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高投宫蒲玲:用“头部理念”伴随“头部公司”

今天中国投资界的热点词汇很多,其中“头部”公司是最抢眼的,为什么会出现抢夺“头部”的热潮呢?
2018-09-05 13:54 · 西安创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西高投宫蒲玲:用“头部理念”伴随“头部公司”

  现场,西高投董事长兼总经理宫蒲玲作了《头部相对论》精彩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很高兴我有这样一个机会,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头部”相对论!

  25年这里还是一片农庄,附近大概有三个村子,可以说是一个落后的农业经济,但今天这里是我们西安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也是西安作为一带一路起点城市的首善之区。在这里既有时间的力量,也有西安人、高新人奋斗的力量,同时也印证了一个普泛的逻辑,事物总是在一段时间表现的相对*,或者在另外一段时间表现为相对的落后,但这种相对完全是可以逆转的。

  这也恰恰是我们西高投在奋斗接近20年时最真实的体会,也是我们*的投资逻辑。今天中国投资界的热点词汇很多,其中“头部”公司是最抢眼的,也就是一个*的概念,在那一段时间我曾经反复的思考,为什么会出现抢夺“头部”的热潮呢?在未来的投资史上会被如何记录呢?又会如何影响我们当下的情绪和我们的动作呢?经过一段时间我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结论一:中国经济的转型困难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

  记得吴晓波曾经有一个表述,他说当下是全球产业的苦闷期,所有的实业家突破的难度正在加大。由于国际国内的形势,多种复杂因素的叠加,造成了我们中国的实体企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投资人去找项目,明显的感觉好公司没有那么多了,好项目也没有那么多了,甚至好公司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差公司,好项目也有可能在不经意中就变成了“丑小鸭”。投资人从负责任的态度考虑,投资的逻辑上就变得更加警惕,大家都要找到*有确定性的好公司,这时候头部公司的概念就横空出世。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集体避嫌主义的结果。

  结论二:中国投资界正在追求更加精益的发展

  我们是不是每一个公司都一定要追求当下的“头部公司”呢?好像也不是。我个人聆听过在座的很多嘉宾的演讲,颇受启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投资界已经告别了抢风口的时代。刚才施总谈的观点我非常认同,不再是什么热投什么。哪个公司能尽快上市大家抢着去投什么。

  今天的投资逻辑是精准化细分,例如我们有的公司投大数据,有的公司投大健康,甚至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投军工等等。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把你的力量更集中,只有这样大家才能从各个细分领域找到明日之星。

  这些明日之星,哪怕暂时的体量不是很大,名气也没有广为人知,但是可能已经展露出了细分领域的头部气质,投资人也愿意早一点介入、长期伴随,这种变化实际上也是由于实体企业自然风化演进所产生的。此事只不过是逐渐的传导到我们投资界的,催生了投资界今天的精准划分。

  面对今天巨大的变化,对我们1999年就成立的西高投来说我们应该如何思考、如何应对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做法。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头部公司

  正像25年的此地,谁会想到它能成为我们西安的头部区域呢。这时候我们的头部相对论就开始酝酿,我们有一个意识,我们在想即便是我们面向全国投资,但是把脚下做好才是我们*的起跑线。

  我们以军工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作为我们重要的突破点。大家也知道我们西安是中国最重要的军工城市之一,2017年中国批复西安的重大创新改革试验中,军民融合首当其冲。我给大家介绍一组数据,西安拥有军工单位110家,从业人数达到了20万家,我们的航空科技生产力量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航空的资产规模,人才总量和科技成果达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可以说是我们中国的航天动力之乡,也是我们中国的航空城。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产生军民融合领域里面头部公司的头部土壤。事实上大家也可以拿数据说话,2016年西安军民融合产业的总产值达到了1600亿元,今年年末预计到达到2500亿元。

  大家知道虽然西高投与现在的头部经济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在刚才说的头部土壤中,我们也在追求精准的投放,始终坚守着我们自己的投资理念,不跟风不盲从,用我们自己特有的投资逻辑、洞见力和判断力,在这个领域中布局了一大批已经为头部公司和正在冲击的头部公司。

  比如我们投资的铂力特公司,是从事3D打印、金属增材制造的系统解决方案的一家公司。我们刚刚接触这家公司的时候,从它的财务指标来看与头部公司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以我们这么多年对项目判断的直觉和投资逻辑分析,我们认为它一定能成为这个领域的头部,而且也是非常适合我们的头部。很高兴的是这家公司这些年发展的非常快,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像这种的头部公司还有三角防务、恒基光电、欣创电子等。我们军民融合投资团队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头部。

  第二,用“头部理念”伴随“头部公司”

  我们投资除了军民融合以外,还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快速发展的领域里,布局了一系列的企业,特别大的基本上是本土的头部企业。我们投资的这些企业,例如美畅公司(美畅新材),是全球最主要的金刚线先进制造商,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

  经常有人问我,你们是怎么投进去这些企业的?是什么原因和这些企业走在了一起?

  这个问题也是我今天最想提及的,那就是我们的头部理念。我们认为能投到这个企业*不是你出资或者你估值的多少,恰恰相反是资金背后的一种互相之间的信任和认可,这是最重要的。

  大家交往信任是基础,认可也是基础,我们认为能跟这些企业走在一起就是彼此的信任,彼此的认可。我们一直在做企业走心的朋友,同时我们也在努力的做企业全程的伙伴。西高投绝不做简单的财务投资人,一定要做对企业真正有价值的战略投资人。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的投后管理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环节,运营管理、资源接入、政策争取、市场开发、资本运作方面,跟企业合作时从不缺席,在企业的孕育过程中也始终伴随着公司一起成长。这种做法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不管是今日的头部公司还是和明日的头部公司合作中,我们始终要拥有为帮助企业冲击头部企业的理念,这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我们现在会不断的被国家所重视呢?我想除了大家刚才说的西安深化改革、城市治理、大西安建设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以外,放之于更宏大的背景下看,是模式创新的红利已经进入。

  全国上下对技术创新产生了强烈的呼唤,西安是研发资源非常丰富的一个科技大市,正在打造硬科技之都,西安人的基因在这个时候更显示出它独特的作用,我认为这也是这次创投峰会能来到西安的最主要原因,也恰恰是我们相对论又一次的显现。

  时间是美妙的,一切都是在辩证与相对之中,源于大西安建设所激发出的吸引力正在喷涌而发。

  明天将发起全球创新联盟并且落户在西安,这也是投资界集体关注西安的一个重要起点,我们也是作为联盟成员之一,既看作是我们与大家学习交流的很好机会,同时这也是我们和大家合作的一个开端。今天在座的同志也有很多从联盟成员单位,我也真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把西高投当成你在西安的首席友军,我们愿意和大家在携手合作中不断的提升自己,共同打造西安的创新生态圈而努力奋斗。

  再次感谢2018全球创投峰会来到西安,感谢各位来到我的家乡,祝愿各位在西安度过一个美好的时光。谢谢!


  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官方创投媒体,是一家专注西安地区创业与投资的专业媒体平台,提供最新最快的创业资讯、行业数据、政策法规解读,深度挖掘西安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众多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陕西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业与投资的全面对接。

本文为本次峰会宫蒲玲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