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食品电商马拉松:中粮我买网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中粮我买网就是食品电商中的巨人,过去的十年中一直专注品质,低调潜行,逐步完善和打磨供应链、渠道和食品企业文化,不仅仅形成行业优势,更是一种积淀和底蕴。下一个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是中粮我买网的腾飞的开始!
2019-04-23 10:06 · 投资界综合     
   

在拥有强大饮食文化基因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只是讲究“速食”的线上外卖餐饮,更有食品电商这样追求“品质”“精食”的新兴行业。并且,在消费升级风暴的席卷下,除了各大巨头和新玩家们不断加码的生鲜电商战场之外,另一万亿级蓝海——食品电商领域正在加速市场渗透。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食品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28000亿元。然而,食品电商仅仅占国内电商的市场份额的6%,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充满生机的“吃货”市场,自然吸引来具备实力的玩家!这里既有手握3亿资深吃货网民的淘宝占据重要份额,还有打通线上线下的“盒马鲜生”和“京东到家,甚至新锐咖啡品牌瑞幸也开始涉足食品领域。在“融资”“上市”“概念”“风口”等网红戏码不断上演的电商行业,“中粮集团”下属的“中粮我买网”显得格外非典型,成立十年稳扎稳打,慢工精心使其成为中国优质食品的代名词,真正诠释了“大国匠心”!

from clipboard

01  从容:全球供应链成为中粮我买网低调的“噱头”

2009年8月,中国*的食品供应集团公司、世界五*企业中粮集团全资打打造了线上食品生鲜电子商务平台中粮“我买网”,成为*波“互联网+”浪潮中开启生鲜电商领域的先驱之一。10年时光,在“新零售”“人工智能”“无人售卖”等概念的不断更新和冲击下,中粮我买网略显低调,但它前进的脚步在业内始终坚定从容,因为依托中粮集团雄厚积累深耕全球食品优质供应链才是其核心优势和品牌目标。

10年间,中粮我买网建立四家海外公司作为支点,大力开展“产地直采”“海外直采”,在海外商品供应链上实现渠道扁平化,以消费者为中心,逐步建立起“海外原产地—中粮我买网采购—中粮我买网销售—消费者”的海外直采业务模式,强化海外直采概念,确立海外供应链优势。随后,借力进口食品营销平台及集团兄弟单位的产业优势,丰富专业化的产业链资源;与此同时,建立起*完善的仓储配送基础设施进行配套,确保“从产地到餐桌”供应链的完整通畅,目前中粮我买网设有6个全国仓储物流中心,自建配送已覆盖全国核心城市,常温配送覆盖除港澳台外的全国各个地区。

供应链这个食品行业硬核术语并不具备让人关注的“故事性”,需要投入的人、财、物更加难以计算,然而供应链却直接关系到我们得到食品的品类和质量。中粮我买网一方面通过海外采购获得优质食品中国*代理权,另一方面不断发展完善自有品牌体系,已经实现生鲜蔬果、粮油、休闲食品、乳品、茶饮等品类的全覆盖,目前自有品牌自有品牌在中粮我买网的占比近40%,上质、时怡、悠采、初萃等商品已广泛赢得消费者认可,自有品牌可进行长远规划,长足发展潜力巨大。

from clipboard

除海外直采和自有品牌之外,与中粮数十家子公司的合作成为中粮我买网全球供应链的最后一块拼图。以其核心的优质肉类产品为例,“中粮肉食”作为中粮我买网猪肉供应方,旗下拥有数十个猪场,2个屠宰加工工厂和2个肉制品加工工厂分布于全国各地。两个核心品牌“家佳康”和“万威客”的生鲜猪肉和肉制品,成为国内高标准肉食的标杆。在食用油方面,中粮我买网拥有山东花生加工厂,在原料、产品品质把控及生产工艺精进方面,更安全效率更高,而“中粮油脂”旗下有30家生产企业,年油料加工能力2180万吨位列亚洲*。

全球优质供应链可以称为食品电商行业名副其实的“低调奢华”,更深、更底层的实力才是中粮我买网从容信心的来源和底牌。

02  产品:坚信即使在互联网时代品质也需十年磨砺

中粮我买网承袭了与共和国同龄的“中粮集团”优良传统,在网红经济、眼球经济盛行、数据为王的互联网领域,始终秉持着“工匠精神”,将不急不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作为企业愿景,慢工出细活地为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和便捷服务,寻找那一份“从前慢”的工匠品质。

