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快易检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从物流切入基层医疗送检服务

快易检成立于2015年5月,其主营业务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医药冷链物流系统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学送检及相关服务。基于快易检的服务,即便是偏远乡村的患者也能享受到等同于三甲医院的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病毒等在内的医学检验送检服务。
2018-07-12 13:31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商快易检今日宣布已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由诺基亚成长基金(NGP)领投,老股东软银中国联合领投,老股东辰德资本跟投(A轮)。本轮融资将用于获取新用户、拓展业务以及研发投入。

  快易检成立于2015年5月,其主营业务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医药冷链物流系统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学送检及相关服务。基于快易检的服务,即便是偏远乡村的患者也能享受到等同于三甲医院的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病毒等在内的医学检验送检服务。

  快易检创始人王政2015年3月从顺丰辞职创办快易检,尝试从物流的角度切入基层医疗市场,利用完善的物流及信息化技术,提供优质的医学检验送检及相关服务。具体来说,快易检一端连接万千诊所、村卫生室、卫生所,另一端连接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用物流作为桥梁,帮助他们解决诊疗过程中的缺乏有效诊断辅助手段的问题。

  相比电商物流,医学检验冷链物流的要求非常苛刻。其一,为了保证标本的送达质量,运送时间一定要快。王政介绍到,样本会在当天内送到第三方检验机构,第二天将报告送到医生手中。其二,收取和送检样本人员要对采样标准十分了解,以确保样本合乎要求。为此,他们都要接受标准化培训。其三,运输规程中,样本对的温度、湿度的要求要符合相关标准。

  为提高运输效率(根据订单情况安排最佳运输路线)和进行有效追踪,快易检建立了冷链管理系统,在硬件上,主要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无线传感器网络(WSN)冷链监控设备,能对样本保存温度湿度自动记录、跟踪、上传,发现异常会及时报警以便采取合适的干预措施,并实现GPS精确定位以随时掌握运输车辆信息。同时,快易检还研发了医生端 APP,基层诊所能通过它下单、查看检验报告等。

  王政表示,目前上游资源的获取,以及下游渠道的打通,都依靠地推方式获取。在前端资源上,快易检已与金域、艾迪康等连锁第三方检测中心,地区大型检验机构及部分基因检测公司,累计数十家检验机构达成合作,能覆盖从常规检测、病理检查到基因诊断等从低端到高端的2000余项检测项目。

  目前,快易检的服务已覆盖到福建、广东、四川、重庆、浙江、湖南、江西等地区的城镇乡村,服务近2万家基层诊所/卫生所,累计服务超百万人次,客单价在100-200元之间。据王政透露,其6月份营收已突破1000万元。考虑到成本问题,快易检主要会选择常住人口在1000人-2000人的乡村卫生院,可保证基础的订单量。

  打通上游优质医疗资源和基层机构后,王政透露,未来将以分级诊疗为着眼点延伸更多业务,譬如基层患者的预约转诊、机构的药品和器械采购等。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