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索元生物治疗精神分裂症创新药DB103最新临床试验取得关键进展

索元生物与Jeff Lieberman团队有多方面合作, 包括正在进行的、关于治疗前驱精神分裂症的DB103临床试验。
2019-05-24 07:56 ·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5月24日消息,在刚刚召开的2019年第74届生物精神病学会(SOBP)年会上,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Joshua Kantrowitz博士在21世纪精神疾病新药研发论坛上报告了Jeff Lieberman团队用生物标志物来评估DB103 (Pomaglumetad Methionil) 剂量和药物靶点结合度的临床试验结果。

由于多年来鲜有新机制的药品上市,精神分裂症领域对新药的需求日益迫切。谷氨酸及相关信号通路一直被认为是极有潜力的药物靶标,但谷氨酸受体的激动剂尚未有成功的先例。索元生物的DB103是代谢型谷氨酸II/III型受体(mGlu2/3R)部分激动剂LY404039的前药。为了评估DB103在不同剂量下对药物靶点mGlu2/3R的结合程度,美国精神疾病领域的著名专家、哥伦比亚大学的Jeff Lieberman博士及其团队,开展了一项由100名健康志愿者参与的临床试验。该临床试验为三臂随机(1:1:1)、双盲给药。三臂分别为:1)低剂量DB103(40mg BID);2)高剂量DB103(160 mg BID);3)安慰剂。

该临床试验通过氯胺酮诱导的谷氨酸释放模拟精神分裂症的突触功能失调,并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来检测mGluR2/3部分激动剂DB103在不同剂量下对氯胺酮刺激的前额皮质谷氨酸释放的影响。Jeff Lieberman领导的团队在谷氨酸及影像学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发现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利用血氧水平依赖的对比Blood Oxygenation Level Dependent Contrast(BOLD)的技术,即pharmacoBOLD fMRI,可以监测脑内谷氨酸水平,并用其作为生物标志物来研究DB103的药效。该临床试验最后有81位志愿者完成全程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与安慰剂相比,DB103可显著抑制氯胺酮诱导的fMRI BOLD活性,而且其抑制活性是依赖于DB103的剂量。这一令人振奋的结果也确定了可以激活主要靶点(mGlu2/3受体)的DB103剂量,为未来DB103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研究有效剂量的选择提供了重要依据。

索元生物与Jeff  Lieberman团队有多方面的合作, 包括另外一项正在进行的、关于治疗前驱精神分裂症的DB103临床试验。除此之外,索元生物针对早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DB103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已于2018年年底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目前已顺利启动I期临床试验。

据了解,DB103是代谢型谷氨酸II/III型受体(mGlu2/3R)激动剂LY404039的前药, 目前全球尚未有针对该靶点的任何新药上市,属于全球首创。DB103最初由礼来公司开发,适应症为精神分裂症,已完成30多项临床试验。礼来公司于2015年将DB103的全球权益,包括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全部权利,转让给索元生物全资子公司Denovo Biopharma LLC。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5/4433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