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美窝家装获7000万元A轮融资,IDG资本、北极光创投联合投资

美窝是定位于服务27-35岁年轻人的高端互联网家装品牌。创始团队均来自国内一线装企及互联网企业的高管,曾在家装行业创造过诸多传奇。
2018-07-31 12:53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31日消息,美窝家装已完成7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北极光创投联合投资,初心资本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内部的IT体系搭建。

  此前,美窝家装曾在2016年获得了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这是继天使轮融资之后,美窝家装获得资本的再次青睐。

  美窝是定位于服务27-35岁年轻人的高端互联网家装品牌。创始团队均来自国内一线装企及互联网企业的高管,曾在家装行业创造过诸多传奇。通过对近万名年轻人的调查,美窝怀抱初心,立志要做出27-35岁年轻人尖叫的产品。过去两年间美窝家装高速发展,仅在杭州便创造了浙江省乃至全国家装行业内的多个记录——成功服务了3000多户家庭,单店单月竣工量突破265套,员工平均人效高于行业3倍以上,NPS口碑指数长期稳定在60%,最高突破75%,客户满意度领先。

  美窝家装CEO高原表示:“回顾美窝短短两年历程,我认为我们主要做对了三件事。”

  一是选对了赛道,在合适的时间进场,把握住了住宅精装化所带来的行业寡头化契机。

  2016年5月美窝家装成立,决定专注为27-35岁的年轻人做高品质家装。成立伊始,高原便对未来5-10年内的家装行业及美窝的发展做了充分的预期和判断——

  “2016年国家开始推行住宅精装化,我们判断在该政策的推动下,整个行业会朝着个性化精装的方向去发展,因此在10年内家装行业会经历初步洗牌、深度洗牌、直到寡头垄断,而美窝在当时切入,并有信心在10年之内顺应趋势,最终打赢这场赛道战。

  首先是2-3年的初步洗牌期,这是个性化精装的孕育期,也是管理粗放企业的淘汰期,我们现在就在经历这个阶段,美窝选择坚持做C端品牌,聚焦打磨产品,解决规模化交付问题,不断追求高口碑值,目前从一系列数据来看,美窝确实已初步打赢这场短期战役。

  接下来是3-5年的深度洗牌期间,马太效应不断加强,赛道内的优秀选手将进入白热化竞争,该阶段极其考验每家企业的内功,即文化体系机制的搭建。美窝会在这个阶段逐步规模化复制,从而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装修品牌。

  深度洗牌结束后,整个行业将正式迎来寡头垄断期,存活下来的企业将成为寡头并享受到个性化精装带来的红利,而届时美窝已完成规模化复制,并且靠着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成为装修行业绝对领先的伟大品牌。

  所以,在这10年的巨变期,美窝在什么阶段该做什么事上想得非常通透,这也是我们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

  二是坚持“让年轻人住的更好”的使命,我们选择只做完整商品,只做自营,坚持科技驱动。

  如果企业成功有100分的话,选对赛道和入局时机已能占到90分,但能不能赢得剩下的10分,则是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关键,在高原看来,美窝能赢得这10分,是因为坚持了“让年轻人住的更好”的使命——

  “美窝成立的初心,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年轻人住的更好,满足每一个年轻人对家的美好憧憬,这也是在推动年轻人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变革,能够创造极大的社会价值。这条路我们会坚持下去,也正是因为这条路而让美窝与众不同。”

  围绕该使命,美窝在完整商品、自营布局及科技驱动的管理策略上坚持全面精细化运营,做出多个突破性创新。

  在产品开发上,美窝坚持“完整商品”理念,即整家交付。美窝认为行业痛点的解决答案是完整商品。完整商品可以保证价格确定、产品确定、工期确定,确保良好的用户体验。

  在经营模式上,为了进一步保证用户体验,美窝坚持重资产自营,经过两年发展,美窝家装目前门店已可实现开业即正现金流、开业即盈利。

  在公司管理上,美窝已逐步实现管理行为数据化,例如产品功能品质的好坏、管家工作品质的好坏,都可用数据去量化,未来美窝将实现“一个APP管理全公司”,用科技驱动确保规模复制。

  三是坚持向世界级优秀企业学习,坚持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坚持不断打造文化体系机制。

  不断向世界级优秀公司学习先进的管理方式是美窝稳健发展的原因,因此美窝自创立伊始便找到“三个对标”:设计师品牌MUJI 、成本管控极致的丰田、超预期服务的海底捞。

  高原表示:“我希望美窝能够以设计师品牌形象示人,打造MUJI般的产品竞争力;能以精益生产管理实力示人,打造丰田般的成本竞争力;能以超预期的服务示人,只有海底捞般高预期的服务,才能有健康的复利增长。”

  美窝也是全国第一家将丰田的精益生产引入家装领域的公司,花费百万聘请顶级的丰田精益生产团队,对美窝的施工全流程进行了精益化改造。

  在人才选用及培育上,美窝坚持选对人大于培养人,因此坚持只选用高潜质、有企业家精神的优秀年轻人,并为他们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发展策略成长机制。

  据了解,美窝去年已与中欧商学院达成了长期深度合作,成立中欧-美窝商学院,围绕“百城千店”做人才储备。高原表示,2018年内美窝在继续打磨系统的同时,“百城千店”计划也正式打响,其中萧山旗舰店将在8月5日盛大开业。同时全屋定制产品研发接近尾声,也将于9月上线发布,给年轻人带来颠覆性的居住体验。

  未来10年,美窝家装将每年服务中国100万家庭,撬动管理10万产业工人,同时将NPS口碑指数稳定在70%以上,真正改变这个行业,成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独角兽。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