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豪掷百亿港元收购背后:如果医院不改变,我们就改变医院!

交易完成后,阿里健康将成为“医药电商一哥”。至此,马云的“医疗健康帝国”版图已渐渐成型。
2018-05-29 13:52 · 投资界  Jerry   
   

  马云曾说过,下一个超过我的人,一定在健康医疗行业。如今看来,超越马云的可能就是他自己。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9日早间消息,阿里健康发公告宣布,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阿里巴巴子公司Ali JK Medical Products Limited,总代价相当于106亿港元。一出手就是上百亿,阿里健康的“壕气”令人大吃一惊。

  交易完成后,阿里健康将成为“医药电商一哥”。至此,马云的“医疗健康帝国”版图已渐渐成型。

  一笔价值106亿港元的收购

  交易公布后,外界好奇:阿里巴巴子公司Ali JK Medical Products Limited是什么来头?

  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子公司的业务包括天猫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成人用品、医疗和健康服务等业务,年度商品交易总额已达人民币205.61亿元,涉及8550万活跃买家和超過3300名入驻商家,包括欧姆龙、鱼跃、强生、博士伦和杜蕾斯等知名品牌。

  公告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本公司发展为其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旗舰平台,未来将继续探讨各种合作模式,以助力本公司达成目标。

  事实上,这并非是阿里健康第一次向阿里发起收购。

  早在2015年4月15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将以总代价逾194亿港币,向阿里收购內地网上大药房产品销售交易平台业务。代价全数以发行代价股份支付,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持股比例将上升到约53%,而阿里健康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可惜在将近一年之后,阿里健康一纸公告宣布这笔收购告吹。

  2017年,阿里健康启动收购阿里巴巴旗下保健食品业务。当年5月19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正式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股份认购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价值38亿港币的天猫平台“蓝帽子”保健食品在线业务注入阿里健康。

  通过这两次收购,阿里健康的业务版图雏形初现。据公告显示,目前阿里健康电商业务板块包含阿里健康自营、天猫医药类目代运营服务以及医药O2O一套完整的体系。阿里健康本月中旬发布的2018财年业绩公告显示,由阿里健康代运营的天猫医药类目商品及阿里健康收购的保健食品类目电商平台服务业务交易总额合计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电商平台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71亿元,同比实现324.1%的增长。

  往事: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斥资10亿人民币拿下中信21

  阿里健康的前世今生,颇为曲折。

  资料显示,2014年1月23日,中信21公告宣布以每股0.3元折让近64%向马云旗下阿里巴巴与云锋基金共配售44.23亿股新股,占扩大后股本约54.3%,将申请清洗豁免提出强制性全购建议。交易完成后,阿里持股38.1%成为中信21最大股东,云锋则持股16.2%,原大股东中信集团持股降至9.92%。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公告宣布控股权易手阿里之后,中信21股价在次日便从原先不足1元暴涨3.72倍至3.92元。由于当时的阿里仍未上市,外界不少猜测和期许认为阿里可能借壳登陸港股,一时间市场对于被幸运选中的中信21“羡慕嫉妒恨”。

  不料到了2014年3月,阿里最终宣布赴美上市,中信21作为其原“候选”壳股股价立时下挫。随后,市场便陆续传出消息指阿里有意利用中信21发展医药网,因为彼时全国只有中信21拿到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马云有望藉此打入规模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的医药产品市场,实现其“医疗梦”。

  2014年5月,公司拟更名为“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月提出计划发展国内药品监管网;10月,公司简称正式更改为“阿里健康”。此后阿里健康以“阿里”之名一头扎进大健康板块的发展建设之中。

  然而,真正将阿里健康推向公众视野,是一则民告官的诉讼。

  2016年1月26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一纸诉状投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告起诉国家食药监总局。起诉书称,请求确认被告国家食药监总局强制推行电子监管码的行政行为违法;请求判令国家食药总局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这则诉讼表面上针对的是电子监管码,实质剑指背后运营电子监管码的阿里健康。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之前,药品监管码相关服务收入是阿里健康毛利率增长的主要来源。受此影响,阿里健康药品监管码权限一度传被收回,最终阿里健康仍保留运营药品监管码的权力,只是不再进行商业化操作。显然这一风波对阿里健康的营收带来了巨大影响。

  马云的“医疗梦”:4日大涨53%,难掩阿里健康隐忧

  如今,电子监管码风波早已消散,阿里健康似乎步入了正轨。

  2018年5月16日,阿里健康发布借壳后的第四个年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收入约人民币24.43亿元),同比增长414.2%;毛利约6.53亿元,同比增长248.7%;年度亏损约1.09亿元,同比减少约47.7%;经调整后利润净额为800万元,去年同期经调整净亏损为9832.9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阿里健康自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实现调整后盈利。因此,自5月17日起,阿里健康在4个交易日大涨了53%,令人咋舌。而收入暴涨,主要益于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业务的快速成长。

  但这也埋下了隐忧。以往药品从厂家到医院的过程中,层层经销商雁过薅毛的加价,导致了药品价格高昂。而医药电商,去掉中间商自己赚差价,客观上带来药品价格下降,才有了生存的土壤。正是这个原因,阿里健康的医药电商规模才能一下就从千万级狂上规模到几十亿。

  但如今,好景即将成为过去。2017年1月,国务院医改办、卫计委等部门颁布通知,要求及鼓励实行两票制。简单地说,药厂到经销商开一次票,经销商到医院开一次票。去年下半年,各省已经陆续的执行,最晚的是湖北也于2018年1月开始执行。

  换言之,接下来线下流通环节利润空间将缩小,那么作为医药电商的阿里健康利润也势必受到影响。

  因此,即便这次迎来4日大涨,也难掩阿里健康业务重度依赖医药电商的危机。从这个角度来看,马云离他的“医疗梦”还有很远的一段路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5/4317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