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投资带你穿越经济周期

现在手上还有子弹的私募机构,将会率先抢占到市场优质资产,就如汉富资本董事长韩学渊先生所言:“资产管理者永远不要错过周期性危机所带来的资产盛宴。”
2018-09-07 11:16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7月11-12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于上海隆重举行,集结中国*的LP与GP同赴盛宴,前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大势。在*场主题演讲中,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深刻地指出了当前VC/PE行业亟待解决的“五个关键问题”,并且提出了几点建议:(1)一级市场估值拐点即将到来(2)建议集体放缓投资 (3)慎碰高估值项目。

从GP角度看,目前市场情况已经验证了靳总的发言。一级市场估值拐点已经到来:

首先,创业企业经营承压,无利润企业急需补血,而有利润企业也急需在现阶段加大市场规模扩张,为了融资,不论是一级还是二级市场,创业企业均被迫调低估值。而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则进一步倒逼一级市场进一步重塑价格。例如,美团IPO估值大幅下调40%,OFO近期传出获得了新一轮融资,由阿里、腾讯共同跟投,但并没有得到三方回应。而此前36氪曾*报道了滴滴创始人程维对ofo的预期收购价格只有美团收购摩拜的一半,也就是15亿美金左右,估值被也被大幅调低。

其次,目前市场流动性差,募资难度加大,可投资金变少,使得管理人投资时更加珍惜手上的子弹,高估值项目基本已敬而远之。从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看出,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同比下降55.8%,投资总额也同比下降10.7%。

在此背景下,市场出现了大量的优质低价资产的机会,优质企业为了发展被迫调低估值,对于GP来说,这正是大肆收购低价资产的*时机。

从LP角度看,现在最迫切的需求是找到能够带领其穿越经济周期的投资方式。

现在投资者对于整个市场的情绪处于消极状态,对市场整体表现和政策刺激表示失望。在整体经济转型及经济下行期间,手上资金找不到避风港。目前迫切想要从现有的投资渠道中,找到好的避险方式,穿越经济周期。而从历史角度看,*能做到的除了保险,便是股权投资。股权投基本投资逻辑是在经济周期中寻找跑赢整体经济发展速度的行业,所以无论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最新崛起的科技型企业,还是欧美互联网泡沫过后最快崛起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股权投资重点部署的行业。一方面在经济承压的情况下,这些行业会在下行周期中有着较好的表现;而另一方面,新兴经济在经济好转后,率先带领投资者率先享受经济复苏的红利。

因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目前正是股权类投资的*时刻

(1)私募基金因其长期投资的属性,在当下中国经济走势“L”型的过程中,是一个非常好的抵御货币贬值以及对冲宏观经济风险的选择。自2015年6月至今,沪深股市大幅下跌,实体经济不景气,大量上市企业估值处于较低水平。而经过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后,一级市场估值也在降低。用存于居民手中的货币去购买处于低估值的优质企业股权,去享受企业、行业及后续市场发展带来的财富增值,是较好的投资方式。

(2)私募股权基金因其投资新兴产业的属性,即便是在恶劣的宏观经济环境或资本寒冬中,PE和VC也往往被看作拥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说,与新经济的崛起相伴随的是新的投资机遇。美国、英国等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推动新经济崛起的重要基础是以PE/VC为代表的资本力量。它们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给予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持,培育企业发展壮大,在企业成熟时通过IPO、并购等方式实现退出与盈利。它们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幕后推手,亦是推动经济转型的核心力量。在经济转型完成时,也是*个享受经济红利的投资形式。

大浪淘沙,胜者为王。现在手上还有子弹的私募机构,将会率先抢占到市场优质资产,就如汉富资本董事长韩学渊先生所言:“资产管理者永远不要错过周期性危机所带来的资产盛宴。”聪明的投资者们,已经在行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