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做创业公司长期价值的共建者,高榕资本完成5亿美元新基金募资

此次募资完毕后,高榕资本将继续重点投资于新消费、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等TMT领域的早期和成长期创业项目。
2018-12-06 20:04 · 投资界讯  Sunn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6日消息,风险投资机构高榕资本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美元四期基金募集。今年5月初,高榕已完成了5.6亿元的三期人民币早期基金募集。目前,高榕资本管理的9支基金整体规模折合达到约150亿人民币(或约22亿美元)。

高榕在2017年一季度完成4亿美元的美元三期基金和25亿元的人民币成长基金募集后,成为了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历史上首家在成立刚满三年时基金募集管理规模即超过百亿元的机构。

此次募资完毕后,高榕资本将继续重点投资于新消费、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等TMT领域的早期和成长期创业项目。

机构出资人为资金基础,企业家出资人为生态增值

据悉,高榕美元四期基金在原有出资人中即已实现巨额超募,同时,高榕也进一步接受了两家著名大学的捐赠基金成为新增出资人。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表示,“此次高榕美元四期基金面向机构出资人的4.5亿美元主基金(Main Fund)获得了新老机构出资人的踊跃认购。但我们依然选择坚守投资原则和纪律,保持4.5亿美元的主基金规模不变。”面向高榕管理团队和企业家出资人的美元四期基金5000万美元副基金(Side Fund)亦已顺利完成募集。

高榕资本定位于“中国的创始人基金”,以机构出资人为资金基础,以企业家出资人为生态增值,围绕投融资构建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其背后的出资人既包括全球顶级机构投资人,也包括中国互联网、金融、农业、零售、广告、工业制造等行业的企业巨头。同时,数十位成功企业家(如,腾讯、百度、淘宝、小米、美团、大众点评、360、分众传媒、微博、搜狐、京东、唯品会、土豆、汽车之家赶集网等企业的创始人)也是高榕资本的出资人。这些顶级出资人能够为高榕被投企业提供行业资源与资本层面的战略性支持与帮助。

一年内数个IPO ,多家被投公司成长为行业领军者

截至目前,高榕资本年内已有拼多多(NASDAQ: PDD)、虎牙(NYSE: HUYA)、华米(NYSE: HMI)、美团点评(港交所: 03690)、平安好医生(港交所: 01833)等多家被投或参股企业完成IPO,另有数家公司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公司深鉴科技也在三季度被赛灵思收购。

由高榕投资或参股的多家创业公司已成长为各自行业的领军者,如:拼多多、虎牙直播、华米、蘑菇街、乐心医疗、美团点评、平安好医生、中融金、深鉴科技、钱袋宝、凡普金科、贝贝网、乐其电商、DotC、Nuro、依图科技、石头科技、天壤智能、追一科技、虎博科技、Oasis Labs、备胎好车、量化派、水滴互助、Testin云测、斗米、BIGO LIVE、蛋壳公寓、钱大妈、完美日记、热辣生活、优客工场等。其中由高榕资本连续领投A轮、B轮并持续投资C轮、D轮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于今年7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坚持系统性投资打法,做创业公司长期价值共建者

据了解,高榕资本在投资打法上,系统性的通过自上而下的行业研究加上对相关重要节点自下而上的及时覆盖来更好的理解行业事实与底层驱动力,以对项目所在领域的理解来打动优秀的创业者。

在此打法之下,包涵了面向长期价值创造的服务型投资实践。成立近五年,高榕资本已搭建起以投资人、投后支持人员、研究中心互为支撑的强大团队。通过向被投公司提供包括优质人力资源、运营资源与基于对行业事实理解的运营建议、财务及产业资本运作等投后服务,为被投公司的健康成长带来价值。

张震表示:“作为财务投资人,我们对自己身份的边界有非常清晰的认识,而通过一系列的投后服务,高榕希望尽最大努力成为优秀创业公司高速增长、未来伟大企业长期价值的共建者之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