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北京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下周一实施,创投纳入积分指标

在全国各地相继出台积分落户政策、抢夺人才后,北京实施方案终于呼之欲出。
2018-04-11 13:09 · 投资界  Rica   
   

  靴子落地。北京积分落户政策推进有了实质性进展。

  4月11日上午,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正式向外界发布,从今年4月16日起,至6月14日,近2个月的时间,为北京市首批积分落户申报阶段。而在今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将公布落户分值,并向社会公示拟落户人员信息。

  在全国各地相继出台积分落户政策、抢夺人才后,北京实施方案终于呼之欲出。

  哪些人可以申请积分落户?实际上,申请人是面向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

  一、持有本市居住证;二、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三、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四、无刑事犯罪记录。

  如何申请积分落户?细则公布了9个积分指标,包括合法稳定就业指标、合法稳定住所指标、教育背景指标、职住区域指标、创新创业指标、纳税指标、年龄指标、荣誉表彰指标、守法记录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创业也纳入积分指标中来。根据规定,在科技、文化领域以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最高可加12分,获本市市级奖项最高可加6分;

  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工作每满一年加2分(最高6分);在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企业投资或就业每满一年加2分(最高6分),其中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投资或就业每满一年加1分(最多3分)。

  对于创新创业大赛加分项的考虑,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为,积分落户的指标体系主要是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北京现阶段城市发展的需要设计,创新创业指标体现了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建设的城市定位要求。当前,科技、文化领域以及创新创业大赛有很多类型,细则中选取的奖项和大赛涵盖世界性、全国性及全市性的评奖和比赛,具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更多的体现了这种工作导向。

  如何办理积分落户?此次细则也明确了2018积分落户时间表。

  4.16—6.14是申报期,6.15—7.30是核查期,7.31—9.4进行复查,第四季度公布落户分值和落户规模。

  多少分可以获得落户指标?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积分落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落户政策实行“总量控制+自愿申报”。“根据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规定,将由市委市政府根据每年实际申请人员规模情况,结合年度人口调控目标要求,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要求,合理划定落户分值,确定落户规模。”积分达到年度落户分值的申请人经公示无异议的可落户。”

  需要注意的是,积分落户每年申请一次,当年申请未达到落户分值的,第二年如果符合四个资格条件,还可重新申请。而当年取得积分落户资格,因尚未在京确定落户地址等原因暂时未能办理落户的,资格予以保留。

  申报必须连缴7年社保,那中间补缴怎么处理?

  细则的规定是,“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应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各项险种的缴费应符合北京市社会保险相关规定。实际缴费记录应在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形成,且年度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开始前缴费状态正常。”

  考虑到申请人工作调动等情况,会存在个别月份的社会保险费补缴,故规定为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期间断缴未及时补缴的,即使未超过5个月也不能算为连续缴纳。因银行托收或社保经办机构原因造成断缴,如果在年度积分落户申报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及时进行了补缴,将不会计入资格条件补缴月数。

  申报启动后,其他的落户途径会不会有变化?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是在现有各类进京落户政策之外新增并行的落户渠道。”他提到,积分落户是一条新增的落户渠道,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与其他现行落户渠道并行实施。积分落户申报启动实施后,其他现行落户渠道,如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人才引进、亲属投靠和工作调动等,仍按原有政策执行。

  投资界注意到,最近,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立足于为本市各类创新主体引进紧缺急需人才,突出了对创新创业的鼓励,体现了本市现行人才引进机制的转变、引才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人才评价方式更加多元。

  积分落户主要解决的是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的常住外来人口的落户需求,面向的是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突出了对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基础性指标的要求。

  从办理形式上看,引进人才主要采取条件准入的形式,积分落户主要采取积分准入的形式。虽然都表现为落户北京,但是这两个政策的着眼点和侧重点并不相同,并行实施,互不影响。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申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4/4298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