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数字资产存储和管理平台Cobo完成1300万美元A轮融资,迎数字资产钱包发展风口

本轮融资由丹华资本、双湖资本等领投,资金将用于深耕数字资产存储和增值领域,发展包括支持POS (Proof of Stake,即权益证明机制)挖矿的数字资产增益安全钱包--“Cobo Wallet”(Cobo钱包)、安全硬件数字钱包 “Co
2018-10-24 09:39 · 投资界讯  zoewang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24日消息,国内知名的数字资产存储和管理平台Cobo近日宣布完成了规模为1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丹华资本、双湖资本等领投,多家业内知名机构跟投。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的数字化已经成为趋势。随着传统经济发展与数字经济发展的融合,数字资产已经作为新的资产类别加入配置频谱,管理需求持续增加,数字资产钱包作为区块链基础设施和重要的流量端口即将迎来风口。

  用户50万,丹华、双湖等多家知名机构领投

  本轮融资由丹华资本、双湖资本等领投,资金将用于深耕数字资产存储和增值领域,发展包括支持POS (Proof ofStake,即权益证明机制)挖矿的数字资产增益安全钱包--“Cobo Wallet”(Cobo钱包)、安全硬件数字钱包 “CoboVault”(Cobo金库),以及”Cobo Custody”(Cobo托管)等业务。

  据了解,Cobo的定位是给用户提供一站式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公司于2017年11月创立,总部位于北京,同时在西雅图、上海、西安等地设有办公室。2017年年末,Cobo完成千万级美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内知名的投资机构线性资本和峰瑞资本等。

  Cobo联合创始人兼CEO神鱼(毛世行)表示,根据用户资产规模和需求的不同,Cobo开发了三个业务模块,分别是对用户资产规模在几十万人民币以下用户的Cobo Wallet(Cobo钱包)、面向几十万至几百万规模的数字资产用户的Cobo Vault(Cobo金库),以及资产规模超过百万甚至几千万用户的Cobo Custody(Cobo托管)。

  神鱼在2011年进入数字货币领域,2013年初建立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综合性矿池F2Pool(鱼池矿池);2013年至2014年,参与壹比特数字科技(yibite)数字货币门户的开发和运营,主导银鱼莱特币矿机的研发、生产、运营。

  其中,CoboWallet是一款同时支持去中心化和中心化的专业数字资产管理钱包,同时可通过全球首创的智能投票、DPOS 票池、 POS 挖矿的数字资产增益矩阵为用户提供稳定收益。“Cobo是在全球第一个提出搭载POS挖矿机制的钱包,这是产品的一大特色。同时也在尝试通过其他的手段帮助用户增长资产,包括量化套利、数字资产抵押借贷甚至指数基金。”他表示,目前,Cobo Wallet的用户量已经接近50万,钱包可以支持比特币、莱特币等数十种主要数字资产,未来将继续拓展币种。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Cobo第一款硬件钱包Cobo金库已经在全球上市,也是全球首款符合军用级防护标准的安全硬件数字钱包。

  本轮投资方丹华资本董事总经理严静思认为,虽然区块链现在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除了比特币之外整个市场还不明确,但它远远比传统创业领域更有可能在短时间造就百亿级别的公司。她说:“VC投资逻辑是投向指数级增长的领域,而数字钱包就是一个具有指数级增长潜力的赛道。Cobo通过极大提升数字钱包行业安全水平和搭载POS挖矿等增益机制,实现了数字资产管理的革新,并为数字资产持有者创造了新的机会。”

  “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实现了价值储存、转移等功能。而钱包就是数字资产里最核心、最前沿、离用户最近、最重要的一环,所以这里的创业机会也是最大的。” 峰瑞数字货币基⾦合伙⼈朱祎⾈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目前仍然偏向金融,而钱包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细分领域,这条路本身空间极大,是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另外,Cobo创始团队在区块链领域有深厚的积淀,公司通过技术、产品和客户服务的持续提升和迭代不断满足用户数字资产管理和增益的需求,在过去一年中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据悉,丹华资本成立于2013年,是专注于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丹华资本的创始人张首晟是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院士及美国科学院院士。作为区块链投资领域的明星基金,至今已投资区块链相关项目超过30个。

  而另一投资方双湖资本是中国大陆家族财富管理的先行者,2013年成立,目前在北京、香港、硅谷三地设立办公室。投资业务包括VC/PE基金投资、股票基金投资、直接股权投资及债券投资等。直接股权投资重点关注高科技、新消费、教育、医疗健康四大方向。

  全球数字货币基金规模超100亿美元

  数字货币行业在过去十年间经历了诞生、发展和此后的数次低谷和爆发。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了数字资产的价值。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数字货币用户数约3500万,公链数量超过100个,全球数字资产管理的基金数已经超过500家,管理的整体数字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

