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桥物流完成达晨创投领投2.5亿元A+轮融资,创建立体化零担物流网络

商桥物流创新性的公交货巴模式成功解决了货物中转次数多、人手操作环节多、集货难的问题,大幅度降低了空载率,最大程度做到了点到点直达,打破了传统市场的树形结构的集货模式,大幅度提升了运营效率。
2018-08-01 09:02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1日消息,今日,公路零担物流网络平台运营商—商桥物流宣布完成2.5亿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达晨创投领投,中集产业基金、中车绿脉基金、毅德控股(HK1396)、拓邦投资及七匹狼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其中,A轮融资的联合领投方启创资本前海母基金亦在本轮继续跟投。

  商桥物流创始团队有近二十年公路物流专线运营经验,深刻理解中国公路零担物流市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向平台化网络化运营转型过程中,巧妙地选择了分拨中心这个公路零担物流不可或缺的极其重要线下运营与操作性场景,通过创新运营和管理,快速建立起了全国最大的为第三方中小微服务供应商开放服务的分拨中心网络,以及全国性公路零担物流网络。

  截止2018年6月,商桥物流网络平台上共管理138个分拨中心和2080个加盟网点,日均货物吞吐量7500吨。

商桥物流完成达晨创投领投2.5亿元A+轮融资,创建立体化零担物流网络

  创建立体化零担物流网络赋能行业实现效率突破

  快运向下是快递,向上是整个中国物流市场的入口,今天的快运类似多年前的快递,但快运行业市场规模是快递行业的近10倍,至今快运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占比不足1%。整个零担物流市场格局依然是标准化程度低、集中度低、市场分散、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本质是效率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商桥物流创始人陈风雨及陈磊表示:与今天的快递行业相似,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将由六到八家全国性网络快运统领快运市场,并且会利用全国快运网络自身独有的综合优势——信息技术、数据基础、线下网络基础、智能算法等,对中国中小微物流企业赋能,形成庞大的网络效应和虹吸效应,从而大幅度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效率,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全流程、高效的物流服务,第一梯队的一定都是千亿量级的物流企业。

  商桥物流创新性的公交货巴模式成功解决了货物中转次数多、人手操作环节多、集货难的问题,大幅度降低了空载率,最大程度做到了点到点直达,打破了传统市场的树形结构的集货模式,大幅度提升了运营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了运营成本。

  商桥物流判断未来零担快运市场的下一个时代就是集装箱体的单元化运输,因为它从本质上降低了单位运输成本、人工成本、场地成本、点点直达成本及资产投入成本等一系列的成本优化以及产能效率提升问题。通过单元化“包箱、租箱、拼箱”业务不仅仅在公路领域流通,还能在铁路、水路上联转,形成一个立体化的零担物流承运网络。商桥物流在数据、信息技术、智能算法、团队建设、线下网络基础建设和运营体系都已经成型。

  本次融资后,商桥物流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公司在人才团队、线下网络、智能算法和大数据系统的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降本增效和极致服务进行到底。

  多家机构及产业方参投

  本轮领投方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张奇表示:物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之一,是一切消费和工业活动的血脉,而零担货运又是物流行业的主赛道之一。中国零担货运行业长期处于分散、低效的粗放状态中,作为一家始终致力于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资机构,达晨一直在积极关注并发掘中国零担货运行业中的优质标的,希望通过资本力量来助推优质企业的快速发展以逐步改变行业现状,为整个零担货运服务的效率提升,进而为整个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达晨深刻研究了零担承运的行业本质,牢牢把握住“效率、网络、服务”三个关键点,积极关注具备“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先进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物流基础作业效率”、“可持续的良性拓展更广、更深、更宽的承运网络”、“服务全流程的标准化与信息化”等三方面特点的重大商业模式创新。“商桥公交货巴”零担承运体系,具备上述所有特征,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

  数据证明,集装箱在社会运输体系投放量越大,物流成本越低。然而中国相比美国欧洲,内陆公路运输的集装箱化程度还很低。中集集团产业基金表示:中集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商,在国际多式联运装备、各种物流特种装备、内陆箱等拥有30多年的制造和服务经验。中集深刻理解装备标准化是推动物流运输服务统一、运输效率提升的关键。商桥物流改变物流底层运输装备,从物流装备单元化标准化入手试图改变零担物流散乱差的局面。商桥的商业模式和中集的发展理念契合。本次中集产业基金参与对商桥物流的投资,将推动双方在箱体设计、制造、标准制定、箱体智能化管理以及多式联运多方面的合作。

