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信达生物香港上市:创始人“自带光环”,成立2个月即获首轮融资

成立不到7年,明星创始人加上自主创新的“光环”,让信达生物迅速完成5轮融资,合计5.62亿美元。斯道资本、礼来亚洲基金、君联资本、淡马锡、高瓴资本等都是这家企业坚定的拥趸者。
2018-10-31 23:19 · 投资界讯  Rica   
   

  继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和华领医药后,港交所迎来了第四家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31日消息,信达生物制药今日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1801.HK)。信达生物此次IPO共发行2.36亿股,募集资金33亿元港元。今日开盘价14.3港元,截止发稿前,市值178.90亿港元。

  信达生物是国内生物医药单抗领域的一家知名企业。成立不到7年,明星创始人加上自主创新的“光环”,让信达生物迅速完成5轮融资,合计5.62亿美元。斯道资本礼来亚洲基金君联资本淡马锡高瓴资本等都是这家企业坚定的拥趸者。

  “不走寻常路”

  成立于2011年的信达生物在夹缝中生存了7年。研发国际标准的创新药,在今天看来既符合政策导向,又受到资本和市场的认可。但在7年前,俞德超创办信达生物时,中国生物药市场其实是仿制药的天下,而他偏要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俞德超在中国做创新药的底气来源于他“自带光环”的阅历。

  1993年,俞德超在中国科学院获得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在加州大学博士后站从事药物化学专业研究,随后在美国多家生物药公司从事新药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成为业界知名的肿瘤治疗药物专家。在美十余年,俞德超拥有了数十项专利,是国内唯一发明两个“国家一类新药”并促成新药开发上市的中国科学家。

  2006年,俞德超主导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上市的抗肿瘤病毒类药物“安柯瑞”,一举开创了人类利用病毒治疗肿瘤的先河。同时,他带领探索开发出了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单克隆抗体新药“康柏西普”,为老年黄斑变性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患者带来光明的希望。因该药价格便宜、疗效好,迫使当时还处在专利期的国外生物药雷珠单抗大幅降价。

  带着累累硕果,2011年,俞德超在苏州创立信达生物。信达生物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单克隆抗体新药。这在当时的国内不可想象。他的“不走寻常路”迎来了一片质疑:“在国外待得太久,不接地气。”

  直到2015年左右,国家药监局开始进行大规模改革,国际标准药成为发展的重要方向,信达生物在这轮改革中把握住了关键点,取得领先优势。俞德超的专业背景与眼光,使信达生物拥有更高一筹的战略格局。

  而在2016年,信达生物与世界医药巨头美国礼来制药达成产品开发合作协议,信达生物获得礼来总额超过33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主要根据信达研发进程分期支付。由此,信达生物成为中国第一个将创新生物药的国际市场授权给世界500强制药集团的企业。

  一众资本加持,上市底气十足

  伴随信达生物踩准每一步关键性节点的,除了产品线的扩充,还有资本市场的不断加码。

  成立七年,信达生物在融资的道路上顺风顺水。2011年,头顶多项光环的俞德超自立门户仅2个月,便有资本闻讯而来。当年10月份,信达生物拿到了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2年6月,再次完成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此后,信达生物分别于2015年1月、2016年11月和2018年4月获得三轮融资,参与机构涉及斯道资本、礼来亚洲基金、君联资本、淡马锡、高瓴资本等,投资团队极其豪华。成立两个月便获得首轮融资,D轮甚至创下单轮2.62亿美元的中国生物医药史上最大融资纪录。

  俞德超此前曾表示,这几轮融资与信达生物的发展及产品研发进展密不可分,不同阶段资金投向皆有所侧重。

  君联资本于2015年、2016年、2018年四次投资信达生物,投资后信达产品管线已由2015年10个管线产品变为目前拥有将近20个生物药研发管线,重点锁定肿瘤领域,同时覆盖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病和眼底病变等大病种。

