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建20年,从代工厂到行业龙头,扫地机器人第一股诞生

科沃斯实际控制人为创始人钱东奇。上市后,钱东奇和其子钱程合计共持有67.94%股权,按今日115.3亿元总市值计算,钱东奇父子身价已超78亿元。
2018-05-28 18:22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28日消息,今日“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机器人正式登陆上交所。该公司A股股本为4001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4010万股,证券代码:603486。发行价为20.02元,开盘价24.02元。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7.51亿元。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以及国际市场营销项目。

  截至今日收盘,科沃斯每股28.83元,总市值115.3亿元。

  科沃斯实际控制人为创始人钱东奇。钱东奇通过创领投资间接持有本公司46.80%的股权,同时,通过创袖投资间接持有11.70%股权,合计共持有公司58.50%的股权。上市后,钱东奇和其子钱程(100%控股Ever Group和Sky Sure)合计共持有67.94%股权,按115.3亿元总市值计算,钱东奇父子身价已超78亿元。

创建20年,从代工厂到行业龙头,扫地机器人第一股诞生

  扫地机器人第一股

  科沃斯成立于1998年,专业从事各类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家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科沃斯已形成了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

  科沃斯的产品包括服务机器人以及清洁类小家电,服务机器人2017年收入占比63.06%,有扫地机器人地宝系列,擦窗机器人窗宝系列, 其中地宝系列营收占比59%,是公司的核心产品。清洁类小家电收入占比32.97%,模式是代工生产。

  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26.95亿元、32.77亿元、45.5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1.79亿元、0.51亿元、3.76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1.70亿元、2.25亿元、3.48亿元;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4.93亿元、2.92亿元、4.85亿元。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为12.10亿元,同比增长27.92%;归母净利润0.92 亿元,同比增长30.0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81亿元,同比增长33.63%。

  据市场监测数据,2015-2017年,“Ecovacs科沃斯”品牌家庭服务机器人在扫地机器人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约50%,在亚太地区市占率第一,在欧洲地区市占率第二。在电商领域,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双十一”期间,科沃斯在天猫平台的单日全网成交额蝉联生活电器类产品的销售冠军。

  在海外,科沃斯已形成了以中国为根据地,以美国、德国、日本子公司为核心的协同研发销售体系,并成功开拓了西班牙、瑞士、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外市场,建立了覆盖多达30个国家和地区的分销商体系。

  科沃斯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2014-2017年,科沃斯的研发费用为6851.56万、8417.35万、9818.21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19%、3.22%、3.07%。数据显示,科沃斯每年投入科技创新经费超过5000万元。

  “上市之后,公司将坚持层次分明、定位明确的立体化发展战略布局,继续强化家庭服务机器人在公司层面的业务重心地位,坚持布局和投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大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先进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国际化的视野,加快中国创造的步伐,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崛起。”科沃斯机器人董事长钱东奇在上市仪式上说道。

  曾放弃海外上市,IDG资本回报超7倍

  最初,科沃斯计划在海外上市。但随后,在2016年,拆除了VIE架构。

创建20年,从代工厂到行业龙头,扫地机器人第一股诞生

  2013年,钱东奇拟以Ecovacs Robotics 为主体并以股权控制发行人的结构筹划境外上市。当年12月,钱东奇股权控制境外上市主体及发行人,并完成普通股拆分、回购、股份结构调整等一系列动作,同时引入IDG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

  2016 年6 月,Ecovacs Robotics、钱东奇、CVL、David Cheng Qian 及IDG1、IDG2 签署《终止协议》,同意原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及《股东协议》终止,确认各方不存在争议。

  2016 年6 月29 日,Ecovacs Robotics 与Ecovacs Group、钱东奇、CVL、David ChengQian 及IDG1、IDG2 签署《股份回购协议》,约定由Ecovacs Robotics 回购并注销EcovacsGroup 及CVL 分别持有Ecovacs Robotics 的全部股权。

  回购和注销完成后,Ecovacs Group及CVL不再持有Ecovacs Robotics 任何股权,IDG1 和IDG2 合计持有Ecovacs Robotics 100%的股权。上市后,IDG资本通过TEK Electrical持有科沃斯8.21%股份。以今日总市值计算(2013年6月美元人民币汇率约6.2),IDG账面回报超7倍。

  科沃斯成功登陆A股,也是IDG资本2018年以来第六家IPO被投企业。IDG表示,上市后,将继续支持科沃斯,帮助其在海外拓展、技术获取、并购等多方面获得长足发展。

  下一步,商业服务机器人

  自科沃斯2009年推出地宝系列扫地机器以来,一直横扫国内扫地机器人半壁江山。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上,科沃斯连续3年稳居第一,远超竞争对手。2017 年线上市场占有率46.4%,线下市场占有率48.6%,排名第二的iRobot市场占有率仅12%。

创建20年,从代工厂到行业龙头,扫地机器人第一股诞生

  扫地机器人是目前家务机器人中的主导品类。中怡康预计,2017-2020年我国机器人吸尘器市场的零售额有望保持20%的复合增长率。除了科沃斯、iRobot、浦桑尼克外,海尔、飞利浦、美的、松下等家电巨头也在入局争夺。

  受益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长期来看,服务机器人有望成为继电脑、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智能终端。

  据IFR 官网公布的信息,2015年度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已达68亿美元,预计2015-2018 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约394亿美元,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1.07%。在专用服务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三大领域中,家庭服务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行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

创建20年,从代工厂到行业龙头,扫地机器人第一股诞生

  2015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额为22亿美元。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到2025 年,全球机器人应用每年将产生1.7 至4.5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其中服务机器人每年将产生1.1至3.3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占比70%左右。

  从最初为国外厂家代工生产小家电,到自主研发做到市场第一,科沃斯的野心并不在扫地机器人。在钱东奇看来,机器人是AI应用的最佳场景。而在家用机器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后,科沃斯下一步要进军的领域,是商业服务机器人。

  此次募资资金还将用于建设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包含APP开发、大数据中心建设、室内三维环境识别、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机器学习等六个研发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5/4317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