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拟分拆在线音乐业务赴美IPO,传估值超300亿美元

对即将上市的腾讯音乐来说,其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网易云音乐。在经历今年3月份过音乐的版权之争后,在线音乐领域的竞争也不止是是版权之争,已演化成版权、在线K歌、线下演出、数字专辑等的全产业链竞赛。
2018-07-09 09:11 · 投资界  charlotte   
   

  传闻已久的腾讯音乐赴美上市,终于得到了官方的确认。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9日消息,昨晚腾讯控股(股票代码:00700)发布公告称,旗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将分拆谋求赴美IPO。

  据公告,腾讯拟将在线音乐娱乐业务通过经注册的公开发售在美国的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的方式拟进行分拆,而其在线音乐娱乐业务由腾讯持有大多数股权的附属公司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经营。目前,香港联交所已确认腾讯可进行建议分拆。不过具体的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和股东权利,尚未最终确认。

  除上述事项外,该分拆上市方案还应得到腾讯控股董事会、腾讯音乐娱乐董事会及美国证券交易所的认可和批准。

  估值300亿美元左右,腾讯音乐欲赴美IPO

  实际腾讯音乐分拆上市早有传言。本月初,有消息表示腾讯音乐定于7月6日向美国证监会秘密提交IPO申请文件,正式启动美国上市流程。但当时腾讯方表示,不予置评。

  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此前在财报发布会上也表示,腾讯音乐是公司分拆的候选者,主要是因为其的股东结构更适合分拆。

  金融时报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聘任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银美林牵头进行IPO,并预计其估值超过300亿美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腾讯音乐估值在290亿至310亿美元之间。

  关于300亿美元的估值,主要取决于其行业地位、成长性和未来变现能力的预期三大方面。第一财经指出,其成长性包括中国未来增长空间、用户付费市场的发展前景等。但是这些数据也要从一定程度上通过财务数据等更多信息来判断,目前做判断并不容易。

  2016年时,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海洋音乐)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自此,QQ音乐、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成为腾讯音乐三大在线音乐平台。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拥有了超过1500万的曲库资源,也已独家代理了环球、华纳、索尼、YG 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

  据QQ音乐流出的融资资料显示,QQ音乐2016年收入近50亿元,净利润近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将超过94亿人民币,净利润超过18.8亿人民币;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7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将达到36.5亿元人民币。

  腾讯2017年财报显示,腾讯音乐运营着中国三款最流行(按日活跃账户计)的音乐应用程序,即QQ音乐、酷狗及全民k歌。其订购收入及虚拟礼品销售均实现强劲增长。财报同时称,腾讯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同比增长22%至1.35亿,音乐流媒体服务的带动作用是主要原因之一。

  对即将上市的腾讯音乐来说,其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网易云音乐。在经历今年3月份过音乐的版权之争后,在线音乐领域的竞争也不止是是版权之争,已演化成版权、在线K歌、线下演出、数字专辑等的全产业链竞赛。

  音乐格局已定,或掀上市潮

  放眼国内,互联网音乐市场已呈现“四国鼎立”——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太合音乐以及阿里的虾米音乐。近年来,这几家巨头正是凭借着砸钱买下大量版权完成了蜕变。

  Spotify上市,QQ音乐IPO在即、环球音乐考虑上市、网易音乐不排除分拆上市......可以说,全球音乐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得益于付费习惯的养成,全球音乐产业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根据Music Industry Blog的研究数据,全球唱片音乐收入在2017年达到174亿美元,相较于2016年的160亿美元,同比增长8.5%。

  近日,有媒体爆料环球音乐集团母公司法国维旺迪集团正在考虑将环球音乐集团IPO。据称,环球音乐集团的估值有望达到400亿美元。

  除了巨头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外,音乐产业的创业公司也是层出不穷。

  据音乐财经的统计,2017年音乐泛娱乐产业主要共有76起融资事件,同比去年上升了28.8%,涉及公司73家,其中不要音乐、心喜文化、友唱M-Bar、麦爱文化4家企业完成了两轮或两轮以上的融资。此外,太合集团在音乐领域的投资布局最多,在积累优质音乐内容及版权。

  我国音乐产业市场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25%,2021年音乐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050亿元。今年开年来,随着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等的一系列版权合作等动作,版权大战的历史快终结,音乐产业格局基本已定。

  毫无疑问,音乐产业的崛起,极大是因为受到未盈利便上市的Spotify刺激。Spotify的故事还没讲完,竞争者一个接一个跟了上来,音乐产业成了全球资本逐步的领地。腾讯音乐即将IPO,下一个是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7/4332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