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又过山海关,九合集团携手广东产融,助力吉林“掘金”

九合集团董事长刘军向投资界记者表示,“东北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经济龙头。
2019-04-25 10:51 · 投资界综合     
   

粤港澳大湾区,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南一北,相距千山万水。一个是当代中国经济最主要的发动机,一个是曾经的“共和国长子”。

当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相遇,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投资又过山海关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全国工业产值的数据当中,东北曾占到40%以上,国内大部分的煤炭、钢铁、机械等重工业产品都是东北生产出来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东北经济在全国的地位不断下降的,逐渐输给了东部和南部的大部分省份,甚至陷入了负增长的局面,人口和人才外流严重,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很多企业不喜欢也不愿意到东北去投资,原因简单且大同小异:办事烦、办事难,没有形成良好的市场化运作氛围与环境。与沿海省份相比,东北的外企和民企投资少得可怜。“投资不过山海关”,一度成为了东北地区打不破的魔咒。

但是最近几年,党中央将振兴东北作为国家战略,给予了东北优厚的政策支持,东北的宏观经济、营商环境正悄然生变。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经济增速下滑之后,目前东北的经济发展已经趋于平稳,投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当地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也表现出非常大的诚意。

当一些人还在津津乐道于“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时候,以九合集团和广东产融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开始敏锐地选择在吉林“掘金”。

九合集团董事长刘军向投资界记者表示,“东北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经济龙头。双方的合作,可以让吉林等东北老工业基地利用大湾区的国际网络‘走出去’,加快融入全球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同时,也可以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进的创科技术、服务体系和管理模式,改造提升吉林传统产业,为其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东北的“招商大使”和“产业媒婆”

4月16日下午,吉林广东创新合作推进会暨项目合作座谈会在长春举行,九合集团和广东产融组织29家上市公司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家们汇聚长春。本次座谈会旨在聚集两地民间资本,聚集两地优势的产业资源,打造两地的产业合作和资本合作平台,并让此平台机制化、常态化地引导珠三角企业进入东北,落户吉林。

据悉,九合集团战略投资了广东产融并成为*大股东。双方的互利合作和优势互补,为共同助力吉林“掘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什么选中吉林呢?

就像吉林省长景俊海说的那样:“吉林既有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政策机遇,又有地处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的开放机遇。”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省拥有非常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仅在装备制造、汽车工业方面的产业基础雄厚,而且土地资源、人力成本相对于珠三角成本更低。更重要的是,吉林省拥有着吉林大学等非常优质的教育和科研资源,是东北的教育大省。强大的科研和人才优势,是吉林再次腾飞的重要基础。

在未来的振兴吉林计划中,九合集团所掌握的产业资源、金融资本都将成为一缕春风,激活吉林的优势产业,打造新的强势产业。

更重要的是,双方的合作能够将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资源、经验、企业、资本引入吉林,实现南北联合。

粤港澳大湾区囊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与珠三角9座城市,从总量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步入全球经济的*方阵,可以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这世界三大湾区同列。大湾区拥有300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具有强大的产业和资金辐射能力。

九合集团和广东产融拥有广泛的大湾区企业资源,以及北欧五国为代表的国外优质产业资源。它可以作为东北的“招商大使”和“产业媒婆”,将大湾区的产业龙头引进东北,协助地方政府的招商和转型。

“珠三角的帅小伙,娶一个欧美的靓妹,家安在吉林”

九合集团和广东产融的目标是,在未来3-5年的时间内,协助吉林本地的企业做大做强。尤其在吉林的优势产业,如医药、汽车零配件、粮食和食品加工等产业,遴选吉粤志同道合者,通过基金股权投资方式扶持、政策扶持、海内外的技术并购、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对接海外的市场渠道,帮助其做大做强,实现转型升级。

他们将未来振兴吉林的工作路径概括为“三个一”。即,建设一个平台——吉粤产融;成立一支基金——中国北欧国际合作产业基金;建设一个产业园——中国北欧国际合作产业园。

这一基金将会配合珠三角和吉林企业的国际化和全球的技术整合、产业整合,通过珠三角上市公司/吉林上市公司+海外技术+吉林智造+全球市场的模式,既能够保证高性价比的中国制造,又能够利用海外技术实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转型升级,还能够促进吉林当地的经济发展。

广东产融董事总经理徐胜广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说:“这就如一个珠三角的帅小伙,娶一个欧美的靓妹,家安在吉林,在这里结婚生子,再把自己家里的好东西卖到全世界。”

曾几何时,“投资不过山海关”尚是东北地区打不破的魔咒,而如今,在振兴东北的东风下,新一轮的北上“掘金”才刚刚开始。而九合集团与广东产融在合作中碰撞出的火花,必将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陆续盛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