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特大陆赴港IPO:上半年净利润达7.4亿美元,李开复披露投资逻辑

比特大陆2018年上半年期内盈利为7.42亿美元,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均高达9.5亿美元。
2018-09-27 10:08 · 投资界  charlotte   
   

  沉静了几日,比特大陆打破了终止IPO的传言。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27日消息,昨晚,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比特大陆2017年的总收入为25.18亿美元,较2016年的2.78亿美元有了大幅增长。截至今年6月30日,比特大陆已实现收入28.45亿美元。比特大陆2018年上半年期内盈利为7.42亿美元,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均高达9.5亿美元。

  据悉,称此次集资所得将部分用于高科技AI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及扩大生产。

比特大陆赴港IPO:上半年净利润达7.4亿美元,李开复披露投资逻辑

  总营收超28亿美元,核心创始团队最小26岁

  比特大陆由由詹克团和吴忌寒共同创立于2013年10月,专注于设计用于加密货币挖矿和人工智能应用的ASIC芯片、销售加密货币矿机和AI硬件、矿场和矿池运营及其他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业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按2017年收入计,比特大陆是中国第二大和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占有全球74.5%的市场份额。

  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已在中国开设11个矿场,位于四川、新疆以及内蒙古,该等矿场能容纳约20万台矿机,主要运用两个矿池,即BTC.com和蚂蚁矿池。

  据招股书披露,比特大陆收入主要来自矿机销售、矿池运营、矿场服务、自营挖矿和其他。其中最大收入来源于矿机销售业务,2018年上半年占比已高达94.3%。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矿机销售收入为26.84亿美元,占总收入94.3%;矿池运营收入为4,321场服务收入为2,182万美元,占总收入的0.8%;自营挖矿收入为9,434万美元,占总收入的3.3%;其他收入为223万美元,占总收入的0.1%。

  比特大陆累计售卖矿机超过460万台。2017年,比特大陆一共卖出了162万台矿机,其中148万台都是在2017年后半年卖出的,这段时间全球比特币价格疯涨,其比特币矿机平均售价为767美元,其他货币矿机平均售价1553美元;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卖出了256万台矿机。

  除矿机外,截至目前,比特大陆的AI芯片已经生产了两代,分别为2017年Q2推出的28nm的BM1680,应用于云端AI训练和推理;以及2018年Q1推出的28nm的BM1682,应用于云端AI推理。

  今年9月21日,比特大陆刚刚宣布推出自主研发的全新7nm芯片,可用于挖掘比特币(BTC)、比特币现金(BCH)加密数字货币。这款由比特大陆打造的7nm芯片,宣称单颗芯片集成达10亿个晶体管,在算法上也进行了优化。芯片采用独有电路结构和低功耗技术,能效比将低至42J/T。

  持股方面,在2016年重组之前,詹克团在北京比特大陆科技占股61%、吴忌寒占股22.9%、赵肇丰占股6.9%、年仅26岁的葛越晟占股4.6%、胡一说占股4.6%,以上五人及宋文宝都是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

比特大陆赴港IPO:上半年净利润达7.4亿美元,李开复披露投资逻辑

  目前,詹克团持股36%、吴忌寒持股20.25%、赵肇丰持股6.26%、葛越晟持股4.18%%、胡一说占股4.18%、全员股权激励持股0.72%、宋文宝持股18.47%。

  李开复详解投资逻辑

  IPO之前,比特大陆共获得过3轮融资。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8月,比特大陆获得5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8年6月,获得2.927亿美元B轮融资;2018年8月获得4.42亿美元B+轮融资。

比特大陆赴港IPO:上半年净利润达7.4亿美元,李开复披露投资逻辑

  创新工场是在几年前布局人工智能加速芯片赛道时,发现了比特大陆。2017年8月,创新工场成为了比特大陆的第一轮机构投资人。

  在李开复看来,高效能的专用人工智能芯片在人工智能势不可挡的时代背景中,其作为核心基础设施的价值和意义无可限量。在这个领域也涌现了不少新兴的创业公司,但创新工场更看好比特大陆团队的技术能力,尤其在中国现阶段特别需要的半导体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

  其次,比特大陆做的是计算量最大的芯片,而且又是量产,这两点都达到的中国公司很少。更重要的是,比特大陆团队有很强的市场嗅觉。在区块链领域应用爆发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平台的机会。同时,这个技术也能够用到AI领域,而且已经可以看到很不错的第一批AI芯片产品。

  比特大陆发展到今日,矿机业务只是公司的起点。公司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区块链技术领域布局,依赖其高效能ASIC的核心研发能力同时为世界的两条发展主线提供算力支持。

  也是创新工场投资比特大陆的另一个落脚点。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王嘉平也透露了更多细节,作为一名资深区块链技术专家,当他分析这家公司的业务状况时发现,支撑10亿美元估值的核心业务是比特币矿机的设计和销售,这使得比特大陆的现状以及发展的前景变得尤为清晰。比特大陆以极致性能-功耗比的SHA256专用计算芯片为支点,占据了全球比特币矿机近70%的市场份额。

  詹克团在今年创新工场的投资人闭门年会上的演讲中也提到,“数据海啸”正在以指数级增长的速度产生,到2025年数据体量还会增长5倍,人工智能对运算量需求巨大,半导体行业充满机会。

  在这样的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面前,半导体公司、集成电路企业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目前Intel、微软等公司提供的计算的芯片,都已经不能够满足今天深度学习对于计算的需求。今天主流的芯片大概的性能都在1瓦1T到1瓦5T之间。根据硅谷的统计,到2025年芯片的性能要达到20T,才能满足深度学习计算的需求,这差不多还有20倍的提升空间。

  深度学习的计算从CPU进入到GPU,再进入到今天的ASICs之后,还要再进入一个定制化的ASICs,进一步的再有10倍的性能提升,才能够勉强在未来的5年之内满足地球上基于前面大数据和AI出现的巨大的计算的机会。

  结语:矿机巨头扎堆谋求上市

  除了比特大陆之外,其他矿机公司也先后申请赴港上市。

  今年5月,嘉楠耘智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全球排名第三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亿邦国际也于今年3月从新三板摘牌,6月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寻求香港上市。

  借力比特币的风口,众多矿机公司一跃而起,短短几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营收神话。虽然比特大陆研发芯片,但目前,AI芯片所占营收只能计入1%的“其他”选项。

  对矿机厂商来说,数字货币的风口褪去、比特币剩余数量逐渐减少。此时登陆资本市场融资转型,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9/4361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