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151亿出手分众传媒,持股超10%,阿里分众如何相互“利用”?

分众传媒表示,引进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后,将借助阿里巴巴强大的新零售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新城市生活圈智能媒体网络。
2018-07-19 16:03 · 投资界讯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19日消息,分众传媒今日发布公告称,7月18日收到阿里网络的通知,阿里网络与Power Star (HK)、Glossy City(HK)于2018年7月17日共同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阿里网络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Power Star (HK)及Glossy City(HK)所持分众传媒合计7.7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28%。本次每股转让价格为9.9167元,合计股份转让价款为76.8亿元。

  此前在7月16日,阿里网络的关联方Alibaba Investment和New Retail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受让Giovanna Cayman 持有的Giovanna Investment(HK)100%的股权及Gio2 Cayman持有的Gio2(HK)100%的股权。间接持有分众传媒2.71%的股权,合计转让价款为5.94亿美元。

  Power Star、Glossy City、Giovanna Cayman、Gio2 Cayman四家公司均为分众传媒的股东。

  阿里巴巴持有分众传媒10.3%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众所周知,分众传媒创立于2003年,首创了电梯媒体模式,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覆盖逾300个城市的2亿城市中产。

  根据公告,阿里网络及其关联方本次受让是因为看好传媒行业及分众传媒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将在未来12个月内,在价格合理的前提下,视情况决定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不多于5%的上市公司股份。

  分众传媒同时还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8日还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江南春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拟引入阿里巴巴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为此,江南春、江南春间接控股公司MMHL与Alibaba Investment签署股权认购协议,Alibaba Investment拟以5.11亿美元认购MMHL新增股份,本次增资交割完成后,认购方将持有MMHL10%的股权,江南春将间接持有MMHL90%的股权。

  阿里对分众传媒共出资约151亿元,合计股份占比超过10%,成了仅次于江南春的分众第二大股东。

  分众传媒方面也表示,引进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后,将借助阿里巴巴强大的新零售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新城市生活圈智能媒体网络。

  私交甚好,江南春和马云也有各自的算盘

  “我觉得马云最可怕的‘缺点’,就是他让别人很难找到他的弱点或者缺点。比如说我们对马云做的很多事情可能有不同的观点,我们也看到很多不同的道理,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只要看过马云回应,我们就一下发觉他说的有道理就不知不觉地被他说服了。”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曾如此评价马云,给了他很高的评价。而一直以来,马云和江南春的私人关系都很不错,公开资料显示,马云和江南春等企业家是云锋基金的共同发起人。

  回到这笔投资上,楼宇电梯广告存在的价值,马云想必非常清楚。

  在中国密集的写字楼和小区里,垂直电梯内的广告无疑是个丰满的线下流量入口,更何况,分众传媒拥有相当全面的线下广告位和广告数据,与它的合作,就是线上线下两个流量入口的结合。在线上电商发展遇到天花板后,大家都把目光转向了线下,特别是新零售的布局,的确会依赖分众传媒的强大线下流量。

  援引电商领域资深分析师李成东向全天候科技的解释:“阿里巴巴一定程度上是一家营销和广告公司,主要提供流量和营销服务,以前阿里关注的是线上流量,现在入股国内最大的线下广告公司分众,有其合理性,今后甚至可能收购分众传媒。对分众传媒而言,阿里在流量变现方面的经验将对分众传媒提供积极帮助。”

  江南春看重的,或许是阿里的技术以及可期的资本机会。

  分众传媒方面对这次投资称:“我们需要与像阿里这样拥有更强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能力的集团合作,建立基于数据和算法的精准广告分发系统。例如在阿里的帮助下推出基于不同楼宇的电商购物数据的智能投放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与联动全面参与到阿里主导的全域营销等领域中不断优化投放方式,来提升客户广告的转化率。”

  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互动化已成为分众传媒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合作达成的原因并不局限于这一点。分众传媒曾在2005年赴美上市,此后遭遇市场冷眼,一直被低估,直到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2016年,分众传媒借壳登陆A股市场,引入阿里的投资,想必无论从股价上、业务上都有很大的帮助。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