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官宣| 一级市场融资结构亟需改变?远翼投资发起设立高成长企业债吹响变革号角!

远翼投资发起设立高成长企业债,预计三年内规模将达30亿人民币。通过更低成本的融资方式,无需抵押、结构灵活、高效审批及放款,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2019-04-24 14:02 · 投资界综合     
   

定义:高成长企业债(Venture Lending或称Venture Debt)是由专业投资机构或非银行贷款机构向具有风险资本支持的初创企业提供的一种债务融资,用于补充营运资本或资本支出,如购买设备等。

中国高成长企业融资市场结构亟需变革

自2009年3月以来,美国股市从金融危机的泥潭中逐步复苏,并走出了持续多年的牛市。但这几年中,各行各业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前与10年后相比,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也早已易主。

2009年3月,美国市值最高的前五大公司分别是埃克森美孚、沃尔玛、微软、宝洁和AT&T公司。然而在今天,市值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已经变为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科技企业5席占了4席。

而这背后,是发展红利的变革,天平逐渐由资源*与规模*企业向模式*特别是技术*企业倾斜。但毫无疑问,无论是模型*型的企业还是技术*型的企业,大都是脑力密集型企业,以轻资产的运营为骨架,以快速迭代的商业模式为竞争抓手高速成长的。长期亏损,经营现金流为负,没有资产可做抵押是这些企业的在成熟前的共同特征,也是远翼很多被投企业的现状。但是无可厚非的是,这些代表成长趋势的企业已经不是未来时而是现在时,市值*的企业早不再是以前的资源垄断的传统企业。而这些代表着现在时的企业,同样拥有债权融资的需求。

在鼓励创新的美国,每3美金的一级市场投资就会伴随着1美金的高成长企业债,以美国17年的数据作为参考,当年就有2千亿人民币的高成长企业债投向了创新企业。而我们耳熟能详的新兴巨头们,例如Facebook、Uber等新兴企业,都在进入成熟期前拿到债权。

而在同样鼓励创新的中国,几乎所有拥有债权投资业务的金融机构都没有参与这个市场,只有极小规模的高成长企业债在进行覆盖。2017年,大约只有美国1/30的比例的高成长企业债进入了市场,而且大部分可能还不是给了所谓的“创业企业”。

高成长企业债将给企业与投资人一个全新的选择

这样的现状导致了中国高成长企业的融资结构出现了畸形的状况。而Venture Lending的存在,无论对于融资方还是对于投资人都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

对于融资企业来说,Venture Lending的优势明显:

•       1、相比于流血融资,VL提供更迅速便捷且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无需抵押、结构灵活、高效审批及放款,为初创企业提供有效的资金补充,增加流动性;

•       2、在下一轮估值提升之前,企业可以稀释更少的股份,避免由于过度稀释而失去企业控制权,对创业者具备更强吸引力;

•       3、公司资本结构更加趋于合理,接近成熟企业资金运作结构。

……

而对于投资方来说,Venture Lending同样是个有竞争力的选择:

•       1、通过Venture

Lending增加交易对于优秀初创或成长期企业的吸引力;

•       2、获取现金回报的同时获取潜在转股收益;

•       3、通过Warrant降低部分股权投资风险;

•       4、在成为企业重要股东的同时,通过股权控制公司现金使用,降低债务风险;

•       5、为投资人提供了一个流动性远好于股权的投资选项,同时风险回报也更加稳定收敛;

……

远翼投资涉足高成长企业债存在基因优势

远翼投资的发起LP远东宏信集团是《财富》中国500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也是*1家获得标普、惠普投资级国际独立评级的融资租赁公司。截至2018年末,远东宏信超2600亿元的总资产,不良资产率仅为0.96%。极低不良率的背后,是长期对产业的坚守以及严密的风控体系。远翼出身于远东,对于债的理解要超过大部分股权出身的团队。

而反观远翼投资自身的发展,团队自2011年开始搭建,近10年的时间长期深耕于股权投资市场。目前远翼投资的管理规模已超50亿人民币,主导投资了包括途虎养车、每日优鲜、威马汽车、贝乐英语、易宝支付、新春兴、至本医疗、铁甲网、高仙科技、绿米、博车网等一批中国新兴产业优质企业,且取得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表现。在2018年华兴影响力榜单中,远翼投资与阿里、腾讯、京东、美团、平安等机构共同获得了十大影响力产业背景投资人。对于高成长企业的长期深耕覆盖,也为远翼投资布局Venture Lending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远翼投资在一级市场资金供应量下滑,企业融资压力陡增的时间点上发行高成长企业债,势必将推动国内高成长企业融资结构的合理化,推动中国创投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