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居企业今日香港IPO:大佬扎堆出现在招股书,数十家百强房企争相投资它!

据悉在敲钟现场,周忻说就像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朋友圈发的一样,“再出发,一起奔跑,一家人一起努力。”
2018-07-20 12:35 · 投资界  李拜天   
   

  易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周忻日前发了一封公开信,在即将IPO之际告诫员工:再上市,我们依然是服务生。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居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今日易居企业控股开盘价14.38港元,截至发稿市值208.4亿。

  据悉,易居企业集团此次在香港公开发售2366.25万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7.3%。国际发售最终数目为2.99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92.7%。

  易居中国,曾是第一家赴美的中国轻资产地产概念股

  外界往往以为,这是从美国退市的易居中国再次对接资本市场。但实际上,曾经退市的易居中国和赴港上市的易居企业并非完全是同一家公司,正如周忻在公开信中所表达,易居企业集团是易居中国旗下最大、发展底蕴最深厚的交易服务板块。

  易居中国成立于2000年,2007年8月8日,易居中国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国际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也成为第一家赴美的中国轻资产地产概念股。2016年,易居中国进行私有化,按照其当时每股收购价计算,易居中国的市值约为9.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市值不高的难题,也是让周忻最终选择离场的原因。

  据媒体报道,周忻施行私有化时,红杉资本(也是易居中国天使投资人沈南鹏和新浪曹国伟对他的助力十分重要。周忻、沈南鹏、新浪组成买方集团,持有易居(中国)控股约44.9%的股票,利用浦发银行南汇支行3.5亿美元贷款以及买方集团成员的出资,购买未握在手里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股份,进行私有化。直到2016年8月,易居(中国)控股私有化完成,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从纽交所退市以后,易居中国经历多番重组而新生,今年4月,易居企业向港交所递交了首版IPO招股书,再次寻求上市。易居企业执行董事程立澜曾解释,易居中国退市,主要是让易居中国下面的各个业务版块,寻求适合资本市场的计划和战略。如今交易服务板块易居企业率先达成愿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董事长周忻已经拥有纽交所的乐居控股(LEJU)、钜派投资(JP)两家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挂牌的太德励拓(837383)、筑想科技(835602)。

  三大主营业务体系,把控流量入口

  易居企业集团是全面的、拥有房地产大数据独特竞争优势的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三大业务体系: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二手房经纪平台等。而根据易居企业的招股书,公司在2017年产生的一手房代理服务收入最多,房地产交易数据及土地数据所覆盖的城市数量全国最广,且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二手房门店数量位居第二。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从2015年到2017年,易居企业集团的收入从2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6%。年内利润从2015年的1.772亿元增至2017年的7.6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8%。

易居企业今日香港IPO:大佬扎堆出现在招股书,数十家百强房企争相投资它!

  房地产拥有海量客户,是一个真正的流量入口。而且,毕竟购房需求一直存在的,从事一手房代理及一、二手房交易服务的易居就一直有很大市场。

  招股书披露,本次易居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数据、一手房代理和二手房三大业务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扩张现有大数据系统所覆盖的行业部门及分布,进一步开放及升级房地产大数据系统,以扩张咨询服务范围,包括租赁办公楼、购置软硬件、招聘及购买第三方数据等。进入50多个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扩张一手房代理业务的覆盖面。在39个一二线城市新成立170多个二手房交易服务中心,扩张二手房经纪平台的服务范围。

  豪华股东团队引人注目,26家中国百强房企集体入股

  易居企业此次赴港IPO,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其豪华股东团队。

  招股书显示,26家中国百强房企集体入股,持股量超六成,共计65.42%。如万科、恒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星河湾、融创、旭辉、阳光城、复星地产、建业地产、融信中国、宝龙地产等等。

易居企业今日香港IPO:大佬扎堆出现在招股书,数十家百强房企争相投资它!

易居企业今日香港IPO:大佬扎堆出现在招股书,数十家百强房企争相投资它!

易居企业今日香港IPO:大佬扎堆出现在招股书,数十家百强房企争相投资它!

  其中,万科、恒大、碧桂园三家规模前三房企各自持股15%,合计已高达45%。恒大、碧桂园与万科早已不是财务投资角色,夏海钧、莫斌和祝九胜分别代表恒大、碧桂园和万科进驻易居企业董事会,这尚属行业先例。

  另外还有很多房产大佬更以个人名义投资进来。据公开信息显示,星河湾董事局主席黄文仔持股2.18%、夏海钧持股2%、富力董事会主席李思廉持股1.75%、福晟国际执行董事郑国洪持股0.44%、祥生朱国玲持股0.44%、三盛控股非执行董事肖众持股0.44%、龙光地产董事会主席纪海鹏持股0.25%,合计7.5%。

  说到这些,易居在招股书中有一句话不容忽视:我们为中国100强房地产开发商中除一家之外的所有开发商或彼等各自的关联公司提供服务。就像周忻所说:“地产公司的老板,很多成了易居的股东,首先是对易居作为中国房地产最成功的服务商的认可。”

  此外,易居企业集团上市的基石投资者有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ccessful Lotus Limited、华侨城(亚洲)控股旗下华昌国际及Educado

  Company Limited,分别认购2728.8万股、2086万股、7337万股及1653.75万股发售股份。总数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约42.76%。Successful Lotus Limited为李家杰全资拥有的投资公司,李家杰为恒基兆业地产的执行董事。Educado Company Limited背后则为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

  据悉在敲钟现场,周忻说就像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朋友圈发的一样,“再出发,一起奔跑,一家人一起努力。”

  港股的资本盛宴还在继续,众多大佬加持的易居会创造新的股市奇迹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7/4337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