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猫资本毛圣博:VC头部效应显现,前5%的机构赚取了95%的收益

行业前5%的投资机构赚取了行业内95%的收益,其他机构仅得以瓜分余下5%的财富。这就是为什么说VC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
2018-07-07 09:54 · 微信公众号:熊猫资本  毛圣博   
   

  近日,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接受了Bloomberg记者Tom Mackenzie的电视专访,就中国风险投资和创业的热点、趋势,以及熊猫资本自身发展等问题进行对话。

  在提到熊猫资本投资的明星项目摩拜单车时,毛圣博认为,摩拜单车确实给熊猫资本带来了声誉,也带来了很好的业绩回报。

  在2016年熊猫资本投资摩拜单车之后,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摩拜单车独立成长。在2018年4月美团并购摩拜单车时,熊猫资本选择尊重创始团队的最终决定。

  在对话中,毛圣博重点强调了熊猫资本的愿景。他表示,熊猫资本愿用资本支持那些有梦想的年轻创业者,一起改变这个世界,让世界更美好。

  他也提到当前风险投资行业的竞争态势,VC头部效应正在显现,希望熊猫资本通过自身努力成为风险投资行业中的“前5%”。

  这是Bloomberg TV 面向中国一线风险投资机构的Venture China系列策划节目,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等一线投资人都在采访之列。

  该策划透过一线投资人之眼关注2018年中国市场吸引眼球又“吸金”的IPO科技公司,比如小米等,也关注带来技术创新甚至颠覆的独角兽科技企业。

  以下是部分对话内容:

  Bloomberg:哪些领域、哪些商业模式或者说哪一类创业企业是你重点关注的?如何看待中国创业公司的国际化拓展?

  毛圣博:在中国,风险投资是具有广阔前景的行业,这个领域正在经历快速的迭代与发展,我相信发展的速度甚至超过了美国。

  我们越来越多的发现,很多创业者在其创业初期便有了明确的拓展国际市场的计划。例如摩拜单车,我们在其早期进行了投资。在与摩拜单车创始人的交流中,他们便明确向我们表示,未来要将摩拜单车投放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熊猫资本也是期望能够更多的支持并助力这样一群拥有远大梦想与志向的年轻创业者,与他们一同改变世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且不同。

  Bloomberg:投资摩拜单车正面提升了熊猫资本的形象吧?

  毛圣博:是的,当然。

  Bloomberg:熊猫资本如何看待摩拜单车作出的发展决策?你们是否更期望摩拜在选择被收购前能够有更长期的独立发展?

  毛圣博:事实上,我们一直期望摩拜单车能够独立成长直至上市。但无论如何,发展的决定权是握在企业的手中。

  我们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建议与意见,但我们更加尊重创始人及其公司的最终决定。

  Bloomberg:投资摩拜单车给熊猫资本带来了多大的回报?

  毛圣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我们从这项投资当中获得了高于10倍的收益。这是值得我们团队以及我们的投资者欣喜的事情。

  Bloomberg:中国风险投资机构间竞争有多激烈?

  毛圣博:中国风投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就目前而言,在中国已经有1万多家VC风险机构,这还只是完成工商注册的那一部分。除此之外,很多高净值个人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存在于这个市场上。

  这个行业里面,行业前5%的投资机构赚取了行业内95%的收益,其他机构仅得以瓜分余下5%的财富。这就是为什么说VC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

  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并没有所谓既定成熟的方法或者路径让我们可以参考和效仿,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保持创新、革新的精神或者态度,积极成长成为行业的前5%。

  Bloomberg:有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是,在中国,谁会成为下一个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或者小米?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企业最有可能具有这样的潜力?

  毛圣博:就目前来说,我认为今日头条是有这个可能性的。但如果你问我最终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打败BAT,我认为这个企业可能会出现在社交应用领域中,因为这样的企业能够非常快速的获得巨大的用户基数,快到没有其他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复制。

  Bloomberg:科技领域中,腾讯和阿里巴巴投资了很多的中国创业公司,你认为,他们是如何看待中国创业领域的前景的?

  毛圣博:在我看来,这种现象代表了腾讯和阿里的一种焦虑心态,他们比较担心被新的创业公司颠覆。现在的创业公司越来越有创新性,随着时间的推移,BAT公司被颠覆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他们积极参与投资或者并购了众多创业公司,这对VC其实是一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熊猫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