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40|沸点资本于光东:相信物极必反,寒冬逆境出巨兽

他成长在VC裂变大时代,却说自己是一个不断寻找沸点的人,永远在沸腾,没有什么节点。
2018-12-13 17:08 · 投资界  Rica   
   

他是创投圈里拥有创业经历、大型互联网公司一线管理经验的投资人之一。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原360高级副总裁、长江商学院互联网学会会长,微博认证的三重身份代表了他的“跨界”进阶之路。

作为前奇虎360高级副总裁及产品负责人,他曾领导开发多个数亿用户量的产品,在互联网领域创业12年之久。

两年前,他摇身一变,与前高原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涂鸿川和合伙人姚亚平共同创立沸点资本,360企业安全、高思教育、触手直播、团车……悉数出现在其机构投资名单上。前不久,团车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

他成长在VC裂变大时代,却说自己是一个不断寻找沸点的人,永远在沸腾,没有什么节点。

他是沸点资本“三剑客”之一、一个钟爱话剧艺术的投资人——于光东

思维转化与投资技术、艺术的平衡

这两年我有一个最大的感悟,就是投资确实是一个很专业的行当,跟我们原来做得事情完全不一样。

很多互联网人都在转型做投资,但我后来发现,投资也是一个跟互联网平行的行业,并不是说你懂互联网就可以做好互联网投资,这两件事根本不能划等号。

实际上,投资与创业的底层逻辑思维差异非常大,我这两年也一直在调整。创业者的思维模式是,我怎么样发散地把一个点想成一件能做成的事情,然后在这个过程不断添砖加瓦。但是投资正好相反,投资人在看到一个项目时,要试图找到不足的地方在哪,有没有不成功的可能性。

这是一种评估的心态,就需要非常专业的方法,不管是对团队还是对行业的判断,你的思维要更加抽象,底层化的思维逻辑也得更强一些。

其实投资行业没有什么标准,尤其是早期投资,我觉得一半靠技术,另一半得靠艺术。这两年,我学到了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比如如何管理基金、如何与人谈条款、如何在很好的时机退出、公司应该在何时上市、什么时候不该上市,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技巧。

而艺术就是自己的修为、判断,它不是一个能够常规标准化量化的东西。经验证明,并不是把好的行业、好的团队、好的投资人加到一起这个项目就肯定能成功,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之前看起来不怎么样的团队,在不怎么样的行业,最后成就一个特别伟大的公司。

我觉得投资最迷人的就在于这种不确定性,也是最有趣的地方。一家公司在不断迭代,从你第一天开始投到它到最后成功,可能你以为它会在B点登陆,但最后是在F点登陆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投资人就要一路陪伴着创业者,享受苦与甘。

投资既是一个有着高壁垒的技术活,又是一个充满艺术感的旅程。不确定、最有魅力的地方,同时也是最难的地方。

子弹还很多,不会放缓投资节奏

今年整个投资大环境的变化,我们也真切感觉到了。好在我们运气不错,今年完成了一期美元和人民币双币基金的募资,而且是超募状态,所以手里的子弹还是比较多的,也没有打算放缓投资节奏。

为什么这么说?我在互联网行业呆了很多年,与传统行业比起来,其实互联网行业里一直存在着一、二级资本市场倒挂的现象。不断有风口出现、有热点追踪,公司的估值一直都不低的,但是真正到二级市场上市,你会发现与一级市场状况并不成正比关系。今天经济环境如此不佳,但社区团购领域一周内也能吸纳几十亿,这本身就是一种常态。

在这样一个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反而那些好的项目才会露出水面。

另外一个逻辑,以我们对创业公司的理解,不经历风雨见不到彩虹,不经历一些窘境也是没有办法创新的。没有人会在顺境中成熟,公司也一样。其实很多伟大的公司在早期都是干不下去的,而逆境对那些真正想做事情的公司反而不是一件坏事,这是一个物极必反的时代。

我不太喜欢跟创业者沟通大的经济环境是怎样的,我觉得这跟他们没关系。早期投资其实投的是两个字——创新,而今天所有的创新并不一定与经济环境有特别大的关系。

传统的东西会在第一条曲线“行走”,与经济的晴雨表同命脉,比如房产。而我们所说的创新会产生第二条曲线,你要做的是用产品抓住用户并增加粘性。为什么很多人说教育行业是反周期的?在线教育的确是一个新鲜的领域,但教育本身就是大家所关心的,大家即使不买肉、不买菜,拿出点钱做教育这件事还是有可能的。

“沸点理论”:三个合伙人即投资团队,凡事亲力亲为

“沸点资本”这个名字实际上寄予了我和川、亚平三个合伙人的期待,我们要做一些有沸点的事。

沸点在不同的气压、不同的环境下是不一样的,你会找到自己心中最有沸点的那种状态。但是现在很多创业者都不知道自己的沸点在哪儿,我们想要帮助创业者找到沸点,然后一起沸腾。

我和川属于一家新基金中的“老人”了,都曾亲历一家公司从起步开始到最后发展的整个过程,非常理解创业者在每个阶段的不同状态,而亚平也已经在投资行业有着十多年的经验。从成立基金那天起,我们就定下信条——合伙人亲力亲为,侧重服务创业者。

在沸点,我们三个合伙人就是整个投资团队,从寻找项目,做DD,到投后服务,合伙人必须亲自参与,我们会花很多精力做投后、帮助企业。

我认为沸点资本今天所做的所有努力,其实是在帮助创业者提高项目的成功率。想为创业者服务,首先要有能力理解创业者,能和创业者同频,创业的过程是不断打磨、迭代的过程,需要有我们这样的人的陪伴,用工匠的精神去服务他们。

对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疯一点的创业者,有创新能力的创业者,其实跟疯子就一线之隔。TA性格中有执拗的部分,也有愿意坚守的东西。而从整个沸点资本来看,对于创业者的学习和迭代能力是非常关注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88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