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4.83亿再获一张牌照,保险在互联网巨头的金融生态中已不可或缺

对于巨头们来说,要做的不只是保险,而是围绕生态系统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保险只是其中的一环。
2018-07-25 14:37 · 投资界讯  yorke   
   

  没有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公司怎么能称得上巨头?

  乘着“互联网+金融”的东风,各个互联网巨头对金融牌照趋之若鹜,一张支付牌照被炒到动辄十几亿的高价。

  随着中国保险业一改往日金融行业边缘的形象,险资成为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力量,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而互联网巨头对于保险的布局早已未雨绸缪。

  目前,以BAT三巨头为首,京东、苏宁、小米、新浪、网易、唯品金融、国美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保险。

  京东再获保险牌照

  历时3个月后,京东增资安联财险中国的方案获得了银保监会的批准,也意味着京东拿到了一张财险保险牌照。

  7月24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的增资方案,注册资本从8.05亿元人民币增至16.1亿元,其中,由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4.83亿元,由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9964亿元,由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874.7万元,由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5361.3万元。

  增资后,安联财险中国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安联保险持股50%,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30%,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4%,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27%,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3.33%。

  安联保险是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 单独出资,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经营财产保险的分公司。据安联财险中国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在去年实现净利润2093.5万元,截至年底的净资产为4.05亿元。

  2015年,京东开始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入京东金融体系。目前,京东已与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售保险品类涵盖财险和寿险全产品线。据悉,京东已有一张保险经纪牌照,其通过京东金融全资持有天津津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仍慢BAT一步

  实际上,相较于其他互联网巨头,京东发展保险的脚步还是缓慢。

  BAT中阿里巴巴在保险业布局最为深入,比较早的拿到了保险牌照。

  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了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去年众安保险于香港交易所IPO,成为国内保险科技第一股。上市之前,蚂蚁金服以1.99亿元的出资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19.9%;上市后,蚂蚁金服以16.04%占股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2015年6月阿里系的第二张互联保险牌照,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与其他发起人一道发起设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2017年5月26日,信美相互保险正式开业。

  2016年7月,蚂蚁金服以8.33亿元增资入股大陆首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国泰产险,认购完成后,蚂蚁金服以51%的持股比例稳坐控股股东之位。

  至此,阿里手握国泰财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牌照。此外,阿里集团控股公司之一阿里健康还曾与太平洋保险旗下的太保安联公司合作,要开发基于互联网需求和场景的新产品。

  作为众安保险的共同发起方之一,腾讯对于互联网保险一直很有热情。

  在通过众安保险布局之后,2015年7月,腾讯发起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腾讯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并列为最大单一股东。2017年1月,和泰人寿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与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并于5月正式开业。

  2017年9月,腾讯(腾讯持股57.8%)与台资富邦财险联合设立的深圳微民保险代理公司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由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微民保险”)正式获得了保监会批准。

  目前,腾讯的保险体系中,已获得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

  和阿里腾讯相比,百度显得低调很多。

  2015年,百度与安联保险、高领资本宣布联合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随后2016年,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一直低调的百度金融在2017年终于正式发力,这一年,百度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麾下”,拿下一张保险中介牌照,2018年,百度向工商局预核百度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

  结语

  除了BATJ四家巨头,苏宁、唯品金融也已获得保险代理牌照,美团、国美、小米已经获得保险经纪牌照。

  保险业和互联网的巨头的结合,不仅把传统销售渠道各经营环节打通、减少成本,更重要的是较高的科技水平和巨大的流量可能会创造更多的保险产品,增加保险业渗透率,甚至创造一些新的商业保险、商业模式。

  对于巨头们来说,要做的不只是保险,而是围绕生态系统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保险只是其中的一环。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