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公布2018年中成绩单:总募资额达港币1389亿元,13个项目上市

截至2018年6月底,光大控股共管理55只基金,基金持有134个一级市场投后管理项目及25个二级市场投资组合,其中13个一级市场项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不同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
2018-08-31 17:49 · 投资界  刘传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30日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股份代号:165.HK) 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

  作为一家跨境投资及资产管理巨头,光大控股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6月底,光大控股共管理55只基金,基金持有134个一级市场投后管理项目及25个二级市场投资组合,其中13个一级市场项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不同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

光大控股公布2018年中成绩单:总募资额达港币1389亿元,13个项目上市

  左起: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邓子俊、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首席风险官曾瑞昌

  成绩单出炉:

  总募资额达港币1,389亿元13个项目上市

  成立于1997年,历经20多年发展的光大控股拥有了全面的“募、投、管、退能”能力。

  募:总募资额达港币1389亿元

  尽管中国监管环境趋紧,加上全球政治不稳定所引致的市场波动,光大控股旗下基金的总募资额仍较2017年底上升8%,达港币1389亿元。

  除数只新成立的人民币基金外, 旗下几只美元基金包括: 光控华登全球基金、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光大安心债券基金均在期内为募资带来重要贡献。

  投:累计26个海外投资项目,覆盖全球

  2018上半年, 光大控股通过旗下的海外基金投资了挪威最大的公共交通公司Boreal、 冰岛的能源公司Arctic Green、美国半导体产业公司AQUANTIA及ACM Research等一系列海外企业。截至目前,光大控股的海外投资项目一共有26个, 覆盖美国、欧洲、中东、东南亚, 涵盖多个行业包括基础设施、高端制造及高新科技等。

  管:成功案例——旗下光大安石执掌人民币497亿元

  作为VC/PE机构,不但要投得好,还要管得好。一直以来,光大控股凭借其强大的投后管理能力, 透过产融结合, 提升各被投企业的营运状况及盈利能力。其中,光大控股旗下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平台-光大安石便是一个成功案例。

  2016年,光大控股将光大安石地产基金注入内地上市公司光大嘉宝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00622.SH),成为其控制性股东。透过这次间接上市,确立了光大安石未来的多元化、多币种“跨境不动产资产管理平台”的发展战略。2018年, 光大安石投资及管理的上海静安大融城及重庆朝天门大融汇项目隆重开业。与此同时,光大安石还完成了在中国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物流产业园布局。

  截至2018年6月底,光大安石管理着包括北京新光大中心、上海光大安石中心在内的约34个项目,涵盖住宅、商业地产、写字楼、物流地产四大领域,在管基金规模约人民币497亿元。

  退:13个项目上市, 实现稳健收益

  期内, 光大控股完成了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和贝达药业等项目的全面及部分退出。此外, 一级市场有13个项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不同证券交易市场上市, 包括旗下光际资本被投企业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视频第一股”。

  除了基金管理, 光大控股以自有资金投资辅助基金管理业务发展和平衡公司收入, 并对飞机租赁及养老等产业进行长期的战略投资,挖掘潜在发展机遇。

  投资策略:长期战略投资, 布局极具潜力产业

  被外界誉为“中国版黑石”,光大控股在过去21年形成了一套与众不同的投资策略,布局了一系列极具潜力的产业。

  光大控股在2011年收购中飞租赁, 经过了7年的发展及整合, 帮助中飞租赁从一家小型的飞机租赁商, 发展成现在国内第一位的经营性飞机租赁公司,其机队及订单总价值在全球飞机租赁公司中排名第9位,也是第一家在亚洲上市的飞机租赁公司, 及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飞机拆解基地的飞机租赁公司。

  今年上半年, 光大控股利用在私募股权和基金管理方面的能力及优势, 帮助中飞租赁构建了CAG(专注投资飞机资产的平台),开启轻资产发展转型之路。截至2018年6月底,中飞租赁机队规模增加至115架, 待交付新飞机订单189架, 为构建全球一流的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货商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 光大控股还积极布局中国养老产业,旗下的北京汇晨养老与江苏省养老机构金夕延年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养老机构,以北京、上海为核心辐射全国。目前已开业20个养老机构,合共管理床位数目超过7,000张。

  下半年规划:

  持续增加美元基金,扩展FOF母基金

  展望2018年下半年,市场情况并不容乐观: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全球政治及政策风险上升、内地出台《资管新规》等均为募资、投资及退出带来挑战。

  不过,新的机遇也在诞生:中国投资者对多元化丶多币种投资产品的需求还在上升。资产管理行业将持续分化,头部效应日趋明显, 拥有良好投资往绩、较大体量管理规模、综合资本运作能力强的资管机构, 会持续吸引更多的资金及投资机会。

  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光大控股将持续利用跨境优势, 强化“募投管退”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在持续增加境外美元基金之外, 光大控股将稳步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基金」等人民币基金的设立。此外, 在今年8月新设立的「湖南光控母基金」基础上, 持续扩展FOF母基金; 实现光大控股整体基金规模年增长20%以上的目标。

  投资方面, 光大控股将持续通过「光大海外基础设施基金」及「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等发掘海外机遇,务求保持境内资产与海外资产、人民币负债与外币负债、长中短期资金配置三方面的平衡。

  退出方面, 光大控股将继续通过IPO、并购及股权转让等多种管道, 尽力保持多产业项目的退出节奏。

  而在自有资金方面,,在“双轮驱动”模式下, 与基金管理业务互补,通过中短期的结构性融资等方式, 提升光大控股的整体收入稳定性。同时, 持续推进飞机租赁和养老产业等战略性产业的布局, 帮助其成长为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8/4352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