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年11轮融资80亿美元,东南亚“滴滴” Grab膨胀了

Grab总裁Ming Maa称:“Grab正在利用自身O2O服务平台,帮助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及企业享受线上服务,带领东南亚融入数字经济的大潮中。”Grab的用户已经可以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日常需求。
2018-08-03 16:08 · 投资界讯  Rica   
   

  “东南亚版滴滴”Grab正向成为互联网巨头而努力。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3日消息,东南亚O2O打车平台Grab宣布完成2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丰田汽车公司(丰田)与多家全球金融机构,包括OppenheimerFunds、平安资本、未来资产旗下的Naver Asia GrowthFund、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明星投资基金、Vulcan Capital、Lightspeed VenturePartners、麦格理资本及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

  Grab将利用本轮融资扩大东南亚O2O服务的覆盖范围,并致力成为这一地区最常用的日常超级应用程序。同时,这些全球顶尖金融机构的投资表明他们对Grab的长期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6年11轮融资80亿美元,传统汽车制造商入局

  Grab于2012年成立,总部位于新加坡。目前Grab运营着东南亚最大的交通网络,是该地区活跃度最高的打车平台之一,占据了东南亚95%的第三方出租车打车市场以及超过70%的私人打车市场,提供了专快车、顺风车、摩托车、出租车和拼车等服务,每日订单超过300万。

  成立至今,Grab累计获得11轮超80亿美元融资,Grab投资方不仅包括祥峰投资、GGV、软银中国、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中投等老牌知名机构,还有滴滴、去哪儿等中国企业。而Grab真正实现融资额度上的飞跃,是在软银和滴滴入局之后。

6年11轮融资80亿美元,东南亚“滴滴” Grab膨胀了

  打车业务和共享出行正在渐渐改变着传统的汽车所有制模式,不少企业都将目光转向了出行服务,包括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丰田。丰田早已涉足打车业务,但这次是其在该领域的最大投资。

  此前,丰田的一个子公司丰田通商公司(Toyota Tsusho Corp.)也曾投资过Grab,双方共同研发汽车互联技术。丰田将数据记录仪安装到Grab的出租汽车中,来收集和分析驾驶数据,用以开发新的出行服务。

  近年来,汽车制造商与新兴出行公司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和宝马分别推出了共享出行平台Car2Go和DriveNow,两个平台还计划合并与Uber竞争。

  福特曾在2016年收购美国一家共享出行初创公司Chariot。2017年,福特还与Lyft达成合作,筹划福特自动驾驶汽车的部署。2016年1月,通用还向Lyft投资了5亿美元,获得了Lyft约9%的股权,同月,通用又收购了旧金山网约车公司Sidecar。

  汽车巨头的入局很大程度上表明对这家企业增长潜力的看好。除了打车服务外,Grab目前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和柬埔寨还提供食品及包裹递送、移动支付及金融服务。

  “超级应用程序”

  Grab在东南亚互联网市场上大展拳脚的雄心壮志已经显露端倪。

  目前,除了按需出行业务,Grab旗下业务还分为金融科技服务和其他服务两大部分。其中,其他服务包括快递服务GrabExpress,送餐服务GrabFood,以及个人代步工具共享服务GrabCycle。而金融科技服务又细分为小额贷款与司机保险服务GrabFinancial,移动支付服务GrabPay,以及与东南亚商户合作的网约车积分兑换平台服务GrabRewards,这三项服务已经被整合到名为Grab Financial的金融科技平台上。

  Grab总裁Ming Maa称:“Grab正在利用自身O2O服务平台,帮助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及企业享受线上服务,带领东南亚融入数字经济的大潮中。”Grab的用户已经可以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日常需求,比如通过GrabPay向商家付款、通过GrabFood点餐、使用GrabExpress寄快递,用户也能在Grab APP上通过运输服务打车。

  Grab平台上拥有超过710万小微创业者,其中过半数居住在印尼。通过与当地电子钱包和奖励程序OVO合作,Grab已形成印尼最受欢迎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其在印尼的下载量已经超过6,000万,于2018年上半年在印尼获得超过一倍的GMV增长。

  GrabFood今年已在当地取得指数型增长,服务覆盖范围从雅加达扩大到印尼全国28个城市和城镇,赢得大量市场份额,并于2018年上半年在印尼市场取得近三倍的GMV增长。

  今年3月,Grab宣布与日本消费者融资公司Credit Saison合资成立了一家名为GrabFinancial Services Asia的新公司,旨在为东南亚数以百万计的没有获得银行服务或所获得的服务不足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和借贷服务。GrabFinancial的高级常务董事鲁本·赖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就是他任职的GrabFinancial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世界银行估计,东南亚只有27%的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因此当地银行业很难通过分析银行账户细节、收入和支出习惯或现有债务等传统数据来评估大部分东南亚居民的信用和风险评级,这反过来又限制了当地消费者获得信贷的渠道。Grab正通过区别于传统的评级方式,打开东南亚的信贷市场,为其自身以及合作伙伴带来巨大的业务增长潜力,同时也为该地区数以百万计的居民创造经济机会。

  2018年7月,Grab发布了一项愿景,希望通过其开放式平台策略,成长为东南亚日常超级应用程序。同时,宣布推出GrabFresh,一项在雅加达的按需杂货配送服务,这一服务将在2018年下半年在其他城市推出。

  扩张O2O版图

  2016年1月全区域上线的GrabPay移动支付是Grab扩展网约车相关服务以外业务的第一步,是GrabFinancial服务的基础,也是Grab开拓O2O业务版图,并最终成为东南亚互联网巨头的重要一步。

  鲁本·赖表示,在新加坡乃至整个东南亚,Grab都是推动消费者采用移动支付和改变传统支付方式的最佳平台。现在,GrabPay平均每天处理600万次交易,向Grab在东南亚布局的所有8个国家的消费者们提供服务。在新加坡和菲律宾,Grab的用户可以使用GrabPay作P2P转账。

  在新加坡,Grab的用户已经可以在咖啡店、餐厅等场景使用GrabPay支付账单。在马来西亚,Grab和马来亚银行(Maybank)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将实现双方移动支付应用的互通。在印尼,Grab与当地最大的电子支付企业OVO建立了伙伴关系。

  GrabPay的推广和普及是GrabRewards积分回馈服务出现的基础。这项服务的推出不仅仅是为了加强Grab网约车用户的忠诚度,也是为了凭借“消费就能获得奖励”的模式,不断地培养GrabPay用户的使用习惯,并扩大Grab的“朋友圈”。据鲁本·赖介绍,Grab在亚洲地区拥有近600家GrabRewards合作伙伴,包括新加坡航空、星巴克和Spotify等著名企业。Grab的用户通过GrabPay支付网约车服务或其他账单后,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在Grab应用内的GrabRewards服务区换取这些涉及餐饮、娱乐等不同行业企业的线上或线下服务。

  从网约车到金融科技服务,从积分兑换的各种第三方线下服务,再到Grab自己推出的快递、送餐和个人代步工具共享服务,一条由GrabPay移动支付串联起来的互联网产业链已逐渐清晰起来。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