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盈科资本周晓晨:关注科创板规则下的企业估值方法

站在创投机构的角度,如何在科创板机制下重新审视对被投企业的估值,周晓晨提出需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并以盈科资本实际投资项目来举例,针对云计算企业、半导体企业和生物医药企业分别适用不同的估值方法来构建分析框架。
2019-04-15 16:07 · 投资界综合     
   

“纵观目前科创板被受理企业的质地,有些确实非常不错,净利润非常之高。但是也存在不少有争议的标的企业,这些企业接下来是否会被监管层剔除出去,是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个点。”4月12日,盈科资本合伙人周晓晨在“浦发私行精英股权投资研讨班(*期)走进盈科”活动上对科创板做了上述点评。

科创板无疑是当下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之一,来自浦发私行的30多位投顾精英在盈科资本上海本部大楼路演厅聆听了周晓晨的讲解。在周晓晨之后,盈科资本合伙人曹斌又为大家分享了《私募股权投资策略的分析与思考》。整场活动干货满满,听众反响热烈。

科创板退市制度堪称“史上最严”

周晓晨系统地就科创板的发行条件、审核与注册程序、上市规则、交易规则等各个方面与原来的审核制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点做了阐述,尤其是科创板对企业的筛选标准做了重点展示。

“从科创板整体规则的设计思路来看,它的玩法肯定是和原先的A股大大不同,”周晓晨表示,“这肯定是让整个资本市场很兴奋也很期待的地方。”例如,科创板充分考虑了部分创新企业存在红筹、VIE架构、投票权差异、股权激励方案等特殊的公司治理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

在讲述退市原则及指标时,他用了“史上最严”来形容科创板的这套规则,他指出这套规则聚焦于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以及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且恢复无望的主业“空心化”公司,丰富和优化了退市指标体系,简化退市环节,设置了必要的救济安排。在这样一套退市规则的安排下,当前A股市场上存在的一些壳公司在科创板将失去生存机会。

站在创投机构的角度,如何在科创板机制下重新审视对被投企业的估值,周晓晨提出需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并以盈科资本实际投资项目来举例,针对云计算企业、半导体企业和生物医药企业分别适用不同的估值方法来构建分析框架。

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

盈科资本合伙人曹斌在周晓晨之后为大家进行了《私募股权投资策略的分析与思考》的演讲。曹斌在展示他的整体投资逻辑框架时指出:“做投资一定要顺势而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个人是渺小的,时代是伟大的。在风云变换的经济环境中,一旦大势已去,任凭企业家再有能力,也很难对抗这个时代的洪流。所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要盲目的相信所谓的‘超人’,要认真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莫与趋势为敌。”

在选准行业的基础上,他看重企业高管层对行业是否有深刻的认知、企业*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企业凝聚力这些“软件”层面,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动能。就盈科资本的行业选择逻辑而言,避开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的制造型企业就是一条重要的准则,这也是中国经济整体转型的根本方向所在。正是因此,盈科资本瞄准了5G物联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新材料这些行业。

盈科资本总裁赖满英表示,盈科资本将大大受益于科创板的推出,这并非未卜先知、提前布局,而是在投资标的筛选上所坚持的理念与科创板的指导思想不谋而合,是长期深耕的自然结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