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年营收近1500亿元,格力昨晚宣布11年来首次不分红,今早股价重挫8%

对此,格力电器回应称,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近三年累计分配的利润19,851,911,897.40元,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09.30%,符合《公司章程》和《2016-2018年股东回报规划》。
2018-04-26 11:33 · 凤凰财经  武辰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度营收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对于双高的业绩,格力电器却宣布公司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本次是格力电器自2007年以来首次未分红,距离上次不分红已11年之久。

去年营收近1500亿元,格力昨晚宣布11年来首次不分红,今早股价重挫8%

图: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

  年报中对此的解释是,公司从实际经营情况出发,为满足资本性支出需求,保持财务稳健性和自主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2017 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送股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根据2018 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对此,格力电器向凤凰网财经回应称,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近三年累计分配的利润19,851,911,897.40元,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09.30%,符合《公司章程》和《2016-2018年股东回报规划》。

  在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将资金用于重启对银隆的投资时,格力电器对此并未直接回应,仅称,以年报披露信息为准。

  2016年8月,格力曾以130亿收购银隆但以失败告终。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与王健林刘强东共同成为银隆股东。截至2017年5月,董明珠已持有珠海银隆17.46%股权,成为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3月底,银隆召开2018年*次临时董事会,决定原银隆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卸任,继任者为银隆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担任银隆公司总裁。新任总裁赖信华有着深厚的格力背景。而面对即将在5月举行的格力电器董事长换届选举,有人猜测一旦董明珠卸任,银隆极有可能将成为董明珠的下一站。

  4月19日,媒体获悉,董明珠有望获得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提名资格,并且连任格力董事长是大概率事件。消息源称,目前格力电器还离不开董明珠,“珠海新领导班子非常认可董明珠,认为格力电器能在她的带领下实现更多目标”。

  对此,董明珠曾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大家选我我就上,大家不选我我就回家”。

  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根据格力电器前三季度数据,有分析称给格力电器极有可能在2017年创五年来*成绩,董明珠对此表示,并不会因此而觉得满意,“因为你满意了你就到头了,总是觉得自己有不足的。”董明珠同时表示格力更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就是如何成为一个创新型企业,那么未来2000亿、3000亿都是有可能的。

  二级市场上,格力电器低开低走,截至发稿时股价报45.80元,跌幅8.44%。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