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器械进入“共享时代”,是福利还是福利?

这给医疗器械租赁业务在大型装备领域开展提供了充分想像空间,在国产装备积极替代进口的同时,更进一步推进行业繁荣和多渠道普及。
2018-08-22 17:51 · 投资界综合     
   

  从ofo、摩拜单车风靡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共享充电宝、共享办公,可以说,共享经济正在成为时代的主流。在这样一个讲究“共享”的时代,医疗器械行业也不甘落后:2015年健康之家就与京东合作,首推医疗器材租赁服务,后来又建立全国性医疗器材网上租赁平台;今年年初,主打医疗器械租赁平台的健租宝更是获得了千万级的天使投资。这种类似共享单车的医疗器械租赁平台,俨然成为医疗器械销售领域的新宠。面向家庭个人和医院的采购平台有了,如“中国医采网”,租赁式共享还会遥远吗?

  比如,在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支付宝小程序宣布面向用户开放公测。雨诺信用借、ofo小黄车、优客工场等标杆性应用小程序一一亮相,其中,主打医疗器械租赁的雨诺信用借最是吸引眼球。然而,什么时候PET-CT这样的贵价设备可以普及租赁这样的工具,甚至借力金融,全面共享起来,还是要划上问号的。

  B端C端一手抓

  “家用医疗器械设备存在两大痛点:一是设备寿命长,而使用年限短;二是有些设备是季节性使用,使用天数少。”在雨诺股份CEO冯张龙看来,家用医疗器械一般价格较高、而且维修繁琐。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自己购买,不仅价格昂贵,还会产生闲置和浪费。而选择通过传统租赁方式,则需要面对缴纳与货值等值的押金、租赁填表等繁琐的程序。

  另一方面,对于商家而言,如果采用传统租赁模式,则需要面临押金管理、到期催讨等复杂的操作流程。

  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雨诺股份与蚂蚁金服、器械零售商、器械租借平台等合作上线了雨诺信用借,试图通过类似于共享单车的共享经济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事实上,共享经济的到来,让零售药店的医疗器械业务也开始出现向租赁市场转移的倾象:今年初,康复之家新设零售药店事业部,试图将医疗器械业务通过零售药店的网络延伸至全国,联想到其与健租宝的渊源,必然将租赁模式植入其中;不久前,重庆和平连锁药房也携手欧姆龙,以家用雾化器和制氧机两大拳头产品为抓手,以重庆地区为试点,推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租赁服务模式。

  蚂蚁背上的共享医疗器械新模式

  蚂蚁金服商家开放产品负责人管仲表示,“实名认证、信用、金融等都是支付宝移动生态特有的能力,开发者将这些特色能力与所在行业结合,可以创新出独特的服务体验。”

  支付宝这种强大的金融能力,刚好可以解决传统租赁模式中押金管理、租赁填表、人工催讨等复杂流程所带来的经营困难。而新推出的雨诺信用借就借助蚂蚁金服的力量,实现了芝麻信用达到一定分数的用户免押金租借,以及异地借还、系统到期自动提醒等便捷功能。

  另一方面,雨诺信用借还借助支付宝开放的商业能力和5.2亿的庞大用户群,让自身的服务更广泛更便捷地触达用户。据悉,雨诺信用借小程序目前已建立68个信用借网点,拥有免押金租借的医疗器械产品40多种,并即将与500家线下门店合作实现信用借。

  广阔市场中的先行者

  “在德国、日本,家用医疗器械租赁的比例高达85%,而在国内,这个比例还不到10%。”在冯张龙看来,我国家用医疗器械租赁业务还处在初创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居家康复治疗,家用医疗器械租赁市场将迅速发展壮大。

  而雨诺股份现场公布的调查反馈显示,启用家用医疗器械租赁的设备制造商在最近一年,大多实现了近200%的年增长。随着移动互联能技术的快速发展,雨诺信用借这种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大量的分散资源进行重新优化配置,提高利用效率的共享经济新模式必将会更上层楼。而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有效利用移动互联技术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企业,必将会迅速占得先机。

  广阔的市场前景,支付宝小程序的强势助力,Ofo小黄车、优客工场等共享经济的珠玉在前,作为后来者的雨诺信用借会与支付宝擦除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大型专业医械产品值得期待

  租赁+共享,借助金融工具,或能够实现某些医疗装备迅速普惠于民,这也是Ofo小黄车、优客工场以及雨诺信用等带来的启发。

  “国产高端医疗设备行业疲软、外资长年垄断,导致我们丧失了定价权,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推高诊断费用。其次,导致高端医疗服务在我国社会无法普及。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国人至今都没有用过一次CT或者MR,就更别提更加高端的PET-CT了。”一位医疗行业专家表示。

  联影(United Imaging)、明峰(MinFound)、东软(Neusoft)等国产医疗器械企业陆续推出高端医疗器械PET-CT,打破了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长久被进口产品垄断的现状,而高端医疗设备检测的费用也将会直线下降。这无疑给了雄踞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跨国企业一记重击。

  “*的意义在于进口PET-CT需要几千万,国产PET-CT只需要1000万左右。进口设备检查费用在7000左右,且全自费,而国产设备检查费用是其一半。”来自明峰的设备专家表示。PET-CT领域,国内医院以前是100%依赖进口,销售价格和维护费用十分高昂。这也是不少投资和采购及租赁平台看好这一领域的理由。

  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的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约20%,速度高于医药和中医药行业。2001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只有179亿元人民币。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大约在4000亿元~5000亿元之间。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这给医疗器械租赁业务在大型装备领域开展提供了充分想像空间,在国产装备积极替代进口的同时,更进一步推进行业繁荣和多渠道普及。

  医疗设备融资租赁概貌

  医疗设备作为医院开展医疗工作的主要硬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小到输液支架,大到CT、核磁共振,这么多医疗设备全部都要医院买吗?不,其实还有一种方式叫“租”. 医疗设备租赁,其实并不是一件怪事,它是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产物。

  人口老龄化加速,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加,驱使整个医疗行业高速发展。因此,医疗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医疗机构不断更新自己的医疗设备,尤其是引进先进的大型医疗器械,以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和诊断能力。

  但是,高端的医疗设备及仪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高额的医疗设备采购费用,不仅增加了医院的经济压力,还会给患者带来高昂的看病成本。所以,如何降低医疗设备的采购成本,成为医疗机构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般情况,医疗机构获取设备购置所需的资金有三种渠道:医院自己、政府划拨和外部融资。新医改提出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给很多医院带来了盈利上的难题。医院没有盈利的话,拿出大笔资金来采购医疗设备,根本就不可能。所以,医院的建设和改造往往需要依靠政府的支持,但是政府财力有限,难以满足所有医院对医疗设备的需求。

  最后,在医院和政府都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医疗设备融资租赁,这种能够为医疗机构快速提供资金的方法,便获得了发展机遇。

  这样,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在医院确定相应的医疗设备及供应商(生产商)并办妥相关医疗设备引进审批手续后,租赁公司能根据医院要求购进选定的医疗设备,交付给医院使用。医院在使用期内分期支付一定金额的租金,以此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在租期结束时医院支付较低的设备残值后即可获得设备所有权。

  目前, 大型医疗设备的融资租赁主要集中在MRI、CT、PET、伽玛刀等高科技影像设备和放射治疗设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