纳星空、零重空间、国星宇航等。其中九天微星、微纳星空、银河航天年内连续完成多轮融资。

2018年12月7日,九天微星发射“瓢虫系列”卫星,验证百公斤级卫星的整星研制能力,并将在野生动物保护、野外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物联网系统级验证。其中瓢虫一号卫星搭载与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天塔联合研制的太空自拍、星光闪烁和太空VR等载荷,功能运行正常。

获奖理由

完成两次、共 8 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为目前中国率先实现 100 公斤级卫星总体设计和成功运行的民营航天企业。

蓝箭航天

全称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016年,蓝箭航天在西安成立研发中心(陕西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液体动力和电气系统研发。与北京研发中心、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形成“两中心、一基地”的企业布局。

2019年5月17日,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20秒试车成功,一次性通过热试车考核。“天鹊”发动机是我国目前推力*的双低温液体火箭发动机,该发动机具有无毒环保、高可靠、高性能、低成本、易操作、可重复使用等特点,代表了航天主动力技术的发展方向。

获奖理由

自主研发的“天鹊”(TQ-12)液氧甲烷发动机 20 秒整机试车成功。此发动机为中国首台有明确装箭计划的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

除此外,世界首例“生物激光治疗脊神经损伤手术”、国内*“反无人机安防系统”、“地面无人查打平台”、破译“罂粟封存亿万年基因密码”等“硬科技”企业、“硬科技”技术冲出西安,绽放在世界舞台。西安用实力打造“硬科技之都”I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