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汽投资举办首届中国汽车产业投资峰会,与车企共画汽车产业新蓝图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正在被重新定义。汽车产业与新工业革命、汽车产业与科技、汽车产业与社会生活的跨界、重构、融合和裂变将开启汽车产业的智能纪元。
2019-04-23 14:00 · 投资界综合     
   

4月15日,由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汽投资”)主办的首届中国汽车产业投资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峰会汇聚了一汽集团、北汽集团、长城汽车、东风集团、长安汽车、江铃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等国内主要整车企业,围绕“汽车新时代,产业投资的聚合与革新”这一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正在被重新定义。汽车产业与新工业革命、汽车产业与科技、汽车产业与社会生活的跨界、重构、融合和裂变将开启汽车产业的智能纪元。在这场新浪潮中,只有通过资本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才能加快新技术和新模式的落地。此次上汽投资首次汇聚了多家国内主要车企,为中国汽车企业投资交流搭建平台,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创新转型发展。

会议上,上汽集团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卫勇表示:“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新势力造车、海外资本、互联网资本的介入都加剧了汽车行业的竞争。此次中国汽车产业投资峰会将与国内各大车企同仁积极探寻如何以资本为纽带,为汽车产业的创新转型发展助力。上汽集团于1994年首次设立金融机构,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上汽金融业务不断拓展到公司金融、汽车金融、股权投资、汽车保险等领域。上汽金融板块持续跟踪资本市场变化,研究政策趋势,积极探索多层次、长效型资本市场融资机制,优化集团资产配置,推进资本运作。同时以资本为触角,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发展,助力汽车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上汽投资总经理冯金安表示:“上汽投资基于雄厚的集团产业背景及丰富的资本市场资源,从2011年成立之初的5亿元的注册资本,到2019年已经实现累计资产管理规模367亿元,形成战略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证券投资、母基金投资、其他金融服务五大业务板块。上汽投资旨在对标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产业投资管理平台,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产业发展注入能量,构建产业投资生态圈。

目前私募股权市场面临着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局面,只有通过深耕产业,以金融手段促进产业的发展整合、以产业并购来实现资本增值。当下,对于汽车产业资本更是一个发展的良好契机,随着产业技术升级、用户消费模式的改变,汽车产业格局将发生重大调整。只有资本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才能加快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落地,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一汽集团基金公司总经理刘强认为:“一汽做好股权投资主要有三点:首先,立足于服务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重点围绕集团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开展投资运作,针对汽车科技创新的全生命周期,在助推集团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平衡好科技创新与财务回报之间的关系。同时,注重研究创造价值,深入研究“汽车新四化”的内在传导反馈路径和“新四化”对技术和产业的影响,形成一汽整体投资布局图和细分领域投资路线图,逐步搭建精准化投资体系。第三,强化投后管理精益化做好产业赋能。通过矩阵式投后管理平台探索,不断整合产业集团的强大资源;加强不同金融资本平台协同,为被投企业提供基于人才、知识、市场以及资源服务。”

北汽产投首席投资官刘培龙认为:“汽车产业资本有望在下一个时代脱颖而出。全球活跃的产业资本以产业资本以Intel Capital、Google Ventures为代表,国内以BAT为代表,围绕过去二十年的计算机、互联网以及过去十年的移动互联网布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十年伴随着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趋势,以整车集团为背景的汽车产业资本有望脱颖而出。北汽产投以产业投资为主体,以产业金融和金融科技为两翼,构建了产业投资平台、产业加速平台、创新生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四大平台,完善了汽车产业生态圈和创新金融服务圈。作为北汽集团旗下核心资本运作平台,北汽产投通过对大企业集团和积木式创新企业的双向赋能,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北汽产投所投企业IPO过会数目位列私募股权行业的的*梯队。”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赵国庆表示:“长城汽车随着发展,目前的全球合作,在俄罗斯建立四大工艺的组装厂,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在汽新技术上,也积极布局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并在全球建立6个技术研发中心。在2010年前,长城采购买不到合适的零部件,所以要做市场行业分析,这个阶段我们自己也投资很多零部件;2010-2020年,战略合作阶段,由于长城零部件产能能力、技术能力的限制,所以与外部合作伙伴(比如华域)的合作,共同研发和生产;2020年以后,目前也是汽车产业变革前夕阶段,更多讲生态圈,按以前战略合作模式,是没办法满足未来发展需要的,所以需要建立产业联盟。这种联盟关系可以说大企业间联盟(比如我们论坛的出发点),也可以是小企业间的联盟关系(比如我们与所投资的公司之间);联盟体也可能会有很多交集。

东风公司董事会秘书、东风资管总经理卢锋介绍了东风资管的发展情况:“东风资管于2011年注册成立,定位于集团资产价值提升管理和投资回收职能,开展短期投资不仅仅着眼于财务收益,同时也在围绕汽车产业链布局,助力为集团业务拓展、创新领域探索。目前已围绕汽车产业链投资32家企业,包括宁德时代、耐世特、长飞光纤、大疆科技等企业,其中已投项目以实现8家上市。”

长安汽车资本运营处副处长陈晓阳认为:“在宏观经济下行、消费差异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多重影响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阶段。面对挑战,长安汽车积极寻求转型发展机遇,以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资本运作将为长安汽车战略转型和产业布局提供新的助力,推动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的持续落地。通过多元化资本运作,协助长安汽车加强主业并成功实现战略转型;以资本运作整合各类资源,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整合产业链,加强各业务板块联动,打造汽车生态圈。”

江铃集团副总经理、江铃鼎盛投资公司总经理衷俊华表示:“江铃鼎盛投资公司依据江铃集团中长期资本规划设立,是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产融结合策略的重要实施平台,是产业为本、金融为用“一体两翼”战略重要抓手。根据公司定位,鼎盛投资制定了“聚焦汽车、中国动力、全球资源、江西产业”的发展战略。在汽车产业投资方面,鼎盛投资紧抓汽车产业新四化崛起主线,重点布局新四化各细分赛道关键性资源,并充分发挥产业资本优势为被投资企业赋能,构建江铃集团产融联动新格局。

广汽资本总经理刘祥能表示:“ 广汽资本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市场化的基金运营,已经培育起了一支具有金融、产业复合背景的专业团队,在对汽车产业投资领域进行了多年深耕,尝试过双GP、项目基金等多种基金运营模式后,未来将重点通过募集旗舰基金的方式打造自己的品牌。投资方面,除了各大汽车集团都在关注的新四化领域,也会持续关注传统汽车领域进口替代机会以及并购重组的机会,同时要充分发挥产业资本的优势,在提供专业化咨询、整合对接资源、协助融入产业链等方面为所投企业赋能。”

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投资总监李黔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军厂商,比亚迪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开发及全球市场的推广,并连续4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球*。产业、资本一体两翼,未来比亚迪也将通过资本这一翼,积极筹划资本战略和对外投资,推进集团的资源整合及产业链布局,打造专业化、高水准、研究型的产业投资团队,重点围绕汽车智能前沿技术、电池、电子、汽车零部件等方向进行投资,在为集团创造持续稳健的投资收益同时,促进集团的长久繁荣和基业长青。”

此次中国汽车产业投资峰会的成功举办为各汽车集团的投资机构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经验交流、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的平台,围绕汽车产业创新转型战略,共同挖掘优质标的企业,丰富项目资源。同时发挥各自优势,丰富产业投资新模式新机遇,通过产融结合共同打造汽车产业投资生态圈,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