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中交兴路完成7亿元A轮融资,携手蚂蚁金服共建小微物流科技服务生态

中交兴路未来将坚持用数据改变货运的使命,打破“信息孤岛”,做开放式的平台,与各行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为物流行业提供更规范的信用体系,共创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的物流新生态。
2018-12-04 15:27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4日消息,以“运• WE来”为主题的中交兴路·蚂蚁金服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中交兴路宣布完成7亿元的A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北京车联网产业发展基金跟投。同时,中交兴路重磅推出“路金计划”,携手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共同为小微物流从业者提供更便捷、更实惠、更安全的一站式服务,双方共同打造的“物流一账通”创新产品正式上线。

快讯|中交兴路完成7亿元A轮融资,携手蚂蚁金服共建小微物流科技服务生态

强强联手,剑指公路货运未来

在物流行业,中交兴路目前掌握着全国95%以上重载货车的车辆数据,并可以通过大数据实现对企业、车辆、司机的画像。基于在物流全场景领域的优先布局,涵盖从数据平台到场景的大数据服务,再到交易和金融的全面实践及验证,使中交兴路拥有独特的行业优势。

中交兴路董事长夏曙东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交兴路将着眼于未来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坚持服务道路货运转型升级的初心,践行着以数据为核心,安全为后盾、降本增效为目标的发展道路,做有温度有责任的企业。并且坚持开放合作,与合作伙伴共建良好生态,共同让更多场景服务快速提升和完善,增加丰满度。此次联手蚂蚁金服这个强大的合作伙伴,通过跨界联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就是谋求为物流业实现更智慧、更安全、更高效、更稳健发展注入新动能。

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表示,蚂蚁金服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为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因此高度重视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新机遇。此次领投中交兴路A轮融资,正是看重中交兴路在物流行业的独有优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能够通过发挥各自在专业领域的互补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发布“路金计划”,直击行业痛点

另一方面,我国物流业“小、散、弱”的业态依然存在,占到行业90%的中小微物流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依旧很大,急需走出经营成本高、揽货账期长、资金占用大、融资难等困境。这既是行业难点,更是痛点。

为此,中交兴路重磅发布“路金计划”。据介绍,该计划是对金融服务创新模式的丰富与延伸,通过与蚂蚁金服及网商银行的战略合作,共创小微物流普惠金融新模式,共同为小微物流从业者提供更便捷、更实惠、更安全的一站式服务。这也是双方开启全面战略合作的核心,通过数据应用、技术、场景合作等方面,协同为行业共建更完善的服务体系,加快物流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和精细化升级。

“物流一账通”上线,让信用创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由中交兴路与网商银行合作开发的“物流一账通”支付宝程序正式上线,开启了双方战略合作和“路金计划”加速落地的序幕。

中交兴路高级副总裁朱峰介绍,中交兴路致力于以“物流+科技+金融”的形态互补,共同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助力物流实体经济的发展。“物流一账通”平台以货运车辆海量大数据为基础,以柴油消费、过路消费为核心场景,针对货运群体的资金周转痛点,面向个人用户及物流企业提供垫款加油、ETC记账卡、经营贷款服务。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表示,网商银行针对物流行业推出的“运秒贷”,将让物流小微企业享受全天候“310”的融资服务。此次与中交兴路携手,依托场景和数据,打造以“人+车+场景”为核心的风控模型,向小微物流从业者提供经营性融资、垫款加油、先通行后付费等综合金融服务。

据金晓龙介绍,网商银行希望助力中交兴路等物流行业中的各类平台,并利用网商银行的账户体系、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和风控的能力,与行业平台一起深入各个场景,共同为物流小微企业提供“收、管、付、融资”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我们将开放物流行业中的金融场景,持续携手金融机构,共同为物流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普惠金融服务。”金晓龙说。

现场参会的小微物流企业、货运司机代表在体验“物流一账通”后表示,“物流一帐通”纯线上申请、循环授信,不仅可以充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及融资难,而且使用更灵活、更安全、更便捷。据透露,“物流一账通”小程序目前还处在1.0的开发阶段,后期还会继续不断优化和丰富更多的功能和服务,提高物流经营的抗风险能力。

中交兴路未来将坚持用数据改变货运的使命,打破“信息孤岛”,做开放式的平台,与各行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为物流行业提供更规范的信用体系,共创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的物流新生态。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