  其中IBI-308已经报产,是国内企业最早一批报产的PD-1单抗,商业前景巨大;3个生物类似药已经进入临床后期,即将报产,上市顺序均为国内企业前5名;还有2个临床I期产品,4个产品获得IND批件,7个产品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对投资界表示,早在2014年,在经过系统性行业研究之后,君联资本认为中国本土生物制药企业,尤其是拥有丰富单抗产品线的企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会,信达生物正是君联资本团队这时期发现的最具龙头潜力的企业。

  谈到最初接触信达生物的印象,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洪坦介绍:第一,公司创始人俞德超博士拥有丰富的药物研发经验,学术专业背景令人敬佩。同时,俞德超还拥有国内外药企综合管理经验,公司其他核心管理层均来自于世界500强药企,综合实力强大。

  其次,君联资本结识信达生物时,公司已拥有10个管线产品,在2015年,中国对于生物类似药的注册管理法规还相对模糊,信达是国内率先尝试这个赛道的选手之一。公司产品开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突出,研发项目执行效率非常高。最后,公司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同创伟业美元基金在C轮和D轮连续两次投资信达生物制药,此次同创伟业合伙人美元基金的代表也出席了信达的上市挂牌仪式。信达生物是同创美元基金所投项目中继康辰药业上市后的第二个IPO项目,也是同创伟业第62个IPO项目。

  中国的创新药研发企业和近年来对众多此类明星企业的高估值投资一直饱受争议,信达的投资历程一直引人注目。同创伟业布局医药领域多年,深谙新药研发甘苦。国内短时间内做出真正国际水平的重磅创新药比较困难,因此做me-too和me-better药物是有意义。同时也意识到,me-too和me-better药物的门槛相对原创新药而言较低,比较容易通过密集的资本投入做成,在国内就会导致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的问题。

  同创伟业对信达的连续投资虽然较大程度上是基于其在国内的标杆地位,但是更多的是基于一种支持生物制药国产化的产业情怀。

  两年亏损超10亿商业化压力大

  尽管信达生物自带光环并深得资本认可,但也难逃商业化变现的拷问。创新药研发“烧钱”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信达生物的“风险”也显而易见。

  招股书显示,信达生物尚无产品获准进行商业销售,收入来自其他生物制药公司支付的授权费、研发服务费,还有“其他收入”来自政府补助与银行利息。信达生物2016年并无收入,2017年向国内公司提供服务并授权产品获得1853.8万元,今年上半年收入为443.6万元;此外,还获得政府补助8520万元。

  同时,信达生物亏损严重。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5.44亿元、7.16亿元;2018年上半年,再度亏损5760万元。

  对信达生物来说,数额巨大的亏损主要便是来自于庞大的研发支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 信达生物的研发开支分别为3.85亿元、6.12亿元、4.2亿元。

  投资界了解到,信达生物在此次IPO中募集约33亿港元,其中65%将用于四大核心产品的临床试验及其商业化;募集资金剩余25%用于正在进行及计划中的其他候选药物的临床试验、注册备案的准备事宜及计划的商业化推出(包括销售与销售推广),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目前信达生物最快能上市的产品为信迪单抗注射液,即四大核心产品之一。这是我国首个申请上市的国产PD-1单抗,也是继百时美施贵宝Opdivo之后第2个申请中国上市的PD-1/PD-L1药物。信迪单抗注射液代号IBI308,申请适应症为霍奇金淋巴瘤。除此适应症之外,IBI308还在进行非小细胞肺癌、食管癌以及NK/T细胞淋巴瘤临床研究,主要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

  作为信达生物的旗舰药,目前该产品已向国家食药总局提交新药上市申请,并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 预计该药物在2019年获批上市。

  不过,由于是治疗癌症的重磅药物,国内市场PD-1单抗领域硝烟渐起,作为PD-1单抗药物研制的先行者,信达生物也必然要面对竞争压力。这样来看,港交所上市,只是这家公司真正参与竞争的开始。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