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永福开启新征程:成立eWTP科技创新基金,首期6亿美元

据悉,eWTP生态基金是定位全球化的基金,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将作为eWTP生态基金的基石投资人进行战略投资。
2018-05-24 19:16 · 投资界讯  zoewang   
   

       5月23日,俞永福对外公布了他的新身份——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eWTP生态基金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据悉,这只基金将聚焦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背后有阿里巴巴坐镇,马云亲自亮相背书,表示该基金的成立时希望进行全球化的生态建设。

  成立eWTP生态基金,首期6亿美元

  据悉,eWTP生态基金是定位全球化的基金,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将作为eWTP生态基金的基石投资人进行战略投资。

  俞永福表示,此基金将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快乐生活(消费升级)领域的企业。同时,他宣布旗下第一支基金——“eWTP科技创新基金”正式面市,首期规模6亿美金,将聚焦“一带一路”区域相关的科技创新和创新企业全球化发展。

  俞永福在发布会现场说,eWTP生态基金是第一支源自中国、聚焦企业全球化的基金。他阐述了该基金的核心信念——相信年轻人,相信创新的力量,相信技术的力量。

  他进一步表示,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中美互联网发展二十年的案例证明了激发年轻人的能量,让年轻人“带头担纲并取得成功”的巨大能量,eWTP生态基金相信其蕴涵了巨大潜能。科技和创新是“跨越式发展”和“换道超车”的核心路径,基金将重点投资具备这一特征的年轻人和科技创新企业。

  对于此基金与阿里巴巴集团及蚂蚁金服投资部的区别,俞永福表示,前者是业务基础上的战略投资,但eWTP生态基金将超越阿里巴巴自身业务,站在全球化角度,做到三个包容性,第一是做到对企业业务和创新方向的包容,第二是企业成长阶段的时间包容性,第三是对投资企业的定位的包容性,允许和阿里巴巴存在竞争。

  2017年卸任后首度亮相 马云点赞支持

  去年11月,俞永福辞去阿里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出任集团新成立的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这也是其卸任后的首度公开亮相,马云也在当天以视频形式点赞支持。

  eWTP被认为是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马云提出的民间探索构想,目的是希望用互联网的力量,用技术的力量,建立一个政府、民间、企业合作的新的平台。通过建立全球化的基础设施,让每一个人在世界上任何角落,只要有一部手机或者任何一个移动端,就能够进行全球贸易,能够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游。

  马云在视频中表示,“eWTP的设想始于阿里,但不止于阿里,更不属于阿里。我们相信每个国家、每个机构、每个企业、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eWTP的生态建设者和倡导者。出于这样的思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作为基石投资者,筹建了这个生态基金,支持eWTP在物流、支付、交易方方面面的生态建设。”

  马云认为,第三次技术革命刚刚开始,应该用技术的力量,让全球化变得更加普惠,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发展。过去的30年,全球化让20%的国家和大企业受益。未来的30年,全球化要让剩下80%的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受益。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