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等中西部创业崛起引世界瞩目,全球创投峰会将落地西安

正如倪正东判断:“中西部地区创投市场目前潜力巨大,哪里有空缺,哪里就有机会。”
2018-08-17 09:57 · 投资界-西安创业  西安创业网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并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影响了经济全球化进程。面对时代机遇,创投如何承担历史使命,并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在此背景下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在西安举行。

今年,西安的曝光度和关注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无论是“人才大战”、还是“抖音之城”都将西安一次次推向公众视野。不仅如此,以西安为代表的中西部创投环境也备受瞩目。

“中西部地区创业正在崛起”,进入2018年,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对创业格局的变化感受颇深: “中国的创业之都一直是北、上、深、杭,但从清科数据可以清晰看到,最近两三年发展特别快的是中部地区,尤其是西安、长沙、武汉和成都。我个人十分看好在中西部创业、在中西部投资的机会。”

面对今年创投趋势的变化,倪正东也就区域创业特色、创业与投资机会、退出路径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

*,好的创业方向、机会特别难找。

我有一个清华的同学创业20年后把公司卖给阿里巴巴,之后再次创业,想了一年也没有想到方向,找不到好的标的。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今年很多人跳到区块链中去。

第二,区块链,这可能是今年*的伪风口。

如果今年的投资市场发生一万亿的投资,VC投区块链不会超过1%,即不超过100亿。目前区块链即使再热,离用户的实际应用还有十万八千里。我并不是否定区块链,但这个技术的应用到底有多大还待观察。

第三,技术驱动型创业变得越来越重要。

前几年都讲商业模式, O2O、电商、各种应用等。但最近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在创业市场和投资市场显得愈发重要。虽说仍有机会,但现在完全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创业越来越难了。

第四,估值高是创投市场的新常态。

十几年前,公司真的很便宜,融100万美元就是A轮。如今,一个滴滴的融资金额就是VC前10年在中国投资金额的总和,现在估值高就是新常态,但再贵也得参与其中。估值高不是问题,赚钱就好。

第五,市场庞大,交易是个大生意。

以前一年整个中国股权投资投几百家企业,现在一年投上万家企业,每天有30家公司获得风险投资。每年要产生这么多的交易,这也是我要做项目工场的原因。

第六,退出的方式越来越丰富。

大家都说退出不好、退出太难,我说那肯定难,不能所有的公司都能成功,但是今天退出的方式*是越来越多的。

这两年很多一线机构都有多家企业上市,A股、美股、纳斯达克都有,上市的方式越来越多,尤其今年以来,港交所和A股的竞争也催生多种上市方式,CDR的出现为很多大公司提供了回A上市的通道。另外,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巨头买家,也不失为退出的一种选择。

第七,腾讯、阿里巴巴是中国创投市场*的买家。

腾讯、阿里是中国创投市场最活跃、出手最快、资金最多的投资机构,超过任何一个天使投资,VC和PE,我觉得未来美团、今日头条等等也大有机会。   

此外,他也不忘告诫创业者:“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干10年、20年,你就不要创业。创投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你不是准备干10年、20年,你就别做创投。创业与投资都是‘痛并快乐着’,我们都要准备好把一辈子献给这个事业。”

新时代的西安,在“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包裹下站在了向西发展的最前列。正如倪正东判断:“中西部地区创投市场目前潜力巨大,哪里有空缺,哪里就有机会。”全球创投峰会落户西安,正是中西部创投崛起的有力证明。西安创业和投资,即将登上创新的世界舞台。

“2018全球创投峰会 ”将于2018年9月5-6日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峰会邀请国家知名经济学家、全球知名投资人、创业者汇智西安,共讨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大会将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融合,汇聚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同时,为进一步鼓励西安创新力量推动西安产业成长“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企业评选也将于峰会现场揭晓名单。届时,大会现场还将汇集百家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发起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万亿资本齐聚古都为行业发展汇集智慧,共推中国创投行业创新发展。

更多峰会详情:http://events.pedaily.cn/customized/653/activities.s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