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欣锐科技登陆A股: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成立2年即迎来首个上市项目

欣锐科技是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自2016年募集成功后第一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被投企业。
2018-05-23 16:06 · 投资界  zoewang   
   

       欣锐科技上市,是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自成立两年以来系统性地在大健康、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布局超过20家领先企业,其中2家通过股权转让实现了退出、1家实现了创业板上市、1家通过了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另有10余家将在今明两年申报IPO或已经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 

  2018年5月23日消息,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欣锐科技,股票代码:300745)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欣锐科技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供应商之一。欣锐科技发行价11.65元/股,新股募集资金3.34亿元,今日甫一发行便顶格涨幅44%,以16.78元的股价收盘,成为新能源产业链上极具增长潜力的一只股票。欣锐科技是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自2016年募集成功后第一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被投企业。

  欣锐科技登陆A股: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成立2年即迎来首个上市项目

  图注:欣锐科技上市敲钟合影

  欣锐科技于2006年初步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十数年如一日坚持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业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核心技术。目前欣锐科技已拥有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车载DC/DC变换器和车载充电机)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69项、软件著作权191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数量居行业前列。

  欣锐科技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863万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451.24万股,此次发行上市有利于公司扩增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研发项目,扩建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欣锐科技登陆资本市场后,将打开通往更高更远之路的大门。”欣锐科技董事长吴壬华博士在上市仪式上表示。鼎晖投资项目负责人、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合伙人黄静静表示:“我们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大趋势,看好以欣锐科技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未来, 欣锐科技作为行业领先的企业,将能够充分享受行业高速向上所带来的红利,有望进一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鼎晖投资会继续助力欣锐科技在产业上下游的战略并购,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凭借欣锐科技的产业基础、技术优势以及鼎晖投资的专业能力、团队资源,双方能在行业并购、技术整合上进行更多的合作,在积极的产业政策背景下促进新能源车载电源产业化发展。”

  回忆起两年前鼎晖对欣锐科技的投资, 黄静静表示,从鼎晖的角度来理解欣锐科技,首先看中的便是团队的执着、韧性。欣锐科技的创始人吴壬华博士是一位坚持理想、富有激情的企业家,他带领着一批踏实、团结的管理团队与技术骨干,深耕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核心技术,期间多次经历资本市场与汽车行业的低谷,在竞争对手纷纷离开的时候,吴壬华博士与团队毫不动摇,坚持自主研发,完成了一代又一代的技术迭代与进步,为欣锐科技今天稳居业内技术第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是欣锐科技团队多年研发、创新所积累的顶级技术。目前,欣锐科技大部分国内竞争对手进入车载电源领域的时间不超过3-5年,而欣锐科技的核心技术研发、与主流主机厂合作均超过10年,承担了如863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研发项目,经过长期产品磨砺与迭代,完成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欣锐科技登陆A股: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成立2年即迎来首个上市项目

  图注:鼎晖投资项目团队与欣锐科技管理团队在上市仪式上的合影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于成立之初即投资了欣锐科技,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王霖认为欣锐科技上市是创新与成长基金的里程碑事件,在祝贺欣锐科技成功上市的同时,王霖也首次向外界披露了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的总体布局。2016年,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募集完成。该基金是鼎晖创业投资与鼎晖私募股权投资的医疗、成长型投资团队战略重组而成,专注于医疗健康、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高成长企业投资。据王霖介绍,目前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已经在人工智能、现代物流、新能源、新药研发、高端医疗服务等高速成长领域颇有斩获,在过去两年里系统性布局了超过20家细分行业领先企业,包括新能源领域的欣锐科技与芯能科技,人工智能领域的商汤科技与埃夫特机器人,商业模式创新的蜂巢科技、壹米滴答和京东物流,细分行业模式创新的阿里口碑、微信电子发票与禧云国际,生物创新药领域的和铂医药等。

  在目前IPO审核通过率趋低,退出难度逐渐加大的环境下,短短两年,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所投企业已经有2家通过股权转让实现了现金退出、1家实现了上市、1家通过了证监会发审会的审核,另有10余家将在今明两年申报IPO或已经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这些成绩体现了社会对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价值投资策略的充分认可。未来,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仍将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以解决社会痛点、提高社会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为向导,深入研判社会及产业发展趋势,助力优秀管理运营团队,共同创造社会价值,并实现基金良好回报的目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5/4315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