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思必驰获5亿元D轮融资,用于AI语音芯片研发,有明确上市计划

高始兴表示,在车联网后装市场思必驰已经拿下70%的行业方案,在前装市场,迄今近10款车型都会采用思必驰的解决方案,目前与一汽、长城、大众、 海马、小鹏汽车等十余车厂都有合作关系。智能终端业务方面,思必驰的技术已接入了上亿智能终端产品。
2018-06-26 15:48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26日消息,智能语音技术公司思必驰完成5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由元禾控股中民投领投,深创投富士康、联发科跟投。思必驰创始人兼CEO高始兴透露,目前思必驰已有比较明确的上市计划,会优先考虑在国内上市。

  本轮融资完成后,思必驰将会围绕技术创新、产业落地、人才等方面来布局,当前思必驰也正在推进AI语音芯片的研发,预计下半年能流片上市。

  思必驰2007年创立,先后联想之星启迪创投DCM中国阿里巴巴等投资,具体融资情况如下:

投资界快讯|思必驰获5亿元D轮融资,用于AI语音芯片研发,有明确上市计划

  在国内智能语音行业创业公司中,目前思必驰与出门问问云知声等位列第一梯队。思必驰透露,公司已于2017年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2018年有望实现盈利;目前已与某芯片巨头在AI芯片方面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适用于智能语音交互的AI芯片已在研发过程中,这很可能会成为思必驰营收的重要新来源之一。

  思必驰针对做垂直领域下的智能对话式交互,根据各个垂直行业做场景化的语音技术创新、优化,做差异化的语音解决方案。曾率先推出多轮对话、可纠正可打断的认知智能、实时转录的语音输入板、环形6+1远场麦克风阵列、AIOS-思必驰对话操作系统和DUI-对话定制平台。思必驰已经对接了丰富的后端内容服务,包括娱乐、导航、及系列O2O等,将进一步的丰富后端的服务能力,为用户打造一体化的交互和服务查询体验,成为智能硬件时代的信息获取门户。

  去年7月阿里、小米先后发布了自己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和小米AI音箱,背后的语音交互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是思必驰。

  思必驰创立时,就用了AISpeech这个名字。当时人工智能的概念还不普及,做语音交互的思必驰已经把自己定义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人工智能热度的攀升,尤其是亚马逊Echo 智能音箱在国外的成功,让思必驰思考,能不能把语音交互的能力,完全开放给客户。

  Alexa可以被看成是内置在Echo中,亚马逊版的Siri语音助手。同时,“Alexa”也是Echo的唤醒词。简单来说,开发者在Alexa 平台上为音箱编写各种提醒、天气、查询、日历的功能,就可以被用户使用,Alexa平台就像是音箱的AppStore。

  近几年来,思必驰核心业务场景聚焦在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目前也在探索手机与可穿戴等场景业务。融资完成后,思必驰的业务链条将进一步延展,在智能终端方面,提供包括DUI平台、语音芯片、垂直方案(车载、家居、机器人等物联网方向) 等更全面的支持服务。其次往后端走深化方案与平台能力,提供智慧服务,近期即将公布BusinessAssistant 企业智能服务业务,该业务由思必驰北京研发院院长初敏负责,已耗时半年多的研发。

  高始兴表示,在车联网后装市场思必驰已经拿下70%的行业方案,在前装市场,迄今近10款车型都会采用思必驰的解决方案,目前与一汽、长城、大众、 海马、小鹏汽车等十余车厂都有合作关系。智能终端业务方面,思必驰的技术已接入了上亿智能终端产品。在主体业务外,思必驰还成立了产业基金,目前已投资产业链上下游14家创业公司,落地医疗、教育、金融等不同垂直行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