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今日设立

利用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政产学研一体构建健康产业生态,是海南自贸区(港)打造世界级“自由数字港”的一次创新性产业行动。
2018-10-08 15:56 · 投资界综合     
   

10月8日,“‘献礼新海南.贡献自贸港’系列活动之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活动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活动宣布“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正式设立,意味着海南发展区块链等数字产业正式拉开序幕。

当天,作为“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的重要支撑平台。由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共建的“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揭牌成立。园区牵手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共建“区块链制度创新中心”等合作也相继宣布。

利用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政产学研一体构建健康产业生态,是海南自贸区(港)打造世界级“自由数字港”的一次创新性产业行动。

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省政府副秘书长方少民、省工信厅厅长王静等政府领导,以及英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Bill Roscoe教授,牛津大学系统安全中心主任、爱沙尼亚总统顾问、爱沙尼亚“数字国家”首席专家Ivan Martinovic(艾文·马丁诺维奇),以色列驻英国信息安全首席代表 Isaac Livne(艾萨克·利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毅教授,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火币集团董事长李林,海南自贸区金丘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左鹏等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英国最高勋章嘉德骑士勋章获得者巴特勒勋爵,以及英国社会科学院主席,牛津大学大学学院院长iovr crewe向活动发来祝贺。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设立,提供区块链发展*土壤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是目前国内正式授牌的*区块链试验区。海南省工信厅于9月30日正式批复设立,并于10月8日由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向海南生态软件园杨淳至总经理授牌。鼓励“试验区”认真贯彻中央及海南重要发展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培育发展千亿新产业”,这意味着海南产业发展开始了新的选择和布局。

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今日设立

(图为“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授牌仪式)

区块链正成为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后又一项将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技术,有望推动人类从信息互联网时代步入价值互联网时代。可能呈现数十倍甚至百倍于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资本和精英人才开始进入区块链领域,前景潜力巨大。而依托区块链等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可能是海南的理想选择。

此外,整个行业正面临着技术突破、人才培养、应用场景、制度建设等痛点,推动整个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需要一个落地载体来完善产业生态的建设。再者,区块链是一个新生事物,特别需要解放思想,宽容的发展环境,而海南自贸区(港)具备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等制度优势,可为区块链发展提供*的土壤。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将依托园区十年发展的良好基础,通过“基地+基金+大会”的模式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发展。从产业生态角度、行业规范角度着力构建发展环境。

自然生态上,发挥海南环境先天优势,打造区别于大城市的宜居宜业的园区环境;产业生态上,从人才培养、技术发展、金融服务、商业应用等方面构筑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人文生态上,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引导企业做好自律和规范,为企业和政府架起有效沟通的桥梁,助力整个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致力推动试验区实现“制度保障、规范发展、安全运行”。

“希望通过努力,未来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能够诞生一批区块链骨干企业。”杨淳至说。

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在自贸区(港)背景下,如何结合深化改革开放、建立自由贸易体制机制,策划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先行先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海南必须把握机遇,抢占发展先机。

作为全省互联网产业的主管部门,海南省工信厅积极鼓励、支持区块链新业态在海南发展,正在研究制定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进一步为区块链企业、机构和人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统筹更多的资源支持。

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以全球的理念,聚集全球*的区块链人才;以先行先试的理念,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跨境支付、普惠金融、信用评价等领域的应用,培育发展区块链新业态;希望以应用驱动产业的理念,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区块链头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创建区块链试验区,探索制度创新,策划一批应用示范工程,以示范应用推动产业发展,培育打造区块链产业集群。

携手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为“试验区”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8日当天,“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共建。将针对区块链技术突破所面临的耗能、科技监管、稳定性、商业应用的用户培育、交易的安全与效率等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推动区块链成为主流技术,赋能实业,赋能社会治理,赋能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是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内容之一,和牛津区块链研究中心是“姐妹研究院”。据了解,伦敦时间10月3日,双方在伦敦已签署战略合作。在搭建产业平台,建设研发中心以及人才培养三大方面紧密合作。其中技术研发方面,在海南、伦敦、克罗地亚乃至以色列建立24小时无时差区的国际化区块链研发中心。

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今日设立

(图为“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揭牌仪式)

双方还将在电子政务、科技监管、国际支付等领域深入研究,助力海南自贸区(港)打造“自由数字港”。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制度创新、创新项目示范试点等优势与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技术与人才优势碰撞出火花,这次跨越国界的“校企合作”,引起行业的极大关注和期待。

英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Bill Roscoe教授表示,双方合作被公认非常有价值的一点是能够真正产生基于实际场景的落地应用,如果做好了,那将会成为全世界都瞩目的旗舰式应用,不仅仅是*个,在全世界也有望成为*个。

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Bill Roscoe 则还说:“我们有一个非常高远的计划,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加强合作,开展研究教育和产业发展的合作,所以,我的座右铭就是在海南跟牛津来一起改变世界。”

9月5日首次交流,10月3日正式签约,10月8日,姐妹研究院—“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正式揭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Bill Roscoe称双方合作创造了牛津大学合作史上的奇迹,创造了“区块链速度”。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认为,对区块链发展的共识和缘分促成了双方合作。他也期待通过合作,给区块链行业来一次正本清源,注入一股清风,引导社会对区块链科学理性的认识。

区块链比互联网更具全球性特征,凭借牛津大学的国际影响力,“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将聚集一批世界级的*科学家,共同为推动区块链行业发展献力献策。目前,包括牛津大学系统安全中心主任、爱沙尼亚总统顾问、爱沙尼亚“数字国家”首席专家Ivan Martinovic(艾文·马丁诺维奇)教授,以色列驻英国信息安全首席代表 Isaac Livne(艾萨克·利文)等在内的首批专家代表正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展前期项目调研。

携手人民大学,成立区块链制度创新中心,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和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的签约建设区块链制度创新中心,是海南生态软件园推动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另一突破。也是“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进行制度创新,实现“科技监管科技”,制定行业规范规则的重要基础。

杨淳至提出从海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出发,为在园区发展的企业提供方向感、安全感、幸福感,“让他们在这里干得踏实。”

根据合作,双方将设立“区块链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落户海南等。

科技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今日设立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跟海南生态软件园建立合作,我们希望把海南生态软件园这样一个区块链实践,作为我们配合中央网信办有关监管科技,区块链服务于监管、服务于国家、服务于政府领域的实践。区块链技术要在各个领域得到更好的应用必须跟国家的监管政策结合起来。”

其实,海南生态软件园制度创新已经有了良好的案例,企业注册等行政审批速度走在全国*,制度创新土壤已经具备。作为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园区,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等2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海南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三个试点园区试行6项改革措施入选,改革经验正被全国推广。

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于2018年3月15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首家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监管科技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政策法律研究和商业实践探索的研究和实践机构。

一批头部区块链企业落户,致力赋能业,传播区块链正能量

海南自贸区(港)全面建设的开放政策下,海南生态软件园也已经成为区块链等数字产业企业的理想选择,产业氛围逐步形成,园区已经吸引了360区块链、迅雷区块链、火币中国总部、火星财经总部等一批优质的头部企业入园,同时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等国内一流的技术、法规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

9月28日,火币中国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主题为“链接产业,赋能实体”的战略发布会。火币集团董事长李林在会上宣布,火币中国总部正式进驻海南生态软件园,火币集团全球运营中心也将落户园区。同时发起成立“中国区块链+产业联盟”。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自贸区(港)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承载着超过50%的发展目标,腾讯、华为等3244家企业落户。如果制度和产业创新开展到位,有望在未来三年实现年度倍增计划。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