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创板启动在即,盈科资本或成最大赢家

可以预期的是,盈科资本将是科创板推出的最大的获益者之一。
2019-03-25 09:44 · 投资界综合     
   

3月18日,久日新材(430141,OC)发布公告,称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3月20日,凌志软件(830866,OC)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赴科创板上市的议案获董事会通过。

梳理这两家企业背后的股东名单,盈科资本同时赫然在列。据了解,这家机构所投项目中,有申报科创板意向的企业达到12家之多,三友医疗、普蕊斯、贝斯达、泰克环保、迅通科技、璟泓科技、慧辰资讯等企业,覆盖了上交所重点鼓励的全部五大行业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还有技术服务领域。

早在科创板推出之前,盈科资本在上述行业领域的投资就已形成规模,在过去的8年多时间里,盈科资本投资了200多个项目。除了最新公开宣布将申请科创板的久日新材和凌志软件,及其他有申报意向的企业之外,其他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的储备项目,更是达到了数十个。可以预期的是,盈科资本将是科创板推出的*的获益者之一。

此次科创板的设立,上交所除了设立传统的上市审核委员会之外,还开创性地成立了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由科创行业近50名优秀投资人、著名企业家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这一委员会专门负责为科创板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建议。企业“科创”实质是否成立,以及其科创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可能会超越以往监管层对企业账面盈利的考察,成为更侧重考察的重点。

盈科资本将“发现经济前行的力量”作为公司投资的理念和使命,并切实在项目筛选标准中加以执行落地,投资标的企业是否具备科技创新能力,并作为核心竞争力支撑企业的运营,是盈科资本考察标的企业时重点关注的内容。因此,其布局方向可以说与科创板的要求高度重合。

以久日新材为例,它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性光引发剂、单体、齐聚物、紫外吸收剂、医药化工中间体等精细化学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科研力量,获批组建“天津市光引发剂技术工程中心”,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的光引发剂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列入天津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且多项项目的工艺均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可以确保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稳固地位。

凌志软件于2003年在苏州成立,核心业务为提供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公司拥有一支专业从事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等技术的精英研发团队,进行尖端技术研发,并取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其产品得到国内外金融行业知名券商的认可,国内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中有九家已采用了凌志软件的产品,在金融软件市场处于领军地位。

盈科资本的投资项目基本上全面覆盖了相关的科创行业,在科创领域主导或参与了大量高科技产业投资,历经八年的发展,目前其股东结构已引入了大型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国资平台和上市公司,成为一家混合所有制,同时又秉持市场化经营的创投机构,在国内创投机构中较为罕见。这样的机制支撑了盈科资本在科技创新企业投资上的实力和话语权。可以料想,随着科创板正式启动,大量科创型企业上市,盈科资本或将成为科创板开通后*的赢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