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二海再登Midas榜单:新基础设施孕育中国机会

大的趋势形成时,往往会孕育一批优秀的巨型公司。刘二海认为,基于新基础设施的众多行业都将出现大量投资机会:“摩拜、瑞幸、途虎、蛋壳都是在新基础设施上发展起来的公司,这样的行当还非常多。”
2019-04-02 22:50 · 投资界     
   

2019年4月2日,《Forbes》杂志公布本年度Midas榜单,继2018年跻身榜单之后,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再次登上2019年Midas 榜单。

Midas 榜单有全球创投界“点金之手”之称。每年,表现优异的全球100位科技领域投资人组成的这张榜单已经成为当年度全球最佳创新的风向标。

刘二海再登Midas榜单:新基础设施孕育中国机会

新基础设施引发产业巨变

近几年来,原创自中国、引起全球关注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不仅是因为这些公司足够“新”,更因为这些公司代表了其所处行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比如刘二海于2018年6月初次投资A轮、2018年12月再次领投B轮的瑞幸咖啡对传统连锁咖啡业的影响。刘二海把这一系列巨型产业的变化归因于中国新基础设施的成熟:“我们定义的新基础设施包括移动互联网、支付、物流、中国制造、甚至数字认证。再早几年,当新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时候,无论是摩拜单车、瑞幸咖啡,或者是途虎养车、蛋壳公寓都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在刘二海看来,铁路、基建、公路等等是传统的、工业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摩拜、瑞幸根植于单车、咖啡这样的规模很大、但又相对‘老’的行业,恰恰是在新基础设施发展更快的中国,这些‘老’行业有了创新的机会。无论是摩拜还是瑞幸,其创业团队对产业有深厚了解,从Day1开始就基于数据、基于技术与产业的结合来做,一流的团队创造了一流的企业。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刘二海投资的摩拜单车、瑞幸咖啡、蛋壳公寓和蔚来汽车均在短短的2-3年内估值即达到几十亿美金:智能互联、创新技术这些新基础设施必然会极大地提高效率与效果,而且这种提高不仅局限于某家、或者某几家企业,当新经济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运转速率倍速递增时,基于其上的企业的发展速度与旧时代的公司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大的趋势形成时,往往会孕育一批优秀的巨型公司。刘二海认为,基于新基础设施的众多行业都将出现大量投资机会:“摩拜、瑞幸、途虎、蛋壳都是在新基础设施上发展起来的公司,这样的行当还非常多。中国是全球新基础设施发展最成熟的国家,我们认为基于新基础设施的中国机会才刚刚开始。”

“面向根据地”投资的“重”与“轻”

摩拜单车、瑞幸咖啡、蔚来汽车、蛋壳公寓、途虎养车,都是愉悦资本“面向根据地”投资策略的代表。汽车/出行、居住/空间、食品/饮品这些行业的共同特点是行业足够纵深、产业链足够长,可以连续不断做很多项目,从“汽车/出行“根据地的易车、神州租车、神州专车、蔚来、途虎、摩拜、优信到”居住/空间“根据地的小猪、蛋壳公寓、梦想家、好好住,再到正在重点关注的“食品/饮品”领域的瑞幸咖啡、天使之橙、AKOKO曲奇,这些优秀项目也为愉悦资本在各个根据地积累了深厚的理解与洞察。

对比中美VC投资,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轻”和“重”的差异。刘二海并不讳言“投资人大都喜欢偏轻的项目,我也不例外”,但是,“重”不一定不好,“轻”也不一定都好:“作为投资人,必须客观理性地分析价值究竟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在技术与产业的结合部,向产业延展时,往往都需要做得比较重,这是现实。‘重’或者‘轻’并不是判断企业的标准 也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关键是企业在效果和效率上超越竞争对手。”

中国投资人的机会比美国更丰富

业界瞩目的Midas榜单上,来自中国的投资人和基金越来越多,这当然是因为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成熟,优秀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刘二海认为,这与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四个驱动力密切相关:技术、大型产业、新模式以及社会本身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在现阶段的中国,技术与产业结合,去撬动改变那些在中国发展并不充分的产业,这将是中国巨型产业演进的路径,由此会带来一批创新创业的机会,比如咖啡历经二十年发展,在中国才只是启蒙、开始普及的阶段,而瑞幸抓住了这个机会。”

这种巨型产业的巨变会更快速地改变社会本身的发展进程:年轻一代的崛起、城市化、消费下沉都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这就为中国的创业和投资提供了多种可能、多重机会:“应该说,中国VC比美国VC的机会更丰富,投资工具应用的范围也更广泛。在传统产业完备的美国,VC基本只能投资于科技和模式创新这两类。但在中国,最传统的自行车、咖啡、租房都成了新兴产业,这是中国投资人的幸运。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更多中国人进入到Midas榜单是正常现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4/4418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