  中车绿脉基金表示:作为中车交通旗下资产管理平台,我们密切关注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看好商桥物流在零担物流领域的发展潜力,将发挥自身在智能装备制造和大交通领域的优势,助力商桥物流快速扩张。

  毅德控股总裁王德文表示:毅德控股(HK1396)是中国领先的大型商贸物流中心开发商及运营商及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多年来深耕于全中国城市开发建设及运营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所开发运营的大型商贸物流中心数量、总建筑面积、土地储备量均居同行业前列,率先成功地将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智能化仓储物流、企业总部基地、创新企业孵化器、星级酒店、国际会展、休闲娱乐等功能集为一体,形成了集约化、规模化、全业态、多功能、现代化商贸物流模式。毅德控股“现代物流+互联网”生态系统模式,致力于打造全国性、高效率、立体化的商贸物流服务平台,商家能够24小时监控商品物流大数据,提升物流效率,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帮助商家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半径问题。通过数十年开发中国商贸物流市场及服务支持中小商户的经验,我们能够深刻理解中国商贸物流业面临的挑战及蕴含的商业机会。毅德控股高度认可商桥物流的经营模式及为所在产业生态链所带来的价值,并且对商桥物流与毅德控股集团旗下各业务资源的协同充满期待。

  商桥物流A轮领投方启创资本(QC Capital)创始人、启赋资本前联合创始人彭鑫表示:启创资本此次继续投资商桥物流,原因在于:我们相信现状高度分散的数万亿中国公路物流行业中未来一定会出现多家百亿甚至千亿量级价值的公司。我们认为商桥物流经过多年的行业沉淀与创新摸索,已经在行业中找到了更合适与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来转化中国公路物流行业面临的重大结构性转型升级机会。商桥团队在行业内有极强比较优势的综合运营能力、经验、意志力与创业心态,公司发展真正进入良性成长的拐点,并且有各种较明显的加速迹象,应该有很大机会能从各个维度很快进入国内零担物流行业绝对第一梯队,并且在行业集约化进程中成为一家很难让人忽视的平台性公司。虽然目前市场上对一级市场的资本寒冬讨论很多,但从长期来说在投资行业挤泡沫的过程中反而给了真正优秀创业与经营团队更好的发展机遇,以及降低被迫应对由于泡沫化而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风险的成本。商桥物流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国内顶级产业与财务投资机构的关注,本次投资集聚了全中国最成熟老到的相关产业投资与财务投资机构,相信会帮助持续强化商桥物流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并且建立新的行业标准。

  本次融资老股东前海母基金执行董事沈豪杰认为:前海母基金此次继续跟投。作为首轮的投资人,从一开始我就坚信商桥物流公司的长期价值。在公司迎来更多优秀投资同行认可的同时,通过上轮投资前后的合作与了解,我更加坚信商桥创始团队将继续保持谨慎、勤勉、有危机感的创业心态与工作激情!前海母基金将与其他投资人一起全力帮助配合商桥物流成为中国公路物流行业中的一家明星企业。

  拓邦投资董事长黄卫星表示:中国的零担快运市场虽然规模超过万亿,但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货源分散等因素,导致竞争格局长期分散,行业集中度较低,缺乏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高效率、低成本的全国性快运网络服务提供商。上海商桥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公交货巴”运营模式有望改变这一局面。我们之所以选择投资商桥,也正是看好这种创新性运营模式所具有的竞争优势。“公交货巴”模式以“直营分拨中心“和”加盟收配网点”为基础,以全程信息化系统管控为手段,科学化、智能化地搭建最经济、最省时、高效运转的零担快运网络,并创造性地引入单元化快运装载箱,使标准化、规范化的现场作业变成了现实。“公交货巴”模式创新性与差异性十分突出,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也提高了运营效率,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能力。目前中国零担行业集中度极低,行业巨头初显,整个市场已经进入整合期,我们希望借此契机,并联合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将商桥物流打造成具备创新性的行业龙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