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2018营收250亿:一场增量与存量的“较量”

“2018年是我们的过渡年,爱奇艺将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制作优质原创内容。”龚宇认为,虽然这对利润率造成短期压力,但从长期看,相信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将使公司获得长期增长。
2019-02-22 12:06 · 投资界  Rica   
   

上市之后的爱奇艺开启一路狂奔模式。

根据爱奇艺今天公布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爱奇艺2018财年总营收达到250亿元人民币(约36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0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55%。2018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达到8740万,规模同比增长72%,创造了全球流媒体行业会员年度增长净值的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爱奇艺全年会员收入106亿,中国视频行业付费会员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超过预期。

“2019年,我们有信心在会员服务收入持续增长的带动下,实现公司业务的全面增长。我们持续将战略重点放在原创优质内容生产,同时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培育生态系统以充分释放优质内容的巨大IP价值。”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

其他收入占16%  成营收第三根支柱

早在2017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龚宇便提出爱奇艺追求的两个核心能力:

第一是内容分发能力,指爱奇艺所处的娱乐行业其核心资产是内容。得益于内容库在广度和深度上迅速扩展,优质内容分发在第四季度带来5.22亿元人民币(约合7590万美元)内容分发收入,同比增长137%,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2亿元人民币(约合3.145亿美元),同比增长92%。

据公开资料显示,爱奇艺《延禧攻略》发行覆盖至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是内地年度爆款、TVB年度收视冠军,还登上谷歌剧集热搜全球第一,被BBC在内的百家国外媒体报道,打破YouTube华语剧集最高观看纪录,成为全球用户关注的现象级爆款。《唐砖》《悍城》等作品等在东南亚地区成功发行,国内首档社会派推理网剧《无证之罪》成功发行至日本,成为在日本TV频道上播出的首部中国悬疑题材剧。

第二就是货币化能力

龚宇将爱奇艺的货币化路径形容为“一鱼多吃”,提出视频网站的九大货币方式——广告、会员、经纪、IP授权、游戏等,爱奇艺“苹果园”模式下内容生态业务收入翻倍成为新亮点。

各种垂直业务线的强劲表现以及与天象互娱的整合,推升第四季度其他收入达到11亿元人民币(约合1.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占总营收的比值达到16%。全年其他收入达到29亿元人民币(约合4.182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05%。在会员与广告收入稳健的基础上,其他收入占总营收占比逐渐扩大,也在不断印证着爱奇艺商业模式的健康可持续性、可期性,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其他收入正在成为爱奇艺收入来源的第三根支柱。

会员稳涨全球流媒体行业会员年度增长净值新纪录

会员净增3660万,是Q4财报最大亮点。众所周知,在线视频平台中,会员数量一直是衡量行业地位的重要维度之一,也是其实现货币化的关键路径。

2011年,爱奇艺开始做会员付费业务。2015年,爱奇艺与美国最大付费流媒体内容提供商Netflix之间的会员数量相差近7倍,但是到2017年,差距已缩小至2.3倍上下。相比Netflix每年25%上下的会员数增幅,爱奇艺的数据更加惊艳。

2015年6月,爱奇艺月度付费会员超过500万,半年后到1000万,又过了半年数据再次翻番,付费会员数达到2000万。2017年增速尤其迅猛,年底为5080万。自2015年至2017年末,涨幅逼近375%。而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8740万。

今年1月,Netflix 也披露了其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Netflix全球总订阅规模达到1.39亿。此前,全球视频行业会员年度增长数量最高纪录由Netflix创造,峰值达2900万。2018年爱奇艺年度新增会员3660万,创造了全球流媒体行业会员年度增长净值的新纪录。近三年,爱奇艺会员年度增长数量均高于Netflix。

显然,爱奇艺会员业务便成为其货币化的一大支柱。具体到各项业务,爱奇艺的营收“两大支柱”——会员服务和广告服务,二者营收贡献逐渐拉开。

Q4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32亿元,后者营收22亿元。继Q3会员服务收入首度超过广告服务后,二者收入贡献差距进一步拉大。此外,爱奇艺全年广告营收达到93亿元(约合14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21%。

内容版权资产不断增加内容投入“有底气”

业务线上货币化效率的提高,给了爱奇艺继续加码内容投入的底气。

2018年,爱奇艺被称为“爆款制造机”。《延禧攻略》《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热血街舞团》《唐砖》《原生之罪》等头部会员内容,在暑期和春节等重要档期表现突出,其首推的“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模式也实现了规模化排播。

显然,会员的高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海量、优质内容,以及原创力提升和模式创新。同时,这也是爱奇艺仍然亏损的主要原因,2018运营亏损为83亿元(约合12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33%。

内容是视频网站的主要资金投入部分,但这部分出现新的趋势。爱奇艺给出的亏损解释为,大幅增加了在内容生态领域的投资。同样的,大洋彼岸的Netflix也在不断加大内容投入。报道显示,2018年Netflix在内容方面投入了120亿美元,2017年这一数据还只有80亿美元。

正如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所说,关于明星演员限薪,行业已经在形成新的市场定价方式,限薪政策对控制内容成本以及行业发展非常利好。2018年8月份以后内容采购和制作成本明显开始下降,采购版权成本从超1500万一集回落800万以下;自制的主要是演员片酬下降。大量新人演员涌现,逐渐成为市场上的中坚力量,商业价值不断提升。我们对未来内容成本控制非常保持乐观态度。但是电视剧的播出通常要延期,版权剧通常是6-12个月,自制剧是12-18个月,所以对财报的影响是滞后的。

同时,龚宇表示,去年8月份以后,开机的版权剧明显减少,但2018年,自制剧数量是上升的。爱奇艺的内容储备充足,将在回报更高的自制内容上加大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内容成本投入的增加,爱奇艺的内容版权资产自制内容资产也快速增长。财报显示,2018年自制内容资产达到37.36亿元,在内容资产中占比达到32.4%,而2017年该比例为22.5%。爱奇艺自制内容资产快速增长,2018年同比增幅高达139%,增速明显高于版权内容。

将资源集中在自制剧和综艺上,尤其是吸引年轻观众的电视剧,比如《芸汐传》、《同学两亿岁》、《独家记忆》等这些自制剧都取得了可观的内容热度,当然还有自制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热血街舞团》等。

投资界将内容资产的年度增幅与内容成本增幅进行对比发现,内容资产的增幅与内容成本增幅接近,这表明爱奇艺在内容上的巨大投入直接体现在了内容的产出上,转化为了自制内容资产和购买的内容版权资产

依托于爱奇艺的苹果园生态,自制内容未来或将具有更大的变现潜力与变现可能性。

“2018年是我们的过渡年,爱奇艺将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制作优质原创内容。”龚宇认为,虽然这对利润率造成短期压力,但从长期看,相信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将使公司获得长期增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2/440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