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细胞行业国内忙圈地,有家公司却在悄悄“出海”

与赛德特生物团队会面的这几位专家教授,均有在多国研究交流的经历,在细胞学领域有着卓越成就和影响力,到底这家公司与专家团是否还有更多隐藏的技术合作,恐怕只有等到成果发布的那一天才能知道。
2019-03-29 17:14 · 投资界综合     
   

免疫细胞这个行业,是大家都正盯上的风口,大量的资金涌入其中。

这个行业: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作为肿瘤治疗的新希望,免疫细胞疗法近年来备受关注。2013年,肿瘤细胞免疫疗法被《科学》(Science)杂志评为十大科技突破之首;2016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又将应用免疫工程治疗疾病评为年度十大突破。在国外临床工作中,免疫细胞疗法已被成功应用于前列腺癌、黑色素瘤、淋巴癌、肺癌等多种肿瘤治疗。

国内关于免疫细胞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也在逐渐加快脚步,一些知名药企早已入局。德国病理学家Virchow指出:“一切病理现象都是基于细胞的损伤”。国际知名咨询公司Technavio发布的报告《全球细胞治疗市场2017-2021》显示,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全球细胞治疗市场预计以23.2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有业内人士认为,“细胞治疗”将有望代替“手术及药物治疗”,细胞治疗时代即将到来。

和其他新兴技术一样,泥沙俱下,免疫细胞这个行业也曾经历过无序发展的阶段。

2016年,“魏则西事件”的发生,引发了监管方对于免疫细胞整个行业的重视。

2017年12月22日,食药监总局颁布了《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明确了免疫治疗产品的药物属性。细胞治疗领域正式进入到临床监管的时代。与此同时,相关部委、各地市都相继发文,明确要求加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生物治疗前沿技术的临床应用,创新治疗技术,提高临床救治水平。

行业规范带来的洗牌,让良币有了驱走劣币的机会。

这家公司:隐秘生长,蓄势待发

近两年,这个行业里不少公司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但有一家,却格外低调,好几家机构抛来橄榄枝,它却不为所动。

据悉,这家公司着力推动技术研发和临床转化,且目前已在国内外22个城市布局GMP实验室的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这家“不融资”的公司这么“大手笔”的花钱,到底用意何在?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拥有的用于治疗肿瘤的专利技术CAPRI细胞疗法源于德国,在全球有着多年的临床实践,目前已着手开展国内临床申报工作。该公司研发了多种基于定向诱导分化免疫细胞亚群的专利技术,首次提出针对躁郁症等精神类疾病及免疫平衡重建导致的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同时,该公司还拥有间充质干细胞、自体成纤维细胞制备技术及成熟的临床应用方案。

业内人士透露:“这家公司在战略上和其他公司大不一样,不知道背后是怎样的实力,让这家并不知名的公司开始同步推进本土和全球的布局。”

不久前,一篇报道让该公司的海外专家团浮出水面,这背后是澳洲乃至全球医学界颇具盛名的莫纳什大学医学院。

报道称,“3月22日,赛德特生物董事长吴茂友一行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医学院与赛德特生物澳大利亚子公司股东会面。参加会面交流的有赛德特生物澳大利亚子公司股东,包括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院Richard Boyd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分子与转化科学系教授BryanWilliams教授、哈德森研究所Graham Jenkin教授。”

“专家们高度肯定了赛德特生物各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的布局规划,同时详细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在此基础上,双方研究进一步讨论了将技术深度研究和转化的方向。”

据了解,与赛德特生物团队会面的这几位专家教授,均有在多国研究交流的经历,在细胞学领域有着*成就和影响力,到底这家公司与专家团是否还有更多隐藏的技术合作,恐怕只有等到成果发布的那一天才能知道。但至少,从这家公司大手笔的布局我们已经看到,细胞治疗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医学研究的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于人们对生命质量的现实需求,赛德特生物这类“个性”公司能不能给新兴的细胞行业带来下一步冲击,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