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自主研发打造“中国芯”

“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 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2018-04-20 11:12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

  “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 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阿里统合科研力量

  

投资界快讯|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自主研发打造“中国芯”

  图说:阿里巴巴布局中国芯

  近年来,我国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在很多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

  对此,《人民日报》发文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创新,是摆脱受制于人的最好方式。

  此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组建了芯片技术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

  阿里巴巴此次全资收购中天微,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从芯片核心技术能力上实现突破。无论对芯片产业的发展,还是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国家需求,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大陆唯一CPU IP Core公司打造“中国芯”

  中天微,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专注于32位嵌入式CPU IP研发与规模化应用,面向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IoT领域,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亿颗芯片。

  芯片,是实现连接、控制和计算的硬件核心,是打造端云一体的软硬件能力的基础。IP Core全称为“知识产权核”,是指某一方提供的、形式为逻辑单元、芯片设计的可重用模块。嵌入式CPU IP Core是系统芯片的“大脑”。

  中天微创始人严晓浪表示,“中天微团队致力于推动国产CPU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加入阿里巴巴后,希望通过阿里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整合能力,推动国产自主芯片大规模商用,为加速推进‘中国芯’在各领域的应用做出贡献。”

  在安防、交通等敏感行业,采用国产自主可控的IP Core对于国家安全意义重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