因此,中粮我买网坚持“产品”导向,进口肉类和进口水果成为其在全国生鲜电商商业立足的拳头目类商品,牢牢把握着行业发展的主动权和业界高标准的话语权。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乌拉圭、阿根廷、美国等地的优质牛肉、羊肉、猪肉SKU数量接近百位。而在进口水果方面,来自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美洲美国、智利、秘鲁,非洲埃及,大洋洲新西兰等地的香蕉、菠萝、甜橙、车厘子则可以轻松进入中国消费者的家庭餐桌。

另一个故事或许可以从侧面反映中粮我买网的“初心”和“匠心”并不在于急功近利的商业化,即使在互联网上市公司不断爆出造富神话的现在,十年磨一剑仍然是中粮我买网的追求。

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中粮我买网相关负责人强调将持续打磨供应链,确立行业优势,强化在海内外供应链方面的建设,突显自有品牌和海外直采的能力与价值,同时做好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渠道的建设,进一步提高精细化运营水平。这样消费者才能得到更好的产品,当然中粮“我买网”也会有更加厚实的发展基础,未来也许会拥有更多的上市选择。

03  布局:线上+门店+智能柜无缝对接突显渠道战略

对于中粮我买网而言,提升商品质量,侧重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产品,与国家在食品领域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保持一致。现在许多互联网企业求快求变,但食品行业是一个求精求稳的行业,中粮我买网的更加倾向于上线下全面布局,做稳健发展的食品电商国家队。

中粮我买网在营销上确实比较“低调”,但它的另一面则是“务实”,展示出央企渠道布局上的战略眼光和老道经验。在生鲜电商不断摇摆于“线上”“线下”之时,中粮我买网率先改革商业模式,将线上电商平台的供应链、海外直采优势渗透到线下,并针对不同商圈特性、人群消费偏好打造商务区便利店、高端区食材店、商场品牌形象店与写字楼商务店四大新零售业态,将中粮产品、中粮我买网进口美食、生鲜蔬果呈现给更多消费者。

2019年中粮我买新零售借助线下实体平台作为支点完成与线上中粮有好货的架接,形成区域无缝交互(线上+门店+智能柜),今年我们在中粮集团提质增效的背景下稳扎稳打,在实现单店盈利的前提下不断拓展,布局社区、商业地产、国企单位等渠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粮我买网新零售线下布局是将全新定位的我买全球直选店和我买智能云柜有机的结合,形成1+N全新商业模式,从而更好的为顾客提供方便、优质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大大降低了后期营运成本和效率,同时通过我买云柜和实体门店的相互依存和流量共享,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从而实现较高的消费粘性;

同时,在线下实体店的扩展和智能货柜的布设方面,中粮我买网依旧延续克制和审慎的作风。CEO赵平原表示,在落地体验店时,不会太激进,店面设置在200平米以内,将选择半封闭的渠道,比如中粮广场、中粮大悦城或是企业写字楼,在线下模式完善以后,再考虑放量,而智能货柜在投放时,则将与线下体验店结合,以此降低运营成本,绝不走烧钱的套路。

04  文化:让优质、安全和周到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习惯

2019年是中粮我买网成立10周年,中粮我买网方面透露将会会与消费者有更多的互动和营销活动,特别在其传统节日“517吃货节”和“818店庆”等重大节点上,都会有中粮我买网的声音。

举办活动除了营造氛围和让利用户之外,更多的目的是要将中粮我买网的理念传播给消费者,让优质、安全和周到的服务成为平台中300万月活跃用户的真实体验,让享受高品质生鲜成为中国食客的一种快乐。中粮我买网始终以一种“工匠精神”专注产品,无论是在全球供应链采购方面,还是自有品牌产品的研发层面,都不断优化和创新,获得越来越多忠实的消费者的青睐。

在国内生鲜领域,中粮我买网致力为中国家庭提供优质食品,开创了首家生鲜冷冻商品网络经营模式,生鲜冷藏冷链覆盖全国300余个城市。在生鲜产品配送全程,严格按照产品冷藏标准,有效解决了生鲜产品配送难、保质难问题,打通了生鲜网购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巨人的脚步从容不迫、坚定有力!中粮我买网就是食品电商中的巨人,过去的十年中一直专注品质,低调潜行,逐步完善和打磨供应链、渠道和食品企业文化,不仅仅形成行业优势,更是一种积淀和底蕴。下一个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是中粮我买网的腾飞的开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