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高考往事: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的80年代

高考是许多人梦想的开始,这一代互联网的故事也是从高考埋下了伏笔。
2019-06-08 16:14 · 猎云网  种山   
   

《中国合伙人》里孟晓骏向他那一代大学生抛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形容那一代人,“追赶、理想、渴望真诚”,而在孟晓骏眼里,“改变”是他们一代的命题。

那是1980年代,全国恢复高考不久。他们抱着改变原生家庭,甚至是改变世界的梦想走上了高考求学的路。为心中的理想而日夜不息的奋斗、一路充满挑战和坎坷的艰辛,伏案深夜挑灯夜读的孤独,高考和创业一样,唯有心中有改变的星星之火,才有最终改变世界的燎原壮阔。

1

出生于60年代的张朝阳,从小父母没有给他过任何学习考学的压力,但张朝阳从骨子里热爱学习。上中学那年,全国刚刚恢复高考,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高考的重要性选择念中专或者分配工作,但中学时期的张朝阳被《中国青年报》里自学成才的故事所深深吸引,他深知唯有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高考前夕的复习阶段,张朝阳每天早上7点就和同学一起去自习室学习,从不间断。1981年,张朝阳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清华大学物理系。进入清华后,张朝阳一直保持着前三的学习成绩,但清华物理系素来为国家输送栋梁之才,培养出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等,前辈的艰苦卓绝奋斗事迹,让刚入大学的张朝阳也丝毫不敢懈怠。

比赛谁先完成作业,谁学习时间更长的疯狂学习模式贯穿了张朝阳的大学生活,学累了,他就去隔壁的圆明园,绕着圆明园跑五六公里。

即使日后张朝阳创立了搜狐,学习时代留下来的跑步习惯也一直伴随着他,搜狐新闻马拉松,张朝阳更是带头跑完全程。张朝阳对于高考的回忆更是幸福的:“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2

只比张朝阳晚了一年高考的马云,远没有张朝阳那么幸运。18岁*次参加高考的马云,感受到了人生的*个至暗时刻。数学1分,让他毫无悬念的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由于长得清瘦矮小,马云和表弟同去酒店应聘服务生,表弟被录用,马云却被老板拒绝。多年以后马云在一次演讲中回忆起这段生活:“我的条件可能比你们在座的都差,我们24个去肯德基应聘服务员,结果23个人录取了,只有我被淘汰了。”

1983年,马云第二次参加高考,数学提高到了19分,但高考已经不再是钱钟书那个年代,马云再次落榜。马云的父母劝他死了上大学的心,安排给他一个为杂志社送书的差事。

屡受打击的马云在给杂志社送书的路上,接触到了路遥的小说《人生》。“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往往只有几步。”《人生》改变了马云的人生,在所有人都对他的高考不抱希望的时候,马云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报名参加了他人生中第三次高考。

为了这次高考,马云搬出家,在浙江文联的一栋宿舍楼里租了一间房子学习。一边打着零工,一遍晚上学习,为了激励自己,马云认识了住在楼上正在报考《浙江日报》的钟睒睒,每天晚上,他们比着谁关灯更晚、谁学习更久。几个月后,钟睒睒成功考上《浙江日报》,之后创立了农夫山泉。

而马云的第三次高考成绩,仍然不尽如人意。数学虽然相比前两次有了提高,能拿89分,但总分依然离本科线差5分。命运似乎向马云关上了高考的大门,但同时,又留了一扇窗。由于当年英语专业招生指标未满,部分英语优异者获得升本机会,马云被杭州师范学院外语本科专业破格录取。

大概也是从那时起,马云不服输、不放弃的信念开始扎根,这让他即使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危机阿里巴巴没有盈利、没有融资的境况下,依然坚持到底,“如果所有的网站公司都要死的话,我们希望我们是最后一个死。”如果没有马云的坚持,可能阿里巴巴和所有倒在泡沫里的公司一样,不被历史所看见,更不会有如今的商业版图。

3

1987年,马云已经在杭州师范学院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在学生工作上大展拳脚,雷军在这一年,刚刚踏入武汉大学的大门。

雷军出生于湖北仙桃,一个不怎么发达的内陆小城市,父母也是普通工薪阶层。但这个普通的家庭却十分注重孩子的学习和教育。15岁的雷军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的高中——仙桃中学。三年后,雷军以将近700的高分成为了湖北省的高考状元,远远超过了清华、北大的分数线。

最终选择就读于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雷军,在大学的前两年就修完了四年的课程,并且完成了毕业设计,几乎把所有能够拿到的奖学金拿了一个遍。当时计算机方面有一门《PASCAL程序设计》的课程,雷军在这门课程上得了满分,据说这门课程开课前后20年里只有两个人得到过满分。

而这些成绩全部来源于雷军的努力,上大学的*天,雷军便主动去上晚自习,早上通常7点就到教室占座。即使在大学时期雷军很喜欢看电影,他还是常常上晚自习上到晚上十点,才去看第二场电影。赶课刷学分,在机房呆的时间比宿舍还长更是常事。

少年雷军身上,俨然有了不少日后劳模的影子。从金山的一名程序员到董事长,雷军经常一天几十个会议,三分钟吃饭时间,工作16个小时,一周7天全周无休,勤奋的习惯雷军从高考一直保持到了现在,三十多年来不曾懈怠。

4

80年代,虽然物质贫瘠,但却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他们遇上恢复高考的*波机遇,在最简陋的教室,怀揣着最伟大的梦想——用商业改变世界。

高考是许多人梦想的开始,这一代互联网的故事也是从高考埋下了伏笔。他们在后来,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正是严苛的高考制度选拔出来的人才,造就了如今中国几乎所有的商业场景和价值观模型。

他们的故事讲到这里,也许你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祝福你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