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跟谁学上市,陈向东回忆创业:我为什么愿意去折腾

我们不能狭隘的用上市速度来衡量一个公司的成功与否,但不可否认短短五年间,陈向东在教育行业里留下了属于跟谁学的印记。
2019-06-07 10:12 · 猎云网  刘琳   
   

美国东部时间6月6日上午9点30分,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GSX”。发行价为10.5美元,上市首日开盘报12.00美元,较发行价10.5美元涨逾17%,市值接近30亿美元。

离开新东方的第五年,跟谁学登陆美股上市,对比同样从新东方出走的沙云龙,朴新教育用了四年,跟谁学用了五年,诚然,我们不能狭隘的用上市速度来衡量一个公司的成功与否,但不可否认短短五年间,陈向东用自己的努力在教育行业里留下了属于跟谁学的印记,创造了在线教育的盈利神话。

试错中找寻方向

“人往往是这样,越是登级而望,越是会有紧迫感,尤其盘点、检讨与自我对话时,紧迫感就会更为强烈。”这是陈向东在离职邮件中的原话。

陈向东告诉猎云网记者“新东方之于我,相当于我人生的全部,当时离开新东方是想做点和新东方不一样的事情。”

42岁的陈向东离开新东方去创造他心中的诗和远方,在美国休息了3个月便决定回国创业。

在美国的三个月他发现微信红包被广泛应用的场景、企业实现O2O的场景,以及女儿用iPad学习的场景,他认为在那个时间点是可以去突破在线教育的场景,他希望可以用互联网将学生和老师连接起来,打造一个类似“淘宝”的好老师平台。

陈向东坦言O2O曾经让他很兴奋,也让他对自己很失望,但创业哪有一帆风顺。

猎云网了解到,O2O的初衷是“去中介化”,绕开传统培训机构,直接给家长与学生对接好老师。但是事实上,好老师永远是稀缺资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即便做足了信息对称,一个好老师能带的学生数量只有个位数,实力不够的老师依然鲜有人问津,两级分化效应明显。最终,好老师仍旧只是在和少数家庭对接,平台的功能也在弱化。此外,O2O的另一弊端是过度烧钱会导致平台面临资金链的压力,一旦资本撤出,就会面临倒闭的可能。

毕竟烧钱终究不是长久发展之计。2015年下半年,整个行业开始经历大变革,资本由热转冷,曾经火热的教育O2O赛道开始变的沉寂,众多玩家纷纷离场,谋求新的发展。跟谁学也深陷困境,屡被曝出裁员传闻。

陈向东对此回忆称“不得不说,那段时间,是痛苦的、煎熬的,也是迷茫的、充满挣扎的。”

这段烧钱的经历也被他调侃成花了10亿去上了一个商学院。试错的代价是惨烈的,但陈向东也坚定02O的失败只是暂时的,不能定义跟谁学就是失败的。

经历了至暗时刻后,陈向东开始思考跟谁学接下来的业务方向。陈向东表示当时跟谁学的各项业务似乎也都在盈利,但仔细分析后终究不长久,烧钱换规模这条路注定是走不通的。

“幸运的是,黑暗中总有光照进来。”陈向东说。互联网日渐紧密的集聚效应让陈向东意识到双师课堂可能是教育行业的未来趋势,与此同时跟谁学的在线直播大班课孵化了将近四年,模式已经逐渐成熟,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相配合,可以*化的发挥各自的价值,提升课程品质和效果,相比在线一对一,运营成本也会大大减少,显然当务之急是要将在线大班课的效果发挥出来。

说干就干,2017年下半年,陈向东将toB的五大事业部完全拆分并独立运营,全面聚焦ToC业务。

跟谁学重点辅助支持入驻平台的前5%的老师和机构,并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更加深入的服务。依旧围绕“找好老师、切老师供应链”的大逻辑,只是从创业初期的大面积撒网转变成求精求质。

