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徽省级股权投资基金设立8只子基金:存续期7年,总规模190亿元

和其他省的百亿规模基金不同,此次安徽省级股权投资子基金的设立更加体现“小而专”的特点。按照产业类别和区域特色细分设置,更强调行业特点和专业定位。
2018-07-03 19:42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7月2日,由安徽省投资集团主办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子基金合作协议签约座谈会在合肥召开。据悉,本次签约的包含新能源汽车基金、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等在内的8只子基金总规模190亿元,首期规模55亿元。

  安徽省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翔表示:“这标志着安徽3.0版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全面落地,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将从基金组建转移到基金投资和管理服务。今年,省委省政府对三重一创基金、中小企业基金考核的募资要求是不低于80亿元,投资要求是不低于48亿元。”

  据悉,省投资集团作为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2014年以来,承接了安徽产业发展基金的组建和运营管理任务,构建了覆盖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基金集群体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母基金管理和服务体系,打造了具有安徽特色的国有出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品牌。

  四年来,省投资集团共发起设立及管理股权投资基金37支,累计募集资金149亿元。其中国有出资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出资99亿元;完成投资项目326个,投资金额116亿元,其中省内项目230个,所投项目实现首发上市7个,并购上市4个,报会待审3个。

  基金小而专,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总规模将达670亿元

  进入2017年之后,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对省级国有出资股权投资基金顶层设计进行调整,谋划组建670亿元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鉴于过去省投资集团在基金运营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其中300亿元的“三重一创”基金、200亿元的中小企业基金和5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将由省投资集团负责组建运营。

  经充分研究论证,省高新投公司启动实施母基金筹建工作,谋划子基金设立方案,并经安徽省政府的批准同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10支子基金管理机构的遴选,最终确定了8支子基金7家管理机构。

  和其他省的百亿规模基金不同,此次安徽省级股权投资子基金的设立更加体现“小而专”的特点。按照产业类别和区域特色细分设置,更强调行业特点和专业定位。

  按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门类划分,发起设立量子科学产业发展基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基金、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基金、军民融合发展基金等8只子基金。

  在机构遴选上也有标准,据公告显示:应征管理机构至少有2名具备8年以上相关领域投资经验的专职高管、3名具备3年以上相关领域投资经验的专职业务人员,至少有3个相关领域投资项目运作上市或并购上市成功退出案例。

  陈翔介绍,充分考虑安徽的产业基础、产业特色和未来区域发展需求,在子基金的定位上更好地体现和承接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战略,更加聚焦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聚焦服务创新型经济、更加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更加聚焦服务中小企业。遵循“产业+基金”、“基地+基金”、省市联动的发展思路,积极谋划、推进各子基金的设立工作。致力于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集群生态圈,以基金为杠杆,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孵化新动能,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打造形成“安徽智造”竞争新优势,安徽省在全国率先设立200亿元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基金,旨在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供给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培养一批安徽参与全球科技和创新竞争的小巨人。本次专精特新专项基金总规模4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重点支持绿色发展及相关产业。

  存续期7年,母基金出资不超过50%

  据悉,本次基金及管理机构想注册在安徽省内;基金分四期设立,每期存续期原则上不超过7年,其中前5年为投资期,后2年为退出期。可以延长2期,每期1年。母基金出资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50%,各地市出资原则上不低于子基金规模的20%,实现了省市利益的有效绑定;管理机构负责市场化募集,募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30%,同时将市场化募资规模与管理费挂钩。

  本次签约的7家机构为基石资本安芙兰投资、安徽云松投资、毅达资本、十月资本、东方汇富、安徽金通安益投资。中有5家承诺市场化募资比例将达50%以上,国有出资将拉动2.5倍于自身的社会化资金进入。

  毅达资本是本次招标过程中唯一中标两支基金的投资机构。其中,专精特新专项基金总规模40亿元,主要支持安徽省绿色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芜湖中小企业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安徽省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微电子等领域。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会上重点介绍了毅达资本在跨区域基金方面的优势和核心能力,以及专精特新专项基金、芜湖中小企业基金下一步管理运营的思路:第一,紧紧围绕安徽省内专精特新和中小企业,寻找区域内优质投资标的,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地优秀企业和优势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第二,紧紧围绕区域内承接产业转移需求,通过投招结合的方式,促进区域经济转型;第三,利用毅达资本本身的品牌和平台助力江苏省与安徽省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板块联动、资源整合,积极发挥毅达的资本市场优势,进一步带动区域产业的优化和升级。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基石资本将通过本次智能制造产业基金,与基石管理的相关基金进行协同,长期持续地关注安徽经济的发展,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突破一批重点产业和领域,努力在实现安徽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三重任务”的道路上做好一方“基石”。作为从安徽走出来的企业家,张维还强调:“这不是一个生意,这是一个事业,这是我们以产业回馈家乡的方式。”

  “3.0版的省级股权投资,相较于过去的省级股权基金,国有出资比例降到了50%以下,极大地降低了国有资本的风险,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陈翔强调,“采用市场化的方式选择管理机构,就是要借助市场上高水平的“猎手”,立足于服务安徽产业发展全链条,积极培育孵化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立足于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全省经济的资本形成能力,有力推进安徽省实体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