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成立:首期规模20亿元,重点围绕内容+、科技+布局

投资界了解到,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将聚焦文化领域的行业投资,重点围绕“内容+”“科技+”等方向进行布局,以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挖掘优秀投资团队与项目。
2018-07-19 22:08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19日消息,由华映资本与湘潭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动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的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基金首期规模20亿人民币,兼具母基金与直投双重功能,由华映资本进行管理。

  基金发起双方,分别为国内文化和TMT领域领先的投资机构“华映资本”,以及湖南省域范围内率先组建成立的国有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湘潭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双方牵手设立基金,实现了行业投资人与文化重地的强强联手。

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成立:首期规模20亿元,重点围绕内容+、科技+布局

  湘潭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经湘潭市委、市政府批准,由湘潭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亿元组建而成的国有文化企业。公司以规模化的文化资源、整体化的发展规划、股权化的融合手段等,策划和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以及与文化相融合的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项目。扶持带动一批中小文化企业发展,打造湘潭市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平台、项目策划平台、产品研发平台、投融资及运营平台和人才聚集平台。

  投资界了解到,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将聚焦文化领域的行业投资,重点围绕“内容+”“科技+”等方向进行布局,以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挖掘优秀投资团队与项目。其中,母基金部分将重点投资国内文化传媒领域优秀管理团队,引导整合行业资源,培养细分领域尖兵。同时直接投资拥有头部内容制作能力、技术创新实力、平台孵化能力以及清晰商业模式和专业管理团队的成长型优秀项目。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在发布会上表示,文化产业的大规模布局时机已过,来到精细化、系统化布局的2.0时代,“在金融监管趋严的传导作用下,创投行业募资投资额双降,投资行业呈现马太效应,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创业公司,资金资源愈发向头部集中。我们经历过很多次周期,手有余粮心不慌,对我们来说,调整也意味着是进入市场的好机会。” 

  面对行业调整周期,季薇阐述了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未来在投资理念上的三大坚持。

  第一,深耕文化产业,对重点布局产业链深度运营。专注于文化行业,做懂产业的投资人,是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的核心定位。作为国内最早的文化产业基金之一,华映资本从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内容-流量-变现全产业链进行投资,在文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与广泛布局。结合湖湘地区丰富文化资源储备与政策支持,得以进一步集结资源与优质资本。未来,基金将以文化传媒为切入点,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对重点产业进行深度整合,打造标杆企业,实现闭环。

  第二,充分发挥国有资源背景优势。目前,文娱投资领域进入全面整合阶段,且监管趋严、标准趋于统一。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将发挥国有资源背景优势,积极参与有准入门槛的项目,如文化混改项目、大型内容平台等;同时抓住内容企业合规过程中的参与机会,对项目合规运营提供策略与资源支持。

  第三,坚持价值投资,助力企业打造多元融合商业模式。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将围绕用户的需求变化和技术的创新变迁两大逻辑寻找机会;重点关注商业模式的融合发展,并基于已有产业布局帮助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完善和丰富变现方式。

  华映湘江基金管理合伙人王伟、湘潭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裴道明,代表基金发起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映湘江文化产业基金已组建拥有丰富的母基金和直投经验、战略与业务并进、资源与运营并重的尖兵团队,以极具高度的行业视野、专业的投资能力、全面的投后服务挖掘和培养优质项目。

  湘潭地处湘中腹地,历史文化名人辈出,文化消费产业升级如火如荼。中共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资委主任吴小月在发布会上指出,“华映资本与湘潭市文产公司携手合作,对推动湘潭市文化产业发展探索新模式有积极的作用,希望把文化深耕细作,把文化产业做深做透,利用国有资本的优势,利用华映资本市场化的优势,强强联手,共同走出一条文化产业基金的新路子来。”湘潭市文化发展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又红表示,与华映资本牵手,将充分利用“文化+金融+基金”的形式,把文化项目运作好、建设好,共同创造产业基金新模式。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马利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文化、旅游、健康等新经济消费需求旺盛,文化产业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将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成为推动文化产业繁荣的重要力量。投资文化行业,拓宽金融渠道,有利于文化产业的科技创新,保持文化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从网络视听领域政策趋势视角解读文化产业未来机遇。他认为未来文化领域人士必须直面监管和治理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但与此同时机会无限、前景无限,“目前正逐步形成大文化、大视听的概念,传统业务与互联网正在融合边界,过程中有大量应用型、爆发性增长机会。”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熊向东,SMG战略投资部主任吴霄峰,山水创投创始人、新京报原总编辑王跃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盛世国匠创始人、总裁马世忠,以及幻维数码总经理徐泽星,则在圆桌论坛环节一同探讨了中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创新机会,并从各自视角出发分享观察到的文化产业“创新点”与“基本面”。在他们看来,当前背景下,文化产业领域的从业者需要拥抱三个趋势:关注新技术,在内容产品的研发上紧密融合科技元素;关注用户不断升级的精神消费需求,聚焦新人群,挖掘用户痛点与共鸣;拥抱金融,在资本的推动下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7/4337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