高途课堂专注于 K12 的在线课程,同时也是跟谁学最主要的营收来源;金囿学堂专注于金融课程学习;微师专注提供在线教育工具;成蹊商学院专注于为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提供服务。

2018年跟谁学ToC的各个业务线都实现了盈利,其中在线直播大班课的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73.2%,其他业务占8.7%,在线大班课的规模性盈利再一次证实了陈向东的想法是正确的。正如陈向东说的“中国任何机构,任何地方的家长都会选*的老师,同时我们再找到最合适的辅导老师,这个模式是行得通的。”

这个时代,站在正确的道路上,成功是可以被预见的。

能力和机遇同等重要

谈到跟谁学的上市陈向东也表示“跟谁学能够成功上市,既有跟谁学的自身实力也与这个时代有关。”

就市场大环境来看,2018年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水深火热的一年。政策监管渐趋严格,行业竞争淘汰加剧,政策对教师资格、机构资质等教育企业薄弱问题严加监管,对众多上市公司日后的发展都提出了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客变得更为艰难,大浪淘沙中一些以在线一对一为主的在线教育机构逐渐退出舞台。跟谁学的在线直播大班课的优势此时便凸显出来,在线大班课成功以低成本高获客的方式走入了教育行业中,一时间网易、腾讯、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巨头都在押注在线大班课,在线大班课迎来了它的时代。

时代给了跟谁学一个机会,也给了陈向东一个机会,跟谁学的五年蛰伏终成正果。

创业需要反思

“撕掉新东方前执行总裁的标签,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创业者,同时也是一个不成熟的CEO,也会犯错,也会迷茫失措,但不后悔把钱烧在了不该烧的地方,这些才让跟谁学变得越来越好”陈向东如是说。

确实,创业早期,在大家默契度和信任感还未充分建立起来的时候,方向需要试错,团队需要磨合,成长也需要历程,一切都需要耐心,以及包容,更需要时刻反思。

回顾跟谁学的这五年,陈向东也向猎云网记者谈到他的几点创业反思。

*,方向很重要。创业初期,跟谁学几乎将市场上所有的教育产品一并吞下,因此被贴上“贪心”的标签,2018年跟谁学重新梳理业务线后,业绩趋向明朗,内部成员也开始慢慢认可陈向东的决定。

在他看来领导的方向很重要,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说的便是如此。陈向东也自嘲说跟谁学走的弯路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自己,但也不后悔,企业就像是一个孩子,总要先学会哭才能灿烂的笑。多做些事情总不会有错,至少比坐着干想要靠谱得多,要知道任何努力都不会白费,所有的人生经历都是宝贵财富。

第二,聚焦很重要。谈到聚焦的重要性,陈向东说:“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重点照顾一两个自己特别感兴趣也特别擅长的领域,沉浸其中,精耕细作,才有可能取得一些成果。跟谁学聚焦ToC业务后,这一优势就变得很明显,很多人都问我跟谁学为什么一瞬间就能达到如此强势的效果,我想说的是别人看到的只是跟谁学的冰山一角,事实上,2015年3月在线直播大班课的模式就已经引入了,只是它的效果一直未能体现出来。”

所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只有你在某个领域内有所突破,冲到赛道前列,才有可能引起别人的关注。特别是在知识爆炸的现在,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成为多面手是不现实的,成为某个方面的行家里手是可能的理智的。

教育这个赛道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行业,既不能求快,也不能求杂,要求精,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件事,当这个雪球越滚越大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已经比同赛道的其他人快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慢就是快。

第三,放低姿态,用心学习,敬畏教育。教育行业是良心企业,教育的本质是爱和温暖,教育的*目标是让人成为能享受这个世界的人,作为教育从业者更要有这份责任心,时刻牢记自己首先是个教育者,其次才是创业者。学习在这个时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如此,企业亦如此。

陈向东表示“我们相信上市只是跟谁学征服星辰大海的一个新起点,沿着在线教育的方向,跟谁学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继续迈向下一个辉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