  某知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全球来看,除高净值个人以外,大量传统的对冲基金、家族信托基金、财富基金等都已经配置大量的数字资产,一些传统的金融服务公司也开始尝试并推出包括托管和交易执行服务等在内的数字资产管理服务。针对机构提供安全的数字资产储存和托管解决方案的企业纷纷获得了资本关注。

  海外来看,总部位于旧金山的Coinbase近期以80亿美元的估值筹资共5亿美元。美国公司BitGo完成了总募资额为585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高盛和Galaxy Digital Ventures两家拥有强大华尔街基础的公司领投,BitGo提供需要多重签名以执行交易的数字钱包,合格托管业务。知名法国硬件钱包公司ledger今年7月份完成了7500万美元的融资,并提出进军机构服务的市场。此外,在全球各大洲都有防空洞类的存储地下室xapo也获得数轮融资。

  Cobo联合创始人兼CTO蒋长浩表示:“从政策趋势上来看,很多地区,包括美国、欧洲国家、新加坡、香港都在积极的研究数字资产的监管框架,而法律法规框架作为一种行业的基础设施,一旦形成的话会有大量的传统基金和机构入场。”

  蒋长浩于清华大学获得计算机学士和硕士学位,伊利诺伊州立大学(UIUC) 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2008年,他作为研究科学家加入Facebook,2013年联合创办了中国的第一个比特币钱包服务-币行

  而从国内形势来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数字货币行业的爆发,众多传统VC和机构投资者也在对区块链行业进行早期布局。比较活跃的包括IDG 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英诺天使基金真格基金等等,对于区块链初创公司来说,融资在行业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实体经济应用、金融行业应用和底层平台以及媒体社区方面等。

  “基金和投资机构看好数字资产管理和服务行业,源于对区块链行业前景和资产管理这一赛道的看好。”上海赛领资本投资总监柴子嘉表示:“另一方面,任何资产无论是何性质,安全一定是最重要的,而在这一过程中,具有安全能力,能为用户提供稳健可靠安全的资产管理服务的团队必然是最有价值的,最终能脱颖而出的也一定是这样的公司。”

  数字钱包领域“独角兽”将产生

  数字资产配置和管理需求的升级推动了相关基础设施的蓬勃发展,数字资产钱包作为未来的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备受关注,有业内人士预计,需求增长将推动技术服务的不断创新,数字存储和管理领域将迎来风口,一些真正具备创新能力和安全实力的品牌将脱颖而出,有望出现百亿级独角兽公司。

  不过,近年来,数字货币领域黑客利用漏洞发起攻击等安全事件频发,造成巨额损失,安全性威胁已经成为数字货币迄今为止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安全是数字资产行业未来的基石,也只有本身的安全才能使得行业实现健康发展。我们在关注数字货币市场发展的同时,必须做到安全属性并重,防患于未然。”蒋长浩表示,安全是区块链行业的第一生命线,必须不惜成本不惜代价的来守护,如果没有这个理念,就不应该出现在这个行业。“安全是Cobo创立的核心,所以我们从产品研发,功能设计以及用户使用等方面都进行了部署和加固。致力于要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便捷高效资产管理服务。”他说。

  事实上,目前数字货币投资者手中币的存储主要通过两种渠道:一种是放在交易所账户,另一种是放在数字货币钱包。所谓的钱包,是存储加密数字货币的工具,是一个包含私钥和公钥的管理容器,用户使用私钥进行签名交易,从而证明拥有该交易的输出权。按照是否触网分类,大致可分为冷钱包(脱机存储)和热钱包(联网存储,包括App钱包、网页钱包、客户端钱包)。

  一方面,从安全角度考虑,在交易所受到攻击的时候,首先损失的是用户,而数字货币的一旦失去基本不可能找回,所以对于长期持币的用户来说,钱包是更加安全的选择。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成熟,用户对于资产属性认知的不断提高,资产之间互相交易,用户交易频率必将提升,而在交易所的资产交易中,效率偏低,在这种场景下,钱包的使用场景会相当高。

  而对于钱包用户来说,安全是绝对的第一需求,业内普遍认为,具备安全能力的公司将在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获取更多机会。

  神鱼特别强调,安全是Cobo创立的核心,也已经成为Cobo的核心竞争力。“用户资产安全是头等大事,值得不惜一切代价去守护,为此我们从产品研发、功能设计以及用户使用等方面都进行了多维度的安全部署和加固。”神鱼说。

  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神鱼表示,Cobo创立之初就是一家全球化布局的公司,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坚持全球化战略,公司将继续拓展北美市场,同时还将积极在其他国家如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开拓市场和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