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斧子张开兴:二级市场喜欢把独角兽说成“毒角兽”,实际上是一种偏见

在新经济浪潮下,如何投出一家独角兽企业?
2018-05-19 22:06 · 投资界  Jerry   
   

  “这是一场由BAT、小巨头、创业公司、传统行业、央企、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内外资本、乃至全民力量参与的新经济革命战争。”5月19日,在2018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金斧子创始人兼CEO张开兴如是表示。

金斧子张开兴:二级市场喜欢把独角兽说成“毒角兽”,实际上是一种偏见

  资料显示,金斧子诞生于2012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私募发行与服务平台,目前公司服务私募注册客户超27万,累计资产管理规模300亿。5月19日,金斧子广州财富中心正式开业,其线下财富中心布局再下一城。

  回顾中国互联网20多年发展历史,张开兴尤为看好新经济独角兽的投资机会。他认为,二级市场喜欢把独角兽说成“毒角兽”,实际上是一种偏见。

  在张开兴看来,目前新经济正在掀起一场效率革命、信息革命,其运作有四个特定的逻辑规律:

  第一个是黑洞效应。实现该效应最典型的中国企业是腾讯,手持多个独角兽王牌,一方面腾讯的核心产品QQ和微信每天为它吸附数亿的流量,另一方面腾讯对每一行业进行流量赋能,这也是腾讯能迅速崛起的原因。

  第二个是音叉效应,也叫同频共振。最典型的代表是小米的粉丝经济,小米能在短短7年崛起伴随的就是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型的关键时期,同时小米的社交团队在社交媒体上做出了成功的品牌营销,传播非常迅猛。

  第三个是消费升级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之后,大家都希望用更优惠的价格买到好的手机,这几个因素叠加造就了一个小米,它的成功离不开三个浪潮的更迭。

  第四个是马太效应,指的就是强者恒强。典型的代表是阿里巴巴,在阿里电商平台之下孵化了蚂蚁金服阿里云等,这些都是阿里的马太效应所起的作用。

  “我们要拥抱独角兽,因为他们是新兴领域的领军者,而且具有高成长性,能够给投资人带来超高回报。”

  张开兴说,像红杉资本、IDG资本、启明创投等知名VC,早在5年、7年前就布局了很多独角兽企业,如果把这些优秀公司的股权比作房子的话,那么他们就是中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最市中心土地的持有者,优秀公司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越来越贵,跟土地的本质是一样的,为什么?因为他们是稀缺的。

  那么问题来了,在新经济下,如何投出一家独角兽企业?

  在张开兴看来,首先要看企业的估值是否合理,其次看盈利模式是否明确,第三看商业模式是否“性感”,第四看行业竞争是否足够激烈。根据这几个因素选择独角兽,投资会更加安全靠谱。除此之外,在细分领域一定要挑“龙头企业”。

  他举例,腾讯音乐就是一个典型的细分领域龙头,“它把酷我、酷狗几家公司收购了,同时它又在上游把版权给垄断。按照巴菲特的讲法,这是一家拥有很强护城河的公司——垄断版权、垄断用户,后面加了一道收费桥梁。”张开兴透露,金斧子过去参与过的独角兽投资有三大类,第一类是360、盛大游戏,第二类是Pre-IPO公司,第三类是BAT公司下的独角兽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5/4314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