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中商便利获6000万元A轮融资,创新工场投资

此次,安徽中商便利增资若完成,投后估值将达3亿元。
2018-11-02 14:37 · 投资界讯  S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2日消息,便利店运营商中商便利宣布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由创新工场独家投资。据悉,中商便利与创新工场将在AI领域会有深度的合作。

  中央商场执行总裁刘梦婕,此轮引入明星投资机构,会在AI和其业务的资源有更多的产业协同。本轮融资也会用于南京,安徽两地的店铺扩张,也会更多看重扩张与单店运营质量的平衡发展。

  成立于2018年6月的安徽中商便利,其总部设于合肥市包河区。安徽中商便利店有限公司为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规划,今后将以合肥为中心,首批辐射芜湖、铜陵、马鞍山等地,计划5年内投资10亿元在全省建设2000余家门店,预计2023年底,年销售额将达到87亿元,纳税约5.1亿元,创造就业人数2万人以上。

  此次,安徽中商便利增资若完成,投后估值将达3亿元。有市场人士称,此笔交易的尽职调查、谈判期节点阶段应在几月前,按当时安徽中商便利经营情况看,其经营的罗森便利店门店数大概在50家左右,算下来,平均每店的店均“分摊”价值达到600万元左右。

  安徽中商便利近期开店速度较快。截止到目前,安徽中商便利已开设罗森便利店门店数达66家。其中,于安徽省开了10家店,全部直营。南京则开了56家店,21家直营,35家加盟。

  刘梦婕表示,至今年年底前,安徽省罗森便利店门店数预计将扩张到至少20家,在目前基础上实现一倍增长。除省会城市合肥外,还计划向马鞍山、芜湖等新城市渗透。南京市场方面,年底前开店数预计将突破80家。而从更长远规划来看,中央商场计划在五年内将南京地区整体门店数提到500家。

  此次,安徽中商便利引入外部投资显示,安徽中商便利这块业务的“独立性”可能较强,会有很好的“独立”激励政策。因为更独立、有更好激励政策能实现管理层利益一致性的公司,可能会表现得更“进取”,市场反应速度会更快。

  创新工场投资总监周家骏在采访时详述了投资逻辑,他分析道:第一,线下便利店业是过去几年中同比增长率最高的细分零售业态,当下年轻群体消费行为的结构性转变,进一步释放和扩大了便利店业态的需求;

  第二,投资便利店业态除了看重前端门店形象和店内动线设计,更看重上游商品生产和组织能力;日系便利店在鲜食生产的安全性和口味多样性迭代方面一直是国内企业学习的标杆,而中商罗森便利团队同时兼具日本罗森的资源和本土供应链改良与扩张的能力。

  第三,罗森中国近年来在中国有着更开放的合作策略,且罗森在便利业态长期占据了消费者心智认知,有一定的品牌稀缺性。

  另外,这是南京中央商场作为上市公司,第一次从上市公司体系把子业务独立出来做对外投资,也可以实现安徽中商便利的股权多元化,有利于便利店业务治理结构的提升,促进安徽中商便利公司快速、规范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