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再迎巨无霸!亚洲第一财产险中国人保拟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IPO规模或创8年新高

中国人保本次IPO如果最终发行45.99亿股,其发行数量将成为A股史上第八大。另外,中国人保此番的发行规模或将创下自2010年7月光大银行后,A股近8年的新高。
2018-04-10 17:16 · 投资界  charlotte   
   

  A股又迎来了一家巨无霸公司。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4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9.78%(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如果中国人保本次IPO成功后,其将成为第5家A+H股同时上市的险企。

  还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A股历史上发行新股数量超过45.99亿股的公司只有7家,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建筑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铁。中国人保本次IPO如果最终发行45.99亿股,其发行数量将成为A股史上第八大。另外,中国人保此番的发行规模或将创下自2010年7月光大银行后,A股近8年的新高。

  据证券时报分析,中国人保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23元/股,按照本次发行规模上限,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将变为2.91元/股。另外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和中国人保的港股股价,中国人保本次募资规模保守估计将超过百亿元,不仅创近年来新高,也是2018年A股融资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

  2017年净利润166亿元

  早在2003年11月6日,中国人保旗下财险公司率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2009年9月,人保集团完成整体改制;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整体在H股上市,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当时募集资金净额为232亿港元。

  国人保整体上市的计划筹备已久,A+H股的上市方案在2012年就获得国务院批准,但因A股上市的时间窗口并不具备,A股上市之路一波三折。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A股发行前,中国人保总股本为424.24亿股,假定本次发行A股45.99亿股且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后,该集团总股本不超过470.2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82.96亿股,H股数量为87.26亿股。

  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三年间,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882.1亿元、4398.13亿元、4764.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1.76亿元、143.34亿元、166.46亿元。

A股再迎巨无霸!亚洲第一财产险中国人保拟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IPO规模或创8年新高

  近年来,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在内,A股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正在快速增加。

  数据显示,A股市场成立至2014年的20多年时间里,包括银、证、保在内的A股上市金融公司数量合计仅约60家(按申万行业统计),但自2015年以来,A股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快速增加,截至目前,数量已增至83家,三年多的时间就增加了超过20家。

  亚洲第一财险公司,财政部持股超70%

  中国人保成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亚洲第一的财产险公司。2017年,人保财险在中国境内财产保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为33.14%,排名第一,并且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市场份额的总和。

  截至目前,中国人保的业务领域已经从原有的保险和资产管理扩展至信托、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成功搭建起保险金融集团的架构。该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险、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险、人保资管、人保资本、人保投控等。

  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数据,2018年前两月,中国人保旗下的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638.08亿元,同样超过排在其后的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总和。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总股本的70.47%,社保基金会持有10.2%。而中国人保在A股发行股份后,财政部持股比例将稀释至63.58%,社保基金会持股比例将为9.2%。

A股再迎巨无霸!亚洲第一财产险中国人保拟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IPO规模或创8年新高

  中国保监会自成立以来,逐渐放宽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范围,拓展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据《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除自行直接运用保险资金对外投资外,还可将保险资金委托给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人,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投资业务。保险资金可运用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基金及股权类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及其他投资。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3年-2017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呈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18.03%。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4.92万亿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整体实现投资收益率为5.77%,其中34.59%用于债券,12.92%用于银行存款,12.3%用于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成快速持续发展。预计到2020年末,中国保险业的原保险收费收入预计达到4.5万亿元,保险深度及保险密度预计分别达到5.0%和3500/人,保险总资产预计达到25万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